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83 次
累計人氣: 3152615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February 9, 2010
任我行原來是武林人聞之色變的「吸星老怪」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任我行原來是武林人聞之色變的「吸星老怪」

《笑傲江湖》第十八回版本回較

    雖然金庸在「金庸看金庸小說」問答中曾述及其創作方式「大架構是事前就規畫好了,細節是邊寫邊想」,但細讀一版便知,有些小說中的重要角色,在小說初創時,彷彿完全不在金庸的寫作計劃中,如《射鵰》的天下五絕,在一版中,一直到第十四回才藉王處一之口首度提到;再如《天龍》的逍遙派天山童姥等人,一版中也是在丁春秋出現後,才忽然從書中蹦出來的高手,天山童姥在一版的原號更還曾是「天仙童姥」。

    一版《笑傲》中也有一樁,那就是魔教教主「任我行」,當故事進行到此回時,「任我行」一角似乎壓根兒未在金庸腦中出現。理由之一是,在前一回,祖千秋才提過「聖姑是黑木崖的三大弟子之一」,所謂「三大弟子」,自然是「東方不敗的三大弟子」,然而,前朝公主,焉能當今朝重臣?因而可知任盈盈之父為前代教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理由之二是,在此回中,向問天吸人內力,眾人均以為他學自「吸星老怪」,倘使金庸此刻已有魔教前任教主「任我行」的構思,對照起明教的陽頂天與神龍教的洪安通,江湖上不稱魔教掌教者為教主,頂多也只是直呼其名,又怎能稱名動天下的「任教主」為「吸星老怪」呢?由此可知,在金庸的腹稿中,「任我行」此時應連胚胎都還未成形。

    且來看看這回的修改,先看一版到二版的修訂。

    先從令狐冲上少林寺,經方生療傷,方證再以《易筋經》相誘,期盼他轉投少林派說起。

    《易筋經》的來歷,一版與二版有所不同。說起《易筋經》,一版方證道:「慧可二祖所得的『易筋經』,乃梵文所書,經義深奧,得到遺經時達摩老祖已經圓寂,無從請益。二祖心想,達摩老祖面壁九年,在石壁下遺留此經,雖然經文寥寥,必定非同小可。」一版之意,不知是否達摩刻經於石壁,如同《射鵰》王重陽於古墓刻下《九陰真經》一般?

    二版改為方證道:「老祖圓寂之後,二祖在老祖的蒲團之旁見到一卷經文,那便是《易筋經》了。這卷經文義理深奧,二祖苦讀鑽研,不可得解,心想達摩老祖面壁九年,在石壁畔遺留此經,雖然經文寥寥,必定非同小可。

    二版的《易筋經》確定為「紙本」,或許是要與《天龍》阿朱所偷的紙本梵文《易筋經》一事相扣合。

    為了勸令狐冲加入少林派,方證將岳不群逐令狐冲出門牆的信件平飛前送予令狐冲。

    一版令狐冲雙手接住,只覺得全身一震,不禁駭然:「這位方文大師果然內功深不可測,單是憑藉這薄薄的一封信,居然也能傳過來這等渾厚的內力。幸虧我內力已失,若在往日運力一接,二力激盪,只怕我會給這股力道撞出數步。」

    一版此寫當真其妙末名,原來令狐冲沒有內力,接招功力竟還勝於有內力之時。

    二版已做修訂,改為只說令狐沖雙手接住,只覺得全身一震,不禁駭然:「這位方丈大師果然內功深不可測,單憑這薄薄一封信,居然便能傳過來這等渾厚內力。」

    而後,因拒拜方證為師,令狐冲遂出了少林寺。故事於是接軌到令狐冲與向問天邂逅的一段。

    一版令狐冲在涼亭中見到的向問天是「只見他頦下疏疏朗朗的一叢花白長髮,垂在胸前,手中持着酒杯,眼睛望着遠處黃土大地和青天相接之所,對圍着他的衆人竟是正眼也不瞧上一眼,再看他腰間時,赫然正掛看一柄弧形的長刀。

