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09 次
累計人氣: 862907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September 30, 2007
《歌的故事》Men’s Talk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8:14

 

 

每個人的身體裏,都住著一個男人,和女人。

 

〈寶貝〉
今晚夜色昏暗,走廊上傳來張清芳忽遠忽近的歌聲,甜膩哀怨地唱著〈Men’s Talk〉。

小海,你現在在哪裏?在做什麼?你想我嗎?我是非常非常想你的,就像你曾經告訴我的:「我想妳想得心都痛了……」從前我對這些愛人間的噁心情話嗤之以鼻,如今才深刻體會,想一個人真的會想到心痛、想到掉淚。我把自己縮成一團,無力抵抗悲傷和恐懼的恣意啃蝕。我很後悔,後悔逼你做出抉擇,以致於現在要面對失去你的危險。

「我給你兩個禮拜的時間考慮,這段期間,我們不要見面,也不要通電話。如果我們要長相廝守,你就得離開他,我不能忍受他對你比我還重要!」那天在「淡水」屋外的磅礡大雨中,我像發了瘋地狂吼。回想起你欲哭無淚的彷徨表情,我不禁懷疑自己怎能如此狠心?說出這樣的話,一定傷你很重吧……

我深知你是愛我的,想到你殷勤地送我上下課、每天從不間斷的電話,我就相信你是愛我的。見到我時難掩的興奮、每晚分手時仍不忍離去,想盡辦法要拖住我,我就相信你是愛我的。當所有女孩傾慕的眼光向你集中,而你眼中卻只有我時,我得意滿懷,自己何德何能,竟能擄獲這般出色的你的心?

但是,只要談起淡水時,你那種無視於他人不耐的滔滔不絕,我就覺得自己好像不認識你。為淡水兩肋插刀,甚至誤了我們的約會也在所不惜,我就要懷疑你的真心。小海,愛人比不上朋友嗎?你的心事為什麼不能告訴我,卻對淡水毫無保留?為什麼要戲稱你和淡水間的談話就像張清芳的Men’s Talk?難道你不曉得歌的結局並不好?我不要與你猶如天和地,也不想為你淚流成河啊!

兩個禮拜就要過去了,今晚是最後一夜了,明天太陽昇起時,也是決定我們三個人命運的時候了。小海,求求你,別離開我,我後悔了,我不要你選了,我會跟你的朋友做朋友,我也會愛你的朋友、我會跟淡水道歉……天啊!我怎麼能夠忍受有瑕疵的愛情?我該怎麼辦?讓老天爺決定吧,現在的我,只有等了……

〈小海〉 
淡水走了,留下一屋子的空盪。

在我告訴淡水寶貝的「最後通牒」時,我以為他會像往常一樣,對所有的事表示淡然,而後一笑置之,但我錯了,他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在屋子裏走來走去,最後面色凝重地對我說:「回去吧,好好考慮寶貝的話,做出正確的選擇。」對於這樣的回答,我十分訝異,我們不是好朋友嗎?為什麼有你就沒有她,有她就不能有你?為什麼?

「淡水」是我為他取的綽號,因為他住在淡水河邊,因為他標榜「君子之交淡如水」,他的住處不裝電話、身上不帶手機,朋友有事直接去家裏找他,懶得來的就算了。可是他應了我的要求辦了手機,出門一定隨身攜帶。這是我第一次到他住處看不到他。往常他總是坐在窗檯上,望著窗外的淡水河,在我開門說:「淡水!我來了!」時,轉過頭來對我淡然一笑,映著修長的身影,彷彿他永遠都會在那兒等著我,如今我懷疑自己走錯了房間。

為什麼他要走?難道真如傳聞所云,他不愛女人,對我「情有獨鍾」?我開始回想過去相處的情形:每回我要求留下來過夜時,他臉上那種欣喜又為難的表情;不肯跟我同床而寧願睡地板。醒來時,一定見他坐得遠遠的,靜靜地凝視著我;從來不會像別人和我玩在一起時動手動腳,和我坐在一起時 總不肯太靠近。我以為這只是他「君子之交」的習慣罷了。果真如此,他和我朝夕相處,不知有痛苦,而我竟渾然不知?

