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館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目前沒有圖檔分類!
今日人氣: 4 次
累計人氣: 100444 次
文章總數: 8 篇
新書不落國 > kids > 2008年 > 4月 > 10日
April 10, 2008
變薄變淺的教科書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20:18

文=洪蘭

 

最近春節大掃除,家家戶戶清出許多不要的東西,我們大樓最多的竟然是教科書,很多幾乎是全新的,我好奇的問了一下鄰居,原來一綱多本,他們都花錢買了各家的版本,但補習班出了集各家大成的補習班版本,所以這些都不要了。

我拿起來翻了一下,內容果真是像李家同教授說的「變薄變淺了」,因為要減輕孩子肩膀的負擔,所以內容簡化了,好像大綱一樣,只有骨架,沒有血肉,這讓我非常驚訝,只有骨架的東西能懂嗎?如果不懂又要考,難怪只好用背的了。我們過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注重表面,不管真正原因的毛病仍然沒改,我們忘了孩子上學最主要是求新知,所有的改革應以幫助學習為主,不應該因為書包揹不動,就把書減輕,忘記了上學的目的。書太重可以像美國學校一樣,書本不帶回家,只帶今天作業有關的影印章節即可。

美國的教科書不用買,是向學校借,用完還回去,下一屆學生再用,這樣其實可以節省很多的資源,不會發生全新課本扔掉之事。他們課本印得很精美,雖然成本高,但因為用很多次,所以成本被歷屆學生分攤掉了,最重要的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書會使學生愛讀。

教科書的內容應該非常豐富,如果講的是人物,書中應有附錄將這個人的生平介紹一下。知道了這個人的故事,他的所作所為可以預測時,學生學習起來就輕鬆了。美國學生不准在書上用原子筆寫任何字,只准用鉛筆,學期末交回時要檢查,每天作業的部分老師另外有影印本可以帶回家,但也是不准在上頭寫字,因為下一班的同學還可以用。老師出的家庭作業很多是要經過思考,需要用到參考書的,因此這種作業可以鼓勵學生養成上圖書館的習慣。好行為需要從小習慣化,學生必須養成上圖書館查資料的習慣,而且一有不懂的就立刻查。

我想起哈佛大學第一個猶太醫師佛克曼(Moses J. Folkman),他在自傳中說他能夠在二千名競爭者中進入哈佛醫學院作實習醫師,主要是他有碰到問題馬上查答案的習慣。他在口試時,老師問了一些問題他答不出來,他就利用等待下午複試的這個空檔找出答案,他沒有想到下午的題目與上午一模一樣,他因此而被錄取。錄取他的老師說:「我不能要求醫師全知全能,但我要的醫師是遇有不懂立刻去查,因為人命關天。」

從小培養孩子不懂立刻查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如果課本很薄,學生只要背就可以過關,他怎麼會想上圖書館呢?

另外,要使學生牢記最好的方式是讓他實際動手操作,我注意到美國在教面積、體積時,老師出的作業是把可樂罐子剪開,用這個材料設計出另一個形狀使它也能裝十二盎司的可樂,但材料要更省一些。要解決這個問題,孩子得很會算各種面積體積才行,實際動手做過的東西留在孩子記憶中很久都不忘。

看到我們學生連年初一都要去補習,真覺得該好好檢討念書的方法是否正確,心理學的研究已經告訴我們增加長期記憶最好的方式是了解,要了解必須有背景知識,知識越豐富的時候需要背的部分越少,所以課本絕對不能變薄。

或許以後我應該以記憶實驗為依據,來介紹記憶的本質及正確加強記憶的方法,希望這能減輕孩子讀書的壓力。

 

(本文摘自洪蘭新書《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預定20085月上市)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428)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2008/4/10 14:26)
變薄變淺的教科書
(2008/4/10 14:20)
歡迎參加鄭石岩講座,增進親子...
(2008/2/25 15:44)
為什麼寫下《孩子,你的敏感我...
(2008/1/30 9:44)
他們都推薦《陪孩子走出害羞的...
(2008/1/29 9:24)
最 新 回 應
Re:為什麼寫下《孩子,你的敏...
by Jessie So, 2/1
Re: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by 愛心媽媽.海佃國中志工團, 6/11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