    二版為了突顯向問天之勇猛,將「再看他腰間時,赫然正掛看一柄弧形的長刀」,改為「再看他腰間時,卻無彎刀。原來他竟連兵刃也未攜帶。

    圍攻向問天的人群有正也邪,即魔教與名派人士均有。

    一版的魔教中人「衣衫均是青色」,二版改為「黑色」。此當是因一版的的魔教名為「朝陽神教」,教名一片欣欣向榮,著「青衣」為宜,二版的魔教教名「日月神教」,名意詭異,著「黑衣」最適。

    此外,一版說魔教徒「有男有女,有僧有俗」,二版刪去此說。

    而後,十二魔教好手首先出場圍戰向問天,令狐冲當即出手相助向問天。魔教好手共擊向問天與令狐冲時,泰山派一高手亦挺劍來戰令狐冲。

    一版說此泰山派道人道號桑一,和天門、地絕等道人乃是同輩,只是並非一師所授。

    二版改說那道人道號天乙,和天門、天松等道人乃是同輩。

    天乙道人(一版桑一道人)以一招「七星落長空」來戰令狐冲。一版說這一劍叫做「七星落長空」,乃是泰山派中劍法之精要所在,當年嵩山論劍,泰山派掌門天門道人使出這一招時,嵩山、華山、衡山、恆山四派高手無不歎服。

    這段二版刪了,因此處描寫,不過是要對映出令狐冲能破「七星落長空」的高明。但由此段可知,金庸在一版確實有將「五嶽」擬於「五絕」之意,因此「天下五絕」有「華山論劍」,「五嶽劍派」也有「嵩山論劍」。

    而後,令狐冲即以思過崖石壁上的招式破了「七星落長空」。

 接著,嵩山派又一高手來戰令狐冲,一版中此高手名曰「林厚」,二版改名為「樂厚」。新三版又較二版增寫:「他是嵩山派掌門左冷禪的第五師弟」。

    樂厚(林厚)出掌來擊令狐冲,令狐冲則以「獨孤九劍」相迎。

    一版說那「獨孤九劍」非同小可,令狐冲自從那日夜晚在藥王廟外刺瞎一十五人雙目以來,一劍旣出,從未使過第二招,也從未取過守勢。此刻林厚竟然逼得他出劍自守,足見其掌法之純。

    二版刪了將令狐冲的「獨孤九劍」捧上天去的這段。

    與令狐冲交戰的結果,樂厚為令狐冲長劍所刺,雙掌受傷,一版而後的情節是,便在這時,三名老者各挺兵刄,分從三面向令狐冲圍上,一人使一對精光閃亮的判官筆,一人使一柄厚背薄刄的紫金大刀,另一人卻是空手,雙手戴有一對手套。令狐冲尋思:「師父言道,凡是出戰時戴了手套之人,往往使用鍡毒暗器,遇上了這類人物,務須小心在意。」他未及多想,一對判官筆已分點他左肩和右脅穴道,紫金大刀攔腰橫砍,令狐冲心頭有氣:「我和你素不相識,一上來竟使這等殺手,非將我攔腰斬成兩截不可。」長劍抖動,順着刀面削了下去,跟着反挑出來,那使刀的四指齊斷,一對判官筆卻拋上了天。他忌憚那戴着手套之人發射餵毒暗器,自己於「破器式」的功夫練得未純,若是遇上了千奇百怪的歹毒暗器,卻是應付不來,當卽長劍又向那人右掌的掌心刺去。

    長劍旣出,旣快且準,指向掌心便刺中掌心,可是劍尖微微一滯,竟是刺不進去。令狐冲吃了一驚。那人手掌翻轉,一把抓住了長劍,居然不懼劍鋒之利。令狐冲突然省悟:「他戴的是金絲手套。」用力一掙,卻那裏掙得脫?那人左掌倏出,砰的一聲,擊在令狐冲胸口,打得他身子飛了出去。他背心未曾着地,已有七八人追將過來,齊舉兵刄,要將他斬成肉醬,令狐冲笑道:「妙極!」笑聲未畢,忽覺腰間一緊,一根鐵鍊飛過來捲住了他身子,便如騰雲駕霧般給人拖着凌空而行。

    然而,一代高人令狐冲怎能傷在這幾個無名小卒手下,二版將這段全改了,改為:樂厚倏地欺近身來,遠遠發出一掌,掌力擊在令狐沖胸口,打得他身子飛了出去,長劍跟著脫手。他背心未曾著地,已有七八人追將過來,齊舉兵刃,往他身上砸落。令狐沖笑道:「撿現成便宜嗎?」忽覺腰間一緊,一根鐵鏈飛過來捲住了他身子,便如騰雲駕霧般給人拖著凌空而行。

