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館

格主小檔案

十月竹笙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2008/4/10 14:26
變薄變淺的教科書
2008/4/10 14:20
歡迎參加鄭石岩講座,...
2008/2/25 15:44
為什麼寫下《孩子,你...
2008/1/30 9:44
他們都推薦《陪孩子走...
2008/1/29 9:24

最新迴響
Re:為什麼寫下《孩子...
by Jessie So, 2/1
Re:讓孩子留下好的記...
by 愛心媽媽.海佃國中志工團, 6/1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100460 次
文章總數: 8 篇
April 10, 2008
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26:47

文=洪蘭

 

我們常在許多成語中看到古人的智慧,但是直到最近才知道它實用的原因。例如現在可在大腦裡看見「殺雞儆猴」的恐嚇效果;過去老師教學生在上台演出前,先在心中把等一會演奏的過程想一遍,現在在大腦中也看到想像可以活化與實做同樣的神經迴路。

殺雞儆猴的實驗是先讓受試者坐在電腦前面,當螢幕出現一個訊號時,就有微電流電擊受試者的手,這電流不大,像冬天在有地毯的房間走路所產生的靜電電擊。實驗者在電擊時掃瞄受試者大腦,發現大腦中負責憤怒、恐懼等負面情緒中心的杏仁核活化起來了。實驗者然後讓他觀察別人被電擊,同時掃瞄他的大腦,發現他的杏仁核同樣活化起來了,他自己並沒有遭電擊,但是他看到別人被電擊時,他大腦杏仁核不但活化起來而且強度與自己被電擊時一模一樣。所以殺雞給猴子看時,猴子知道如果不聽話,下場也會一樣,就乖乖服從指令了。


過去,我們常看到在課堂中,老師懲罰一個學生時,其他學生都低著頭、不敢出聲。現在我們知道他們大腦中的恐懼感與老師打罵自己一樣,難怪美國學校講究教室氣氛,老師不在課堂中罵人,他們把管教孩子的責任交予校長,因為一方面老師只有一張嘴,不能同時做兩件事,罵了這個學生,就耽誤了別的學生的受教權;另一方面,老師一動怒,課堂氣氛不好,人在恐懼時是學不進東西的,從猴子實驗知道,持續的憂傷恐懼會殺死掌管記憶的海馬迴細胞。台灣的孩子大都視上學為畏途,而且越打罵成績越不好,這或許是原因之一。

至於想像力的效力,這個實驗是用幻肢疼痛的病人做的,所謂幻肢疼痛是病人肢體被截後,被截去的肢體仍然作痛,而且會痛到流冷汗。過去對這種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情況很不能了解,現在透過大腦造影,知道那是被截肢體神經記憶仍然存在的關係,要去除不存在的疼痛必須先消除心中那個肢體原來的疼痛記憶。

這個實驗叫病人在大腦裡想像移動他會痛的手,但是並沒有真的動它,然後請病人看一些手的圖片,要儘快的判斷各種不同姿勢的手是左手還是右手,每次做十五分鐘,一天三次,另外用一個無頂的方盒中間用一面鏡子把盒子隔成兩半,請病人把好的手伸入盒中,動他好的手,因為鏡子的關係,病人以為他看到的是已經截肢的手,現在正活動自如,一點都沒有痛。十二週後,病人幻肢的痛減輕很多,有一半人甚至整個消失了。

「想像」竟然可以活化大腦實際做那個行為的部位,真是很神奇,難怪古人說「有志者事竟成」,也祝賀人家「心想事成」。原來「心想」真的有移山倒海的功能,把大腦內神經連接改變了。

看到我們的大腦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做師長的不要言行不小心傷害到孩子,更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從觀察中留下好的記憶迴路。其實,這不正是「效法先賢」的神經機制嗎?政府現在在推品格教育,或許鼓勵孩子多讀偉人傳記對他品格培養會有益處。

 

(本文摘自洪蘭新書《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預定20085月上市)

 


迴響(1) | 引用 | 人氣(1176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