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1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1 次
累計人氣: 865526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September 24, 2011
借我問卷調查一下:臉書真的可以幹掉報紙嗎?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14:22

 

幾次搭捷運,一上車就見人手一機,十指在手機螢幕上忙來忙去,不是傳簡訊,也不是讀電子書,而是忙著在臉書上和朋友哈拉,分享自己的每分每秒。

前陣子看日劇《白之春》時,看到劇中人之一的年輕女孩小琹,在部落格上寫日記,僅僅只是三句話也能成一篇文章,小孩不禁咋舌,想起自己每次寫一篇文章都要孵好久,真羡慕小琹有這種「不用管字數夠不夠內容紮不紮實水準高不高老娘想貼什麼就貼什麼」的勇氣。

「我也好想任性地貼這種隨興的文章哦!」小孩邊看邊流口水。

於是在幾天前,小孩接到友人的一封轉寄信,是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先生關於臉書的一篇論述-- 



詹偉雄:誰革誰的命─臉書與報紙

「臉書」引發的革命,我們不用再細數了:七點五億常態使用者、台灣每月上「臉書」的網友花費時間三百九十一點八分鐘(遙遙領先其它網站)、要「教養」小孩必先要他先「加」你……等等;在此,我們關心一個媒介社會學的嚴肅議題:「臉書」會不會「KO」掉「報紙」?

從現代人的各種生活角度看,兩百多年前誕生的「報紙」都是一種滿布缺失的媒體:它「每廿四小時」才出版一次,每個讀報人都必須接受當下「正了解著昨天」,卻「對今天無知」的缺憾狀態;對一個求知若渴的起床者來說,你最新看到的「新聞」最少也都是八小時前的「舊聞」了;而且,每個人付費買下想看內容的同時,必須連帶買下「更多」不想看的內容,這是所有「廣播」(broadcasting)媒介的「內在不效率」通性。

報紙有這麼多的殘缺,那麼為何過往的人們如此依賴它?答案顯然不是人們真的「求知若渴」,也不是新聞學者所說「要有個能無礙溝通的公共領域」,而比較像是愛爾蘭文化社會學者Benedict Andersen 所說:報紙在同一種語文的識字人口之間,創造了一個「想像的共同體」(imagined community),報紙的讀者們在看到和他自己那份一模一樣的報紙,也同樣在地鐵、理髮廳、或者鄰居處被他人消費時,他得以確信:在報紙發行所及之處,有無數個跟我命運一模一樣的人,每當我在讀報,也確信是「我們」一齊在讀報(我並不孤獨);

「虛構靜靜而持續地滲透到現實之中,創造出人們對一個匿名的共同體的不尋常的信心」,在十九世紀,這個「想像共同體」促成了民族國家的獨立革命浪潮,在廿世紀,「想像共同體」隱喻著現代社會,而報紙就是它的物質形式;我們看報,那是因為我們不願被拋棄於網絡之外,我們不願孑然孤獨一身,我們希望像「報上的人」那樣般地生活,我們人生最好的成功便是有朝一日「登上報紙」。

現代報業的第一個威脅是「電視」,但並非一開始即如此,要等到冷戰之後天空解禁,衛星電視和地區性有線電視普及,共同建構起一個全國性的新聞網,這時,「廿四小時出版一次」的報紙,就比不上「SNG車即時傳送」的電視新聞(畫面旁可能還配有股市指數的跑馬燈),更能來結構一個大家心中的「想像的共同體」了。

現代報業的第二個威脅是「網路」,網路上的訊息不僅「即時」,而且「隨選」(on demand),但不論是紙本報紙自己的網站、如Ohmynews的純網路新聞,或是無數的blog,都沒有能力足以「KO」報紙,真正對紙本報紙發出致命一擊的,是「臉書」,而其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報紙雖然提供了「想像共同體」,但「臉書」則根本就把自己創造成一個「實質共同體」(realized community):你向你的朋友們發布自己,而你的朋友們則向你發布他們自己,按著數字時鐘的分秒排序。

「『臉書』組成了現代生活自身」,我們每分每秒的喜怒哀樂、高潮與失落、安慰鼓勵朋友也接受他們的安慰鼓勵、維繫遠地的友誼、建構深度的親密關係、插科打諢、吐槽無聊、分享網路上各種馬路消息與新鮮事……;當我們咀嚼著平凡日常生活、巡禮完「我們家共同體」一遍後,我們還需要報紙嗎?

「臉書」捕捉了我們「在時間中流淌」的本體存在感受,聯結了恰恰好大小的「共同體」,它是接近「終極媒體」的媒體,任何人被它革了命,都應該不會太意外才對!

 

本文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596886.shtml#ixzz1YMJ8QTnu


 

把問題轉寄出去問朋友之後,讀書會的會長大人回信了,意見雖然不長,卻深得小孩心,不禁在心中直呼:「莎絲嘎會長大人哪!」

【會長大人】

我覺得紙上的報紙一定會消失,傳遞太花時間,也不環保,但報紙所具有的功能還是會存在,只是傳播的介質改變,那就是蒐集與篩選資訊,並有專家幫你解讀資訊。至於臉書,它有自己的特殊功能,就是團體間的資訊流通,但也只限於如此,無法取代大眾媒體的報紙。

不可諱言,臉書的便利性隨著手機上網愈來愈高,年輕人花在臉書上的時間愈來愈長了。你呢?你怎麼看臉書?臉書的興起是否代表部落格已然式微?臉書,真的可以幹掉報紙嗎?(或紙本媒體/部落格)

 


迴響(52) | 引用 | 人氣(277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