    救走令狐冲的,自然就是向問天。向問天拉著令狐冲狂奔,後面數十人飛步趕來,一版說,只聽得數十個喉嚨大聲呼叫:「天王老子逃了,天王老子逃了!」

    然而,敵對之人怎能以「天王老子」的美名尊稱向問天呢?二版改為只聽得數十人大聲呼叫:「向問天逃了,向問天逃了!」

    接著,一版大加闡述向問天的性格,說:原來向問天外號叫作「天王老子」,為人最是踞傲,一生和人動手相鬥,打敗仗是有過的,卻從來沒逃過一次,當眞是寧死不屈的性格。憑着他的輕功造詣,若要避開正敎魔敎雙方的追殺,原是易事,只是他不願避難逃遁,為敵所笑,方被困於凉亭之中。此刻為了令狐冲,這才作生平破天荒第一次的轉身而逃,心頭的氣惱已是達於極點。

    他一面疾奔,一面盤算:「倘若只我一人,自當跟這些兔崽子拚個死活,好歹也要殺他幾十個人,出一出心中惡氣。老子自己是死是活,卻管他媽的!只是這少年和我素不相識,居然肯為我賣命,這樣的朋友,天下到那裏找去?為了好朋友而破例逃上一逃,這叫做義氣為重,只好壓一壓自己的脾氣。這些兔崽子陰魂不散,怎生擺脫他們才好?」

    這段二版大幅刪減,只說:向問天腳下疾奔,心頭盤算:「這少年和我素不相識,居然肯為我賣命,這樣的朋友,天下到哪裡找去?這些兔崽子陰魂不散,怎生擺脫他們才好?」

    二版的說法自然較為合理,因為令狐冲遇向問天前,向問天不就是因魔教意欲追殺逮捕,拿他給東方不敗發落,才一路逃到涼亭的嗎?當此之時,他還不認識令狐冲,還不是照逃不誤,怎能說向問天從來不逃?

    更何況大丈夫能屈能伸,向問天行事不拘禮俗,焉能被「戰」與「逃」兩事拘死?「逃」於向問天又有何恥?

    向問天抱著令狐冲一路奔逃,正魔雙方人馬則仍緊追在後。

    逃至深谷前石樑,四名道人挺劍來戰向問天,一版說此四道人是「武當派」的高手。二版可能為了給張三丰留一點面子,或是為了不損令狐冲日後與武當掌門冲虛道長的情誼,將「武當派」改為「峨嵋派」。

    一版還說武當派劍法向來馳名天下,講究以柔克剛,遇强愈强,四柄長劍矢矯飛舞,忽分忽合,劍劍不離向問天的要害,羣豪中有識之士都瞧了出來,向問天舞動鐵鍊時必須雙手齊動,遠不及單手運使的靈便。武當四道的打法乃是以招術求勝,時間一長,向問天定要落敗。

    二版因已將「武當派」改為「峨嵋派」,這段話刪為「四柄長劍矢矯飛舞,忽分忽合」兩句。

    向問天被武當派(二版峨嵋派)圍攻,勢將落敗時,令狐冲決意出手相助。一版令狐冲心想:「武當和少林齊名,向來在江湖上聲名極佳,我助向先生解圍,卻不可傷這道士性命。」

    二版因已將「武當派」改為「峨嵋派」,令狐冲的心思也改為:「聽說峨嵋派向來潔身自好,不理江湖上的閒事,聲名極佳,我助向先生解圍,卻不可傷這道士性命。」

    最後,四名道人有二道墜入深谷,一道則以「內力」攻擊令狐冲。向問天見令狐冲內力不敵武當道人(峨嵋道人),出掌於令狐冲背上,將武當道人(峨嵋道人)的內力導入了地下。

    一版說令狐冲大為驚喜,從未想到內功之中,居然有這樣一門奇特巧妙的功夫,那便等於是外功中的「四兩撥千斤」之法,用極小量內力,將對方的內力導之入地。想那大地承載萬物,不論多大的力道加於其上,都無法動搖其分毫。

