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2 次
累計人氣: 865874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September 16, 2007
【到底誰是人客啊!?】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43:52

 

某個夜黑風高的晚上,小孩和小茲到西門町一遊,來到成都路上二樓某家簡餐廳,當時將近十點多,客人不多,小孩和小茲坐進餐廳禁菸區,開水還沒送上桌,就聞一股濃重的菸味。

 循味尋去,昏暗燈光下只見隔壁桌一名中年男子一邊抽菸一邊讀報,小孩和小茲十分不解,ㄚ這裏不是禁菸區嗎?這人是目睭糊到蛤仔肉嗎?抽菸抽得這麼大搖大擺?

正巧服務生送白開水過來,小孩趁機問道:「小姐,這裏不是禁菸區嗎?怎麼會有客人在這裏抽菸?」

服務生低下頭來,偷偷地跟小孩解釋:「他是我們老闆的客人。」(超小聲)接著放下白開水,然後就──走了!?這……這是怎樣?

「奇怪,他是你們老闆的客人?我們不是你們老闆的客人啊?這算是回答嗎?」小孩一把火小小燒了起來:「而且,我問的是為什麼,我管他是誰啊!」

小孩平常雖然卒仔,但偶爾也有勇敢(或曰白目)的時候,於是揮手招來一位看似領班的男子,說道:「我知道那是你們老闆的客人,但這裏是禁菸區,可不可以請他不要抽菸,不然就請他換位子,不要影響別人的呼吸好嗎?」

到底是領班,膽敢上前跟老闆的客人打商量,兩人一陣耳語之後,總算讓對方熄了菸。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長在,空氣才剛剛清新起來,樓上突然傳來震天響的「舞女」、「愛拚才會贏」等卡拉OK吵雜歌聲,餐廳裏正在播放的慵懶爵士樂,被震得支離破碎,小孩第二把火熊熊給它燒起來,這是幹什麼!?背景音樂有必要「同時」這麼豐富多元嗎?

領班先生的解釋是:「那是我們餐廳的股東們在樓上唱卡拉OK。」奇怪,這家店的人都習慣答非所問嗎?

「不能叫他們別唱嗎?」很吵柳!

「不行。他們常在上面唱歌。」啥?還不是偶一為之?

一直耐著性子的小茲也發話了:「這樣不是會影響客人嗎?」

領班只是無奈地笑笑,無話再說,頷首離去。

「這是什麼意思?我們就得忍耐是不是?這家店是怎麼回事?一點服務的觀念都沒有嘛!」從頭到尾吵死人,兩人聊天還用得吼的,好朋友講話有必要像對罵嗎?

小孩和小茲決定付錢走人。結帳時,收銀台前的小姐還自誇地說他們的茶特好喝,大力促銷便宜划算的下午茶組合,要小孩二人改天再來光顧……。

走出大門前,聽到幾個服務生異口同聲喊道:「謝謝光臨,歡迎再來!」小孩和小茲也異口同聲暗道:「不必了!永遠也不想再來!」天蒼蒼野茫茫,叫我們去哪裏再找一家店聊天?而且還要再花一次錢!真是氣死人!

某知名企管雜誌提到:「公司治理不佳是美國經濟內憂」,「治理不佳」又何嘗不是國內服務業的隱憂?從這樣一家簡餐廳的服務觀念,就可看出缺乏管理的端倪:老闆的朋友可以破壞規矩、公司的股東可以影響客人權益、服務生不知如何處理「顧客抱怨」,竟叫客人忍耐菸味和噪音的擾騷,從上層到下級,在在顯示出缺乏應有的專業態度,這豈是服務業的待客之道?

別說是跨國企業,就是在這蕞爾小島上,百業競爭之激烈已令人無法招架,管理者未能打理好店務,已是危機之一,領導者卻又公私不分、上下交相利,這樣的店家又豈能長久生存、永續經營呢?

類似這樣的店家,相信你我都不陌生,如果這是台灣大部分的服務業,那麼面對國際企業的大舉入侵,恐怕江山難保。

偶爾行經此處,遙望那家簡餐廳,又換了新招牌,好像已經易主。想來那群股東得換地方唱卡拉OK了!

 


迴響(6) | 引用 | 人氣(378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