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10年12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9 次
累計人氣: 478206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December 24, 2010
檢討霸凌現象,千千萬萬別漏掉家長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38:36

樹語: 「有幸福的園丁,才有幸福的樹。有懂愛的路人,才有被愛的 老樹。」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j4rKum2mlHE )


《提筆的動機》
源自於參與自己兩個孩子小學品格教育志工許多年的經驗(目前仍持續中),雖始終不及於一般老師辛勞的一天,但是一心希望能夠幫上忙所以努力堅持做好志工的任務。參與的過程中目睹許許多多令人欣慰和鼓舞的情境、可愛的臉譜、辛勤的腳步,每天依然是生生不息地在校園裡綿延著,只不過...慣於坐在電腦或電視螢幕前的您,此刻的心中對這樣的感動了解多少?所以另一方面,孩子們在學校經歷的社群和學習生活,您現在又知道多少?如果發生霸凌,您會在意自己孩子是受害人還是加害人嗎?現場有值得信賴的家長師生立即進行了解和協調處理嗎?您不覺得已經太多問號了?!

而且,現在電視上新聞記者、政論節目、委員官員和受訪的教職人員或家長,已經開始像無頭蒼蠅一樣把情況越弄越複雜,像極了我們大人不經意發現自己虧欠孩子很多很多時所激起的補償心理,都想當下撥亂反正...。當心,再下去就要『吃緊撞破碗』。


《心態上的建議》
校園霸凌的形成不會是瞬間,孩子可能從小學裡或從家庭生活裡就開始"帶原",但因為從未被導正,到了國中時變本加厲。而今天台灣的媒體又開始瘋狂報導和討論責任歸屬,彷彿把問題的解答一昧推向政策推向法治,這和我們反覆忽略著身邊孩童渴望呵護的眼神,捨本逐末有甚麼兩樣?

雖然已經到刻不容緩的地步但也不該亂無章法,我認為就在這時候好好研擬對策是正確的,但是家長們一定要透過言語和行動相互提醒、支持和鼓勵:『放下歉疚,立即參與最好!』


《別急別亂,家長參與的方式其實很多》
一、想要心中最踏實的,可以多出席學校邀約的班親會或加入志工的行列。

二、有心沒時間的,只要養成習慣跟老師保持聯繫(電話、email、msn..)也很好。

三、沒心沒時間的,可以從細心看好聯絡簿開始。可是請注意自己的用心重點應該是在..隨時都要把握機會(因為這種對孩子的消極關心方式已屬落後)好好了解,我的孩子會需要甚麼樣的幫助和陪伴。


《家長參與帶來的好處》
一、透過親身出現、參與,可以清楚和直接讓學生們明瞭,家長們(包括自己和同學的家長)都很關心大家的學習和校園生活:
參與的家長都會知道,其實根本不會花太多時間,就可以開始跟孩子們熟起來,問題就不容易隱藏更別說霸凌的孳生和蔓延,但是也要提醒一旦遇新狀況請先深呼吸定定神才參與處理,不要讓自己成為亂源,當場給學生負面影響。

二、給老師實際的管教支持,就等於給孩子愛的關懷:
不要去擔心這樣做會讓老師濫權,因為多數老師們其實都很希望有您參與,除了增進親師連線的團隊運作關係,更可以相互勉勵給孩子們好的學習榜樣,孩子們也可以有機會親眼目睹親師共同為自己付出的場景,時機恰當時這種感動是可以推動更多的積極樂觀人生的。另方面,現身校園的家長也要自律,明瞭學生和老師才是校園主角,自己會是很好的師生關係潤滑劑,也是學童們課後在社區生活中關懷感的延伸,這可以是孩子們進入社會後很好的服務精神學習腳本。

三、給孩子們也給學校,更可以讓參與的家長一個很好的體驗:
這經由生師親三方共同編織的學習環境,是蘊藏著多重豐富的意義、創意和熱情的小社群,我們發現在知識交流的場合中同時也存在著諸多形塑好品格的絕佳時機,更有許多學習情緒調適的緩衝空間,這些都不是身處圈外的憂心人士(如上述的無頭蒼蠅),能夠適時把握的教育良機,現在看起來..就該藉此時機,好好鼓勵家長們真真實實地捲起袖子親身融入,才是最好最踏實的消弭霸凌法寶。


《結語》
幼稚教育的創始人,世人尊稱幼兒之友的 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說過:『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然而愛與榜樣都沒有捷徑,也沒有速戰速決的方法,我真心認為可以透過實際參與和了解其中脈動,從關心注意開始就能衍生出各種好的效果,可見的改善會從孩子的學習和笑顏,還有親師相互支持的眼神中,從校園中從人群裡緩緩地泛出耀眼光芒,就像日出的暖陽漸漸穿透密林,接著把一棵棵幼苗和綠樹再到一整座森林籠罩起來一樣,努力參與的您我都將會感受到。




迴響(2) | 引用 | 人氣(2314)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