    這段二版刪去了。可以想知,《笑傲》的「吸星大法」與《天龍》的「北冥神功」及「化功大法」創意是頗為類似的。新三版為了做出區隔,已將「化功大法」的內容做了修改,改為「以毒廢他人之功」,而「吸星大法」則是承繼「北冥神功」的「吸人內力」之功。

    向問天透過令狐冲吸了道人內力後,那道人叫道:「吸星妖法,吸星妖法!」

    羣豪聽到「吸星妖法」四字,有不少人臉上便卽變色。一版還說,倒是一些年紀輕輕之人並不如何駭怕,看來這些人所以不怕,倒不是膽大,而是根本不知「吸星妖法」有何可怕之處。

    二版刪了這段,因為恐懼是會傳染的,豈有前輩高人慌怕,後輩低人卻渾無知覺之事?

    一版魔敎中那名黃帶長老嘶聲說道:「向右使已和吸……吸星老怪勾結,咱們囘去禀告敎主,再行定奪。」

    由一版此處可證,金庸走筆至此,或許「任我行」還不在其創意思考中。若「任我行」此時已在腹稿成形,魔教中人豈能用此輕蔑稱呼叫喚前任教主?由此刻魔教中人的「吸星老怪」之稱,可知這個「吸星老怪」當更像《天龍》中的「星宿老怪」,金庸只是先埋個伏筆,說有個巨惡之人即將出現,但這人是何方神聖,連金庸都還沒細想出來,更不用說這「吸星老怪」便是任盈盈的老爹任我行了。

    二版因已確定「吸人內力」是任我行的專屬武功,這段改為魔教中那名黃帶長老嘶聲說道:「難道那任…… ……又出來了?咱們回去稟告教主,再行定奪。」

    接著,一版魔教又有一人道:「向右使,令狐冲,你們和吸星老怪勾結,墮入萬刦不復之境,此後武林朋友對付爾等,更不必考慮手段是否正當。這是你們自作自受,事到臨頭,可別後悔。

    二版則刪去了「吸星老怪」這個跟「星宿老怪」創意上幾乎完全雷同的外號,這段魔教中人的話改為:「向問天,令狐沖,你們竟使用吸星妖法,墮入萬劫不復之境,此後武林朋友對付你們兩個,更不必計較手段是否正當。這是你們自作自受,事到臨頭,可別後悔。」

    而後,正魔群人紛紛離去,一版向問天對令狐冲低聲說道:「這羣人必定去而復囘。向問天逃一次是逃,逃兩次也是逃,咱們索性便躱上一躱。兄弟,你伏在我背上。」

    二版不再對向問天的「逃」大做文章了,改為向問天對令狐冲低聲說道:「這批狗傢伙必定去而復回。你伏在我背上。」

    接著,向問天揹著令狐冲,在山壁滑下山谷。而後,一版有一大段故事是二版刪去的,這段故事是:

    下了深谷後,向問天放開了手,將耳朶貼在山壁之上傾聽,過了好一會,才微笑道:「死屍們走光了。」令狐冲奇道:「死屍?」向問天道:「不錯,三年之內,這六百七十八人都將成為死屍。哼,天王老子向問天從來只有追人,不給人追,這一次迫得老子破了例,我不將他們一個個都殺了,向問天還顏面何在?正敎魔敎中圍在凉亭外的,一共七百零九人,咱們殺了三十一人,還賸下六百七十八人。」令狐冲道:「六百七十八人?你怎能記得清楚?三年之內,又怎殺得了這許多人?」

    向問天道:「那還不容易?找到了頭子一問,小脚色都問出來了。這六百七十人之中,我現在記得的有五百卅二人,其餘一百多人,總打聽得出。」令狐冲心下駭然:「他在凉亭中似是漫不在乎,卻將眾仇敵認得清清楚楚。此人不但武功過人,機智絕倫,記心之强,也是世所罕有。」說道:「向先生,三年之中殺這許多人,那不是太殘忍了麽?他們七百多人鬥你一個,終究奈何你不得,反而傷折了數十人。你大名播於天下,這當兒早耳傳武林,天王老子的名頭半點也不受損傷。這些人嘛,我看卻也不用理會了。」

