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編輯台
在書堆裡打滾的編輯們,檯前、幕後都有不為人知的inside story!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edit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寫在《二十一世紀台灣...
2013/5/28 18:25
歡迎來到數位新時代!
2013/5/24 19:21
卜睿哲出書,金正恩來...
2013/4/11 14:48
創投,科技產業發展的...
2013/1/2 18:37
中日釣島衝突,照著卜...
2012/12/26 12:09

最新迴響
Re:使用IE8編輯文章的...
by 暘明, 2/14
Re:寫在《二十一世紀...
by Sharon, 5/29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nacho, 3/8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Yvonne, 3/7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鄭有傑, 3/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1 次
累計人氣: 562829 次
文章總數: 147 篇
May 7, 2010
如果我想創業,《敢拚、能賺、愛玩》就是我的床頭寶典了!
edit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22:09

◎遠流小小編,五一勞動節實況報導

遠流小小編在五月一日勞動節這天,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參加了公司所主辦的新書座談會:「敢拚、能賺、愛玩──老闆與同仁的企業圓舞曲」。

 

活動當天的告示牌。王品的「品」字代表以心帶人,進而把所有同仁串聯為一個共同體,
這就是王品集團最重要的理念:「一家人主義」。

在參加這個講座之前,小小編心裏一直有個困惑,究竟王品集團的經營有甚麼秘訣,可以讓所有的員工團結一心,為公司的成長盡最大的努力?
在與會的三位重量級人士:遠流出版公司王榮文董事長、王品集團王國雄副董事長以及城邦集團何飛鵬首席執行長的分享中,小小編終於明白,對於王品的管理者來說,一個企業裏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除了發展品牌策略,或是注重海外佈局之外,他們最重視的是 “人”這個軟體。


遠流出版公司王榮文董事長(右)為台下滿心期待的聽眾介紹當天主講人及受邀貴賓,分別為王品集團王國雄副董事長(中),以及城邦集團何飛鵬首席執行長(左)。

何社長說,王品是以近似「共產主義」的理念來經營企業,以書中的話來說,也就是王品的「一家人主義」。整個王品集團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員工努力為公司創造利潤及價值,公司也以優渥的福利與紅利來回饋員工,達到雙贏。真正做到了照顧員工這個看似最基本,卻也最難徹底執行的理念。王副董事長還以他的名義設立了急難救助金,一旦員工發生意外,隨時都可以立即拿到一筆錢應急;如果員工生病住院,可能他的病房是花團錦簇,因為王品高層和同事會以花和卡片表達他們的關心。
如果公司獲利很好,王品就以「海豚哲學」來分享利潤給每個員工(不論是正職或是兼職),感謝也鼓勵大家的賣力。此外,王副董事長也提到「醒獅計畫」。這是王品集團鼓勵員工內部創業的計劃,創造了化整為零的多品牌效應也建立了王品這個王國。王品集團處處思考「攏絡人心」,無怪乎可以成為台灣餐飲界連鎖集團的龍頭。

在聽完在王副董的經營分享之後,現場兩、三百位聽眾迫不及待的舉手發問,其認真的程度真是令小小編頗感驚訝。其中有位讀者提到一個公司如何同時實行「儒、法、道」三種理念。王副董的分析相當深得我心:嚴刑峻法(法家)是一個公司建立制度的根本關鍵,而這是相互信任的基礎;相互信任也建立在公司對於員工的關懷與照顧(儒家)之上。無為而治(道家)應該是組織的終極目標,而這也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之上,所以這三者其實是緊緊相扣,密不可分的。
也有讀者請問了有關於王品服務品質的實際案例:他在沒有事先訂位的情況下至西堤牛排消費,明明當場還有空的訂位桌(離預定時間還有一個小時),為何不開放給現場客人使用?


現場踴躍發問的讀者。

此時王副董事長的回答非常有氣度又讓人心服:他說:由於已訂位的位置通常有特殊需求,他可以理解服務人員對於開放訂位桌給現場客人使用的為難之處,但假使是他來處理,他一定會馬上協調店內其他用餐區域,儘量滿足所有客人的需求,畢竟「以客為尊」是王品集團一貫的宗旨。同時他也表示會再度提醒所有王品集團的服務人員,要時時刻刻將心比心,從用餐客人角度來設想,不要再讓這種「小事」發生,因為這對王品而言,只要是顧客的事都是「大事」。王副董的問答也再度印證,王品集團永不吝於接受批評與指教,因為客人的聲音就是天使的聲音。

 
王品集團王國雄副董事長以虛懷若谷的態度回答現場聽眾問題。


座談會後的簽書時間。是不是覺得這大排長龍的景象時常出現在王品集團旗下的餐廳呢?

小小編對於這場座談的感想是:如果我是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我一定毫不猶豫的選擇加入王品這個大家庭(如果我能符合他們的徵才要求)!在此小小編也推薦大家讀《敢拼能賺愛玩-王品,從細節中發現天使》,小小編的想法是:王品集團雖然龜毛,但能把小事做好的人一定可以成大事。只要我一想到年營業額有53億的公司,可以分到紅利一定很可觀呀!如果我將來想創業,這本書就是我的床頭寶典了!

 
話不必多說,《敢拼能賺愛玩》就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迴響(0) | 引用 | 人氣(450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遠流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