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5 次
累計人氣: 865520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October 5, 2011
關於小說,有人在《失物招領處》裡這麼說……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39:04

 

我一直覺得小說是人生的縮影,閱讀小說彷彿在旁觀一個人或一群人生命中的片段。

畢竟我們一次只能過一種人生,今天我是個文字工作者,就很難體驗科技人的忙碌程度,也無從得知明星的絢爛生涯、街友的流浪生活、不懂孩子為什麼要放風箏、總統有什麼失控的醜聞、而貓又如何聽懂死亡的聲音……

如同《天才柳澤教授》裡說的:「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也許一生都寫不完一個故事,可是書裡的故事卻是窮極一生可能都看不完。」

所以我讀小說,體驗不同的人生。然而我相信,小說不只如此,因此,我一直在找尋能完整描述小說樣貌的文字,沒想到卻在重讀齊格飛.藍茨的《失物招領處》時,找到了答案。

那是作家蔡詩萍為《失物招領處》寫的一段推薦序,微言大義言簡意賅,卻也透露出作家博覽群書的閱讀軌跡,讓我回味良久。就讓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任性一下,再拾人牙慧一次吧!

關於小說,蔡詩萍在書裡這麼說--

我愛讀「理論」,也愛讀「小說」。我甚至覺得,偏好理論的部分,常常會壓過小說,理由只在於,理論的系統性,會輕易給人一種「幻覺」,讓人滿足於「掌握」世界的快感。

然而,這樣的想法,一旦遇上「好小說」,便很難自圓其說了。當我碰上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高行健的《靈山》,以及德國作家葛拉斯的《蟹行》等小說時,便常常興起「理論不如小說」的感想。

理由也很簡單,這些小說,把對世界複雜的思索,紛沓的疑惑,極其精練的放到了「虛構」的小說情節裡,讓你不知不覺,在小說家的推陳鋪演中,去經歷了理論世界無法提供的「閱讀情趣」。換個比喻吧,你若想知道人在戰亂中的無助,歷史到底因何而演變,讀大部頭的歷史著作,固然是選擇之一,但若翻閱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則更會讀得津津有味,掩卷而長嘆!這就是「小說的魅力」。

在德國與葛拉斯齊名的齊格飛.藍茨,在這本《失物招領處》裡,絲毫不遜色的,藉由「小說的隱喻」,把德國當前所面臨的社會矛盾、國家前景等困惑,安置在一個小小的失物招領處裡,讓它如電影畫面般來去發生。

小說最精采的地方是,它把「失去什麼」的人生感懷,發揮到極致,讓人讀來很自然的陷入某種哲學思索,而不覺得枯澀。「這是一本好小說」,還有什麼比這推崇更吸引人!

(出自《失物招領處》第12頁)

我先是被齊格飛.藍茨的《我的小村如此多情》逗笑,接著在回頭讀《失物招領處》時愛上藍茨,然而會讀《失物招領處》,卻是因為南方朔那篇重量級的導讀,它讓我深深感動,不解怎麼會有人的導讀寫得這麼好?為了這篇導讀,買下這本書也值得。(不禁讓我想起,平平都是漏漏長的導讀,唐諾一系列評格雷安.葛林的導讀,為什麼可以讓人這麼地……想睡覺?)

當然,書的本身也很迷人,每個人物都好可愛,不管他們開心、生氣、悲傷、憂愁,都長著一副可愛的面容,讓我幾乎忘了藍茨在台出的第一本書《德語課》的沈重可怕,我想,作家都是這麼迷離多變,也都這麼多才多藝吧,呵呵~

 


迴響(48) | 引用 | 人氣(2364)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