    向問天哼的一聲,道:「他七百零九人鬥的不是我一個,而是鬥咱們兩個。若不是你出手相助,這會兒向問天早就給他們斬成了肉醬。此仇不報,何以為人?」他轉頭瞪着令狐冲,道:「你是名門正派的弟子,姓向的卻是旁門妖邪,咱們門道不同。你於我有救命之恩,姓向的不是不知。但若就此要姓向的幹這個,不幹那個,卻是萬萬不能。這六百七十八人,姓向的非殺不可。」

    這段刪去之因,當是因為太誇大向問天的記憶力,使得向問天的超人記性,甚至超過了《倚天》中記下害死父母兇手的小張無忌。

    此回之末,令狐冲與向問天結為兄弟,向問天還告訴令狐冲,他使的吸人內力之法稱為「吸功入地小法」。

    一版令狐冲對向問天笑道:「天王老子向問天從來不逃,從不騙人,今日為了小弟,卻是兩者都破了戒。」向問天嘿嘿一笑,道:「從來不騙人卻是未必,只是像武當派松紋道人這種小脚色,你哥哥可還眞不屑騙他。」他頓了一頓,笑道:「兄弟你可得小心些,說不定那一天哥哥要騙你一騙。」兩人相對大笑。

    二版自是不強調向問天「逃」之一事了,改為令狐沖對向問天笑道:「向問天從不騙人,今日為了小弟,卻破了戒。」向問天嘿嘿一笑,說道:「從不騙人,卻也未必,只像向峨嵋派松紋道人這等小腳色,你哥哥可還真不屑騙他。要騙人,就得揀件大事,騙得驚天動地,天下皆知。」兩人相對大笑。

    一版到二版的修改至此,就像《天龍》的段譽遇上喬峰一樣,令狐冲從此也有了一位來頭頗大的大哥。

    看過一版到二版的修訂,再看二版到新三版的更動。

    且說令狐冲上少林寺後,方證大師予他看過岳不群將他逐出師門的信件,令狐冲因而帶著一股蒼涼之氣下山。

    新三版此處較二版增寫令狐冲的心情,說令狐冲心想:「世人成千成萬,未必皆有門派,我今後是無門無派的無主孤魂,師父、師娘、小師妹個個視我如陌路之人。小師妹懷疑我吞沒了林師弟的辟邪劍譜,當我是個無恥之徒,卑視、賤視,又豈僅視如陌路而已?」

   這段心語雖是令狐冲自遣傷懷之想,但「世人成千成萬,未必皆有門派」出自令狐冲心中,實是較為奇怪。令狐冲與喬峰不同,喬峰有父喬三槐,丐幫只是他的「事業」所在,若喬峰被逐出丐幫,說「世人成千成萬,未必皆有門派」,決定獨行江湖,或許還說得通。但對令狐冲而言,華山派是他成長的「家庭」,岳不群夫婦就是他的父母,根本就是岳不群「兒子」的他,真能瀟灑豁達到自稱「世人成千成萬,未必皆有門派」,或甚至說「世人成千成萬,未必皆有父母」嗎?

【王二指閒話】

    金庸向來都把俠士打造得自由自在,因此,任何拘囿俠士「自由」的因素,都必須除之而後快。俠士若屬於「幫派」,當然必須將俠士自幫派中抽拔出來,免得幫派陷溺了俠士。

    金庸雖然不喜歡俠士被幫派所綁縛,卻又不能把俠士創造得無需隸屬幫派,因為俠士的武功並非生來即能,他們必須仰賴師尊的教導,才能得到絕世武功。偏偏高明的師父往往也主持幫派,但「幫派」跟「學校」並不一樣,「學校」只要學藝有成,就可以拍拍屁股,瀟灑畢業,「幫派」則一但加入,便終身皆為「幫眾」,沒有正當的理由,萬難得脫。

    為了讓俠士不被幫派束縛,金庸的處理方式如下:

一、 小規模的幫派,俠士可為幫派首領:若是幫派規模較小,對俠士的束縛自然相對也較小,若再加上俠士自為首腦,當然對「自由」的影響度就不高。如《神鵰》中,楊過與小龍女所屬的古墓派,若不算上叛幫逆徒李莫愁,充其量闔派上下也就是楊龍二人,也就是說,古墓派也不過是楊龍「愛的小窩」代名詞,因此楊龍二人自可終身屬之「古墓派」。與此同理,《書劍》的陳家洛領導的紅花會,也不過區區十四個當家,當家們又各個信奉陳家洛的號令,因而陳家洛也得能於紅花會終老。

二、 大規模的幫派,非將俠士抽離不可:俠士若身屬規模龐大的幫派,金庸會安排他們盡得明師授功,卻不能讓他們永遠隸屬幫派。此因大幫派的缺點,一是幫規繁複,二是人多口雜,大俠身在其中,順了姑意,便逆了嫂意,怎能瀟灑從容地起來?

