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1 次
累計人氣: 862859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September 2, 2007
《描繪藝術家》刀下有情 畫裏藏愛 傳承客家文化──黃紫環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6:22

 

自古以來,融合了繪畫的精緻線條,與刀刻的粗獷風格的木刻版畫,一直保存了大量的歷代藝術,諸如書籍插畫、畫蹟畫譜、考證名物、宗教運用、年畫、遊戲紙牌等,都有版畫的藝術痕跡相隨。

在台灣,在客家文化的領域裏,就有這麼一位默默耕耘的藝術家黃紫環,以異於常人的決心和毅力,用各種藝術媒材見證並傳承客家文化。今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立的「紫岫工坊」是黃紫環多年來的心血結晶,工坊以客家文化為主體,用藍衫、服飾、食具、包包、生活用品、及各種藝術品重新詮釋客家文化,而她本人更是多才多藝,擅長油畫、水彩、雕刻,以及她學藝最久的「木刻版畫」。

「台灣的少數民族裏,各族原住民有自己的圖騰、門楣木刻,視覺符號非常強烈,但客家人卻沒有自己的識別證,很多客家文化都在流失當中。」這也是黃紫環急欲彌補的遺憾,她致力將客家文化拉進社區、接近民眾,不僅在社區大學裏任教,也在富田國小教木刻版畫,企盼由此讓客家文化落地生根,再度枝繁葉茂。

在諸多技藝中,黃紫環的木刻版畫特別出色,投入時間已超過13年。今年43歲的黃紫環出身於屏東縣麟洛鄉,當時家中已有6個兒子、1個女兒,原來的家庭只好將她過繼給黃家當養女,給了她一段晦暗的青少年時期。16歲就外出工作討生活,25歲結婚之後,在內埔開店刻印章、替人畫人像,直到29歲學習版畫創作後,才改變了她的一生。

因緣際會,黃紫環得到名藝術家陳國展的指導,開始學起版畫來,她回憶第一次製作版畫,靈感全無,還為此三天三夜睡不著覺,沒想到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第一張創作「前程」就獲得了屏縣美術展第三名。先後隨木刻名師方向、陳其茂教授習畫,創作生涯佳作不斷,在北美展、高美展、省美展、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展頻頻獲獎,作品更於日本、大陸等地展出,聯展多次,個展三次。

作品鮮少用到顏色的黃紫環,對黑白兩色情有獨鍾,她說:「我喜歡黑到白之間的感覺,那種一刀一線的明快感,」她的創作內容可分為兩大部分,一為記錄客家村落的建築物、人文風景,如客家村的敬字亭、客家文物館,一為她內心想法的投射,例如「祖母的甕」看似平常的大甕,是兒時存糧用的食具之一,代表著有糧食有希望。這類的作品經常意境深遠,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和啟迪。

黃紫環對於客家文化的斷層十分憂心,深覺現代客家人和傳統的客家文化母體之門的距離愈來愈大。她努力要連結過去與現代,曾計畫替高屏六堆地區的每個客家村落設計代表的圖騰,結合村落的人文、農產特色,例如萬巒鄉就可以用「豬腳」代表等,種植蓮霧的地區,就刻出「蓮霧」的版畫做代表。今年更致力於客家人獨有的藍衫的推廣,由她自行設計藍衫草稿,再交由裁縫師傅製作,並有其他手工日用品,如萬用包包,其手工縫製的精密度,比起機械製作的成品毫不遜色。
 
黃紫環也藉由教學與客家文化活動,能將藍衫服飾融入日常生活中,替客家人的藍衫闢出新天地。黃紫環用教學的微簿收入,獨力支持自己的理想,無怨無悔,而她的「紫岫工坊」更是一個重要的開始,要讓未來的路愈走愈廣,為客家文化再造一片天。
 
(本文圖片出自「客家女性映像展」)

迴響(0) | 引用 | 人氣(448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