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編輯台
在書堆裡打滾的編輯們,檯前、幕後都有不為人知的inside story!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edit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寫在《二十一世紀台灣...
2013/5/28 18:25
歡迎來到數位新時代!
2013/5/24 19:21
卜睿哲出書,金正恩來...
2013/4/11 14:48
創投,科技產業發展的...
2013/1/2 18:37
中日釣島衝突,照著卜...
2012/12/26 12:09

最新迴響
Re:使用IE8編輯文章的...
by 暘明, 2/14
Re:寫在《二十一世紀...
by Sharon, 5/29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nacho, 3/8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Yvonne, 3/7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鄭有傑, 3/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2 次
累計人氣: 562966 次
文章總數: 147 篇
August 13, 2009
蕭青陽暢談《胡士托風波》封面設計
edit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28:46

◎《胡士托風波》編輯吳家恆  採訪

 

蕭:當年的音樂盛會都是大我五歲、十歲的哥哥姊姊們在聊,我都是在一旁用「聽到」的。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回憶,對我來說,就只能用想像的,不太敢去想說自己和這活動會有什麼關聯,畢竟這還是和我有點距離。所以那天我寫信給你表達我的興奮,原因是沒想到隔了這麼多年,自己也能參與這樣的活動,雖然只是封面的設計。

 

吳:所以我說,要不要我們一起照張照片,放到書封的人群去。這樣更像參加了「胡士托音樂節」。哈哈。

 

蕭:這很私心欸!(大笑)

其實我是一個追求者,追求當年這種音樂盛會,我在八○年代之後參與了許多類似的音樂活動,在做的時候,其實都會想到當年的音樂節。

 

吳:你指的是胡士托嗎?

 

蕭:是胡士托,這是一個在音樂上很重要的典範。所以當年我做海洋(音樂祭)時,想到的是胡士托的精神。而且不只是我而已,與會的許多人都有想到。那是用想像去追求,倒是今年讓我落實,真的是參與了,因為我不太有機會把當年的照片當成設計的素材,我已經錯過那個年代了。

我把這種錯過的遺憾寄託在往後的音樂活動,想要做得很有胡士托的概念,比如說「愛愛」,其實也就是胡士托精神。對我來說,過了四十年還能更參與其實還蠻high的!對我自己本身來講,其實很重要,因為將來有人再提到胡士托,我可以說:「我有啊!我有參與到啊!我參與了這本華人地區,繁體書的書封!」所以我在做的時候,是蠻用力去揣摩當年那個年代的圖文、設計與大現場。我看到美國版的封面及海報,比起來我好像做得很用力、很精緻,我看他們其實都是大概點到而已。

 

吳:可是當年是不是很多東西都是粗粗的感覺?

 

蕭:對,但有一點我覺得是時代的問題,這已經是○九年的書了,其實也不需要真的回到當年,而只是揣摩當時的感覺,但用的是比較精緻的科技,裡面的設計感其實是屬於現在的。

 

吳:但現在的讀者在看封面的時候,可能不會意識到裡面有很多層次?

 

蕭:對,所以做了這本書之後,我去查了這本書有沒有什麼反應,後來我看見一篇網誌,一個年輕人買了書,沒辦法理解為什麼關於這部電影的周邊商品,都做的好花,他也沒辦法理解為什麼蕭青陽將這本書的封面做的這麼花。後來看了書的內容才了解,因為就是這樣子!我覺得很多人的心情應該都是跟我一樣,我們其實是追隨。所以記得那時候做書封時,半夜還在看當年的影片,看當年的人為什麼那麼瘋狂,把衣服脫光光,跳到水裡去;或是塞車塞老半天就為了這場盛會;還有許多圖案都用蘑菇去畫,我不知道那是表示嗑藥或什麼,但我覺得是追求自由精神的一種境界的表現。

 

吳:但從封面的視覺來說,放在封面的東西好像是一個水滴?

 

蕭:對!對!其實我還是用電影海報與當年的美術設計概念去呈現,因為我覺得這個美學不是我發明的,也不是李安的電影團隊發明的,大家都是沿用當時的概念而已。李安把男女主角放進去,而我把當年的歷史照片放進去。我覺得這活動有趣的是,大家把各自的想法放進來的「手法」不一樣,可是我看起來都覺得「真好耶!」我記得○五年的音樂祭時,有一群人在快天亮的時候把衣服脫光奔跑,我就知道他們在幹嘛了。

 

吳:我們高中也都在裸奔啊。

 

蕭:對,就是這種!可是沒有一個很具體的事情來告訴你,為什麼是這樣?而這本書提出來了,就是「追求」,其實很多年輕人也是跟著追求,卻也不知道他們在追求什麼。我在更小的時候也和他們一樣,都在追求,卻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為什麼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累、這麼high?我覺得追求什麼倒不需要很大的定義,回過頭來看這本書,可以了解為什麼追求,就是解放自己、追求人類的本性。當年的胡士托我真的覺得蠻前衛的,尤其是對藝術界、音樂界、服裝或美學等,大家藉由這種精神共同表達自己。

我覺得當時的美感──這種線條和塗鴉──在每個人的小時候都一定做過的。我小時候功課不是很好,常常在考卷上順著字就畫出很多線條,所以這對我來說很熟悉,因為我小時候就常在畫這種線條。

我不知道怎麼去稱這種美術,但是在每個人小時候都會發展出來的一種美術表現,很奇特。回想當年的許多報紙稿或其他七○年代的設計品,的確有許多地方都畫了像這樣的圖案。慢慢的我就懂了,原來那是一個異想世界。

我覺得自己好像講的很抽象,我大概沒那個能耐用言語去讓大家知道胡士托是什麼。

 

吳:但你可以用你的設計去讓大家了解。

 

蕭:請大家去試試毒品就知道了(笑),或是請大家把衣服脫光就知道了!所以講到最後,就變成是一個愛或和平這樣的東西了。這本書有許多推薦的人,比如說像鐵志,但說實在的,我也很難從他們的文字裡去看到是什麼,我想他們的感受應該跟我都蠻近的,就是一種追求的精神,那個東西是每個人內心個人的需要,是人類追求自由的一種意境。(周祐羽  整理)


 【活動預告】

40年前的815日,胡士托音樂節開唱,寫下20世紀流行文化最盛大華麗的篇章。40年後的815日,聽台灣當代最有生命力的視覺設計者和音樂節推手暢談胡士托與台灣音樂節

主策劃|誠品書店 協力策劃|張鐵志

2009/8/15(六)舞台之後—從 Woodstock 談台灣音樂節

地點:誠品信義店 3F廣場 Forum

主講:張四十三(角頭音樂負責人)蕭青陽(知名設計師、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封面兩度入圍)

角頭唱片負責人張四十三是催生夏季音樂盛事「貢寮海洋音樂祭」的重要推手,近年來又創辦了回歸自然一起搭帳篷聽音樂的《愛愛搖滾帳篷音樂節》;而知名設計蕭青陽則參與了海祭的視覺設計。

這次兩位聯手一起帶著大家從舞台前後,聊聊屬於台灣的Woodstock精神。


迴響(1) | 引用 | 人氣(366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遠流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