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館

格主小檔案

十月竹笙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2008/4/10 14:26
變薄變淺的教科書
2008/4/10 14:20
歡迎參加鄭石岩講座,...
2008/2/25 15:44
為什麼寫下《孩子,你...
2008/1/30 9:44
他們都推薦《陪孩子走...
2008/1/29 9:24

最新迴響
Re:為什麼寫下《孩子...
by Jessie So, 2/1
Re:讓孩子留下好的記...
by 愛心媽媽.海佃國中志工團, 6/1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 次
累計人氣: 100459 次
文章總數: 8 篇
April 10, 2008
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文=洪蘭   我們常在許多成語中看到古人的智慧,但是直到最近才知道它實用的原因。例如現在可在大腦裡看見「殺雞儆猴」的恐嚇效果;過去老師教學生在上台演出前,先在心中把等一會演奏的過程想一遍,現在在大腦中也看到想像可以活化與實做同樣的神經迴路。 殺雞儆猴的實驗是先讓受試者坐在電腦前面,當螢幕出現一個訊號時,就有微電流電擊受試者的手,這電流不大,像冬天在有地毯的房間走路所產生的靜電電擊。...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26:47迴響(1) | 引用 | 人氣(11760)


變薄變淺的教科書
文=洪蘭   最近春節大掃除,家家戶戶清出許多不要的東西,我們大樓最多的竟然是教科書,很多幾乎是全新的,我好奇的問了一下鄰居,原來一綱多本,他們都花錢買了各家的版本,但補習班出了集各家大成的補習班版本,所以這些都不要了。 我拿起來翻了一下,內容果真是像李家同教授說的「變薄變淺了」,因為要減輕孩子肩膀的負擔,所以內容簡化了,好像大綱一樣,只有骨架,沒有血肉,這讓我非常驚訝,只有骨...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20: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429)


February 25, 2008
歡迎參加鄭石岩講座,增進親子關係與身心健康!
  樂在生活的教育家鄭石岩老師,以禪學與佛學的深厚修養,融合心理學與教育學的專業,應用於日常生活;此外,關心孩子的鄭老師,也致力研究如何有效教育子女、引導孩子成材。 以下是鄭石岩老師在三月份的兩場講座,分別就親子教育及身心健康,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和人生經驗,歡迎您前來同享鄭老師清爽甘美的心靈雞湯!   講  題:發揮創意教孩子 時  間:2008年3月8日(六)上午10...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44:12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237)


January 30, 2008
為什麼寫下《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文=依蓮.艾倫博士(Elaine N. Aron, Ph.D.) 如果你正在讀這幾個字,可能是你覺得自己的孩子非常敏感。你可以先做「家長問卷」進一步瞭解何謂高度敏感。如果問卷中的狀況感覺很熟悉,就繼續讀下去吧……歡迎進入高度敏感兒童的世界。 大家都知道,從出生開始,每個孩子就有自己的個性。「即使還在嬰兒時期,她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她一定要得到,否則天下大亂。」「他總是脾氣很好,什麼都無所謂。...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44:15迴響(1) | 引用 | 人氣(19574)


January 29, 2008
他們都推薦《陪孩子走出害羞的角落》!
  害羞是一種無法適應新的社會情境之感覺。每個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有害羞的情形,父母不必過分焦慮,只要給予情感上的支持,讓孩子知道害羞是正常的現象,並告訴他即使是爸媽也有這種不舒服的經驗。如果父母用同理心的態度面對孩子的害羞,相信孩子也能很快地坦然面對自己的害羞,然後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成長。 ──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 鍾思嘉 在我們書桌上十幾本實用性的書中,本書似乎特別有幫助...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24:00迴響(0) | 引用 | 人氣(9670)


January 28, 2008
敏感,原來不是我的錯!
文=丁凡 從事翻譯到現在十多年,出版了二十多本書,這本書最為貼近我自己的生命。以前翻譯的書裡,講分心症的《分心不是我的錯》和《分心也有好成績》內容和我自己的生命有65%的雷同性。講資優成人的《我的天才噩夢》近似程度提高到80%,尤其是三種資優者原型中,比較「沒出息」的那一型,更和我有90%的相似性。到了這本《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唉,百分之一百就是在說我啊! 我接受的專業訓練是分子生物,也就...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44: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5791)


January 25, 2008
沃茲尼克、妮可基嫚、艾爾帕西諾……他們都曾是害羞的孩子
文=吳靜吉 與賈伯斯(Steve Jobs)共同創辦蘋果電腦的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在他最近出版的自傳《科技頑童沃茲尼克》(遠流)中,敘述自己六、七歲時如何在父親的引導下,對電子產生著迷的過程。他父親曾在眾人面前展示一項新的設備並且要他在適當的時機啟動機器,對他來說什麼是適當的時機似乎不太清楚,但是卻掩不住興奮期待的心情,這位小朋友直覺地判斷時機已經到了,就毫不遲疑地扳動開...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00:04迴響(0) | 引用 | 人氣(5232)


December 11, 2007
【從遊戲教出好孩子】家長講座,歡迎參加!
  當小朋友說:「爸爸媽媽,快來陪我玩!」你會怎麼說?你會怎麼跟小朋友玩? 孩子喜歡大吵大鬧,怎麼辦?有什麼辦法提高孩子的EQ能力,幫助他改善情緒困難? 趕快來上課!由美育奧福跟遠流出版共同合辦的【從遊戲教出好孩子】家長講座,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遊戲力》譯者林意雪老師以遊戲式教學讓孩子摸索學習的興趣,笛飛兒EQ教育專職講師楊鈺瑩協助家長們回家幫助孩子控制情緒,讓...

(閱讀全文)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19:43迴響(0) | 引用 | 人氣(6144)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