大幫派的優點自然是臥虎藏龍,蘊藏明師。如《神鵰》的楊過在全真教背誦了全真派武功口訣、《倚天》的張無忌在明教中學得了「乾坤大挪移」、《天龍》的蕭峰在丐幫學會了「降龍廿八掌」、《笑傲》的令狐冲在華山派學會了華山劍法及獨孤九劍。

當俠士們神功已成後,金庸就得讓他們自大幫派「畢業」了。而金庸的慣有邏輯是「俠士念舊且有情,不可能主動離開幫派,因此要幫他們安排不得不被排擠出幫派的理由」。在這條邏輯下,喬峰被誣指為契丹人,雖然未經證實,但丐幫上下卻全力唾棄他,誰還念他為丐幫建過什麼勳功?張無忌則在朱元璋逼宮,硬要他從明教與趙敏之間擇一而取後,決定隨趙敏回蒙古。而張無忌做此決定後,明教徒也少有人「擁張罵朱」。此外,令狐冲乃是因與魔教匪人有所來往,因而被岳不群掃地出門,但奇怪的事,身為大師兄的他,平日看似頗照顧師弟師妹,但當他被驅逐出幫時,也無人特別眷戀於他。

大俠均是有情之人,在金庸筆下,「幫派」可對俠士無情,俠士卻不得對「幫派」無義,因此喬峰、張無忌縱使被驅出丐幫、明教,仍對其「舊東家」還頗眷顧。新三版的令狐冲則頗為可怪,比起喬峰與張無忌,令狐冲自幼長於華山派,視岳不群與寧中則如父母,但新三版卻在令狐冲被逐出幫後,增寫令狐冲心想:「世人成千成萬,未必皆有門派」以安慰自己。

此想不見「瀟灑」,卻見「無情」。雖則令狐冲出此心語,或許只是自我揶揄,但仍將令狐冲孺慕師父師娘之情,大為削減。若令狐冲真能以「無情」為「豁達」,豈不在任盈盈失蹤後,自我尋思:「世人成千成萬,未必皆有情人」,兩句心語不就一切解脫了?

第十八回還有一些修改:

1.      帶令狐冲往見方證大師時,二版方生對令狐冲道:「我這就帶你去拜見方丈,盼你好好對答。」新三版刪去「盼你好好對答」一句,因此句話看來是方生要令狐冲屈意以求功,頗有勉強令狐冲的味道。

2.      往見方證大師後,二版方生大師道:「令狐少俠經過三個多月來調養,已好得多了。」新三版縮短了令狐冲的療傷時日,方生的話改為:「令狐少俠經過兩個多月來調養,已好得多了。」

3.      方證稱令狐冲與《易筋經》有緣,方生則無緣,二版方證還說:「師弟,你天性執著,於『空、無相、無作』這三解脫門的至理,始終未曾參透。」新三版在方證所言的「天性執著」之下,加了一句「一切事物拘泥實相」。

4.      岳不群發給少林寺,廣知將令狐冲逐出門牆之信,二版中所說:「頃以敝派逆徒令狐沖,秉性頑劣,屢犯門規,比來更結交妖孽,與匪人為伍。」新三版在此段話之下加上「宣稱與之有福共享,有難同當」二句。後段中,二版信中所述:「該逆徒非復敝派弟子,若再有勾結淫邪、為禍江湖之舉,祈我正派諸友共誅之。」新三版在其下加一句:「不群感激無已」。新三版這一增寫,二版岳不群較含蓄的一封信,就變得對令狐冲更為無情。

5.      見到被師父逐出師門的信件後,令狐冲憶起劉正風結交曲洋,因而喪命之事,二版令狐冲又想:可見正邪不兩立,連劉正風如此藝高勢大之人,尚且不免,何況自己這樣一個孤立無援,卑不足道的少年?新三版在「卑不足道」之下,加上「重傷垂死」一句。

6.      令狐冲見到數批人馬追殺向問天之時,二版說是「傍晚時分」,新三版改為「下午時分」。

7.      令狐冲見到被圍在涼亭中的向問天,二版說令狐沖不知這老者姓名來歷,不知何以有這許多武林中人要和他為難,更不知他是正是邪,只是欽佩他這般旁若無人的豪氣,又不知不覺間起了一番同病相憐、惺惺相惜之意。新三版在「只是欽佩他這般旁若無人的豪氣」之下,加了一句「此時江湖各路武林中人要跟他為難」。

8.      圍困向問天的人群中,二版提及有青城派的「侯人雄」,此處是誤寫,因為「青城四秀」是于人豪、羅人傑、侯人英、洪人雄。新三版已將「侯人雄」更正為「侯人英」。

9.      令狐冲一劍將侯人英等三個青城弟子砍得齊腕斷掌,二版說其中一名青城弟子只有十八九歲,痛得大聲號哭起來。新三版將「十八九歲」改為「十七八歲」。

10.  令狐冲一劍破天乙道人的「七星落長空」,二版說天乙道人腦中一亂,只道自己已經死了,登時摔倒。新三版將「登時摔倒」改為「登時昏暈摔倒」。

11.  令狐冲一劍破天乙道人的「七星落長空,導致天乙道人嚇得昏暈摔倒後,新三版較二版增寫一段,說「其實令狐冲劍尖將及他小腹,便即凝招不發,倘若天乙的武功稍差,料想不到令狐冲這一下劍刺小腹的厲害招數,反不致嚇得暈去。」這段增寫當是要說明思過崖石壁功夫之高明。

12.  向問天將馬踢入山澗,一版說此馬少說也有六七百來斤。二版將「六七百斤」減為「五百來斤」,新三版又將「五百來斤」增為「八百來斤」。

13.  向問天擄得一人當「盾牌」,揹之與令狐冲齊逃,二版說向問天和令狐沖縮在「盾牌」之後,諸般暗器都打他們不到。新三版改為向問天和令狐沖縮在「盾牌」之後,諸般暗器都只打到了「盾牌」。

14.  令狐冲於少林寺被方生療傷時,一版說一日令狐冲神智畧清,只聽得一個男人的聲音說道:「是死是活,全瞧他的福緣了。」另一個男人嘆道:「唉,難說得很。」令狐冲要想睜眼看看說話的人是誰,可是眼皮沉重之極,說什麽也睜不開來,只聽得先一人道:「咱們盡力而為,不可失信於人。」可知一版為令狐冲治傷的是兩人,但二版已改為方生一人,因此這段對話便刪去了。此外,一版說令狐冲知道是有兩個內功極高之人在給自己治傷,二版也改為令狐冲知道有一位內功極高之人在給自己治傷。

15.  被方生治傷後醒來,令狐冲道:「我好些了。我……我是在那裏?」一版方生道:「你是在少林寺中。三個月來,第一次開口說話。」二版刪去了「三個月來,第一次開口說話。」想來這三個月中,令狐冲應還說過不少夢話。

16.  為方生引見而見到方證大師時,一版說令狐冲只見那方證方丈容色頗有愁苦之意,也瞧不出有多少年紀。二版修改了方證大師的面容,改為令狐冲只見那方證方丈容顏瘦削,神色慈和,也瞧不出有多少年紀。

17.  方生說令狐冲已調養三個多月,一版令狐冲又是一驚:「原來我昏迷不醒,已有三個多月,我還道只是十多天的事。」二版將令狐冲想法中的「十多天」增為「二十多天」,以免與現實差距過於懸殊。

18.  方證說起令狐冲已得風清揚真傳,一版令狐冲心想:「按照輩份,風太師叔原比這兩位少林高僧為尊,他們確應稱他老人家為前輩了。」二版刪去令狐冲此段無禮的心思。

19.  方證大師提到《易筋經》,連帶說起二祖慧可,一版方證說及慧可「後來承受達摩老祖的衣缽