那我呢?我對他又如何?為什麼家裏的事我只想告訴他?為什麼見不到他時也會想念?為什麼和他在一起時安心又愉快?那寶貝又怎麼說?她是那麼特別,那麼令我怦然心動,不若其它女子矯柔造作,她的純真明朗深深吸引我,在她的世界裏,彷彿永遠沒憂愁。我不懂,為何一向大方的她,會那麼介意淡水的存在?和淡水在一起毫無壓力,可以完全放鬆自我;而寶貝令我心動、快樂、感傷、甚至會因害怕失去她而恐懼。這兩種感情難道就不能同時存在嗎?

淡水,你在哪裏?你總是告訴我正確的事,這一回你一定也能幫我做出正確的決定,我愛寶貝,但也不能失去你。手裏的絨毛豬是我送給你的第一個生日禮物,要你吃得像牠一樣胖,也是你的最愛,你一定會回來帶走牠的、你不會就這樣丟下我的,對不對?夜深了,今晚我一定得出決定,淡水,快回來吧!

〈淡水〉
再過十分鐘,火車就要進站了,它將帶我離開充滿回憶的台北。

我知道這一刻終將來臨,從我第一眼見到小海,我就知道他和我是不一樣的,儘管我們再怎麼要好,充其量也只是兄弟或父子之情罷了,他永遠也不能給我,我要的愛。我只求在他身邊,守候著他。然而在寶貝出現後,這一點小小的心願也成了奢求。

我忍不住要回想初見小海時,他那一派純真的模樣,雖然長得人高馬大,卻像個孩子般天真,鎮日穿梭在朋友群中,掏心挖肺地對待每一個人。聽你說話時,總是目不轉睛地注視著你,彷彿要把你的字字句句刻到心坎裏去。因為過度的體貼熱心,讓許多女孩子誤會而對他傾心不已。直到寶貝的出現,他才滿心快樂,把他們的事對他說了又說,而我只能沈默苦笑地祝福他們。

一見到寶貝,我就知道離開小海的時候快到了。她那慧黠的眼睛,警醒地打量著我,彷彿可以將我看穿,並且緊握小海的手,就怕我搶走他似的。此後,小海找我找得更勤了,多半是在訴苦,對於寶貝的不喜歡我感到困擾不已。知道他們常為了我吵架,就覺得愧疚,卻又有一點點欣喜,至少小海是很在乎我的。

小海的父親是個官階不小的軍人,從小對他施以軍事教育,又經常不在家,誠如他所說的:「我老爸是威武不能『親』!」從小感受不到什麼父愛,母親又長年臥病在床,不能照顧他,因此他總覺得愛缺乏,所以不斷地交朋友,不斷地來找我,我確知他是離不開我的,可是如果我不走,他永遠也長不大。今晚是期限的最後一夜,呵,他一定還是做不了選擇。他總是這樣,不願意傷害任何人,卻教人人都因他而受傷。

小海,我已經替你做好了決定,我的離開就是最好的結局。我知道你一定會來我我,所以我不會回家,也不知道要流浪到哪兒,此刻,我真希望能見你最後一面,如果你能聽到我心底的呼喚,就在這最後十分鐘裏現身吧……別了,我親愛的小海。

張清芳的悠揚的歌聲中,三顆等待的心,在無言的夜裏,靜靜地守候。

 

你說你有個朋友 住在淡水河邊
心裏有事你就找他談天 直到月出東山
你才滿臉抱歉 告訴我你怎麼度過這一天

你說你有個朋友 住在淡水河邊
相識在你最沮喪的那一年 直到我的出現
你才滿心快樂 把我們的事對他說了又說
不像平常那樣的沈默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 你怎麼都不回答?
你的心事為什麼只能告訴他?
我其實也想知道 你有多麼喜歡我
你怎麼跟別人形容我
 
後來我才知道 有些話你只對朋友說 
你們叫他做淡水河邊的Men’s Talk

後來我才明白 有些話你只對朋友說 

我和你就像天和地 你是雲 天上飛
而我的淚水 滴成了河

(詞曲/鄭華娟 演唱/張清芳)

 


迴響(4) | 引用 | 人氣(423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