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館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目前沒有圖檔分類!
今日人氣: 6 次
累計人氣: 100340 次
文章總數: 8 篇
新書不落國 > kids > 2008年 > 1月 > 25日
January 25, 2008
沃茲尼克、妮可基嫚、艾爾帕西諾……他們都曾是害羞的孩子
十月竹笙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00:04

文=吳靜吉

與賈伯斯(Steve Jobs)共同創辦蘋果電腦的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在他最近出版的自傳《科技頑童沃茲尼克》(遠流)中,敘述自己六、七歲時如何在父親的引導下,對電子產生著迷的過程。他父親曾在眾人面前展示一項新的設備並且要他在適當的時機啟動機器,對他來說什麼是適當的時機似乎不太清楚,但是卻掩不住興奮期待的心情,這位小朋友直覺地判斷時機已經到了,就毫不遲疑地扳動開關──接著他聽到大人們一陣大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他太早開機了。

他說:「如今回想起來,我認為或許我的害羞性格就是因此而起。當你非得說話或做些什麼時,會因為害怕失敗而緊張到胃抽筋。或許那是我第一次搞笑但絕非有意。」

往後他經常有意無意地搞笑,建立人際網絡,與同學賈伯斯等互補合作,發揮個人與團隊的創意,並且樂於執行創意。人生的角色定位清楚,願意做一個改變世界的工程師,而不是位高權重的CEO。

依據忍巴度的分類,沃茲尼克應該屬於「外向害羞型」,也就是台下害羞,台上看起來不害羞。在創意表現的人物當中像他這樣的不勝枚舉,發明家愛迪生、科學家愛因斯坦等都是。許多創意的影視工作者特別是喜劇演員和幽默的節目主持人更是此類人物。在中、英文的網站上,處處可查到有人引述或報導李安所說過的「我生性害羞」和「I am a shy person」這樣的話;曾經主持五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強尼‧卡森(Johnny Carson)以及多才多藝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也是很好的例子。

在美國因為反越戰而名聲更響亮,曾經獲得兩次奧斯卡金像獎、六次金球獎的女演員珍‧芳達(Jane Fonda)認為,要不是因為她被解僱離開祕書工作而必須賺錢生活,她也不會決心從事演藝事業。她說:「戲劇是我最後才會想做的事,因為我實在太害羞了。」在以「方法演技」著稱的李‧史特拉斯堡(Lee Strasberg)劇坊學戲時,老師肯定她的才氣,所以她說:「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但她真正克服害羞卻是在60歲左右。

我們大概很難相信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會這樣說:「很自然地我會想要消失在黑暗的戲院中,我實在太害羞了。」在《教父》三部曲中演活了鐵漢角色,後來以《危險女人香》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艾爾‧帕西諾(Al Pacino)曾說:「我的第一個語言是害羞,只因為被推向鎂光燈,我才能夠學習如何因應害羞。」

這些人所以能夠克服害羞主要是他們深知自己的害羞,並積極有創意地尋求方法和運用策略,讓自己克服在眾人面前的害羞,發揮創意成就事業。因為他們在創意療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所愛的專業,從專業的表現上增強自信與自尊,因而獲得他人的肯定,精確地找到了自己在人世間的定位。

沃茲尼克的故事就是這些人的故事。為什麼會害羞?害羞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沃茲尼克認為他的害羞可能是從六、七歲才開始,當時的經驗說明兩件事:第一,他有潛在的害羞特質;第二,大人無意甚至欣賞的大笑讓這位特別敏感的兒童頓時害羞起來。無論害羞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只要認為害羞不利自己的自愛自處、社會關係或工作進展,我們便可以一方面利用逆向思考,把不利的害羞轉為有利的謙和,多聽多看多想;另一方面可以發揮創意,選擇有效策略來克服害羞。

但大多數「內向害羞型」的孩子就沒那麼幸運,當然也有不少「外向害羞型」的兒童在多次嘗試向外拓展關係時遭遇挫折,因而放棄了克服害羞的機會。今天的台灣社會對害羞的人似乎越來越不友善,教室中的口頭報告或升學時的面試,的確是件可喜的突破,但害羞的人卻比較吃虧。

在工作中,第一關要通過的也是面試,得到工作後又要面臨一系列的報告、行銷與說服等工作,當害羞的人在人際關係中遭遇挫折時,虛擬的互動很可能取代實體的接觸,此時如果害羞的人因為缺乏創意思考並執行有效的因應方式,一不小心就會變得越來越「宅」。

忍巴度的《陪孩子走出害羞的角落》一書,讓父母、老師可以透過實例或特性的敘述或練習,先揭開害羞的神秘面紗,然後幫孩子克服和化解害羞,最後把孩子教育成社會人。這本書另一個特色就是分章告訴讀者如何教導學齡前的孩子、國小的孩子、中學生和大專生,讓他們了解並克服害羞,最後還提供學生克服害羞自助指南。

害羞只是全書中的一個主軸,忍巴度在書中所提供的教養策略和因應方法,其實都適用於協助孩子成長、增進EQ以及如何創意生活。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211)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2008/4/10 14:26)
變薄變淺的教科書
(2008/4/10 14:20)
歡迎參加鄭石岩講座,增進親子...
(2008/2/25 15:44)
為什麼寫下《孩子,你的敏感我...
(2008/1/30 9:44)
他們都推薦《陪孩子走出害羞的...
(2008/1/29 9:24)
最 新 回 應
Re:為什麼寫下《孩子,你的敏...
by Jessie So, 2/1
Re:讓孩子留下好的記憶迴路
by 愛心媽媽.海佃國中志工團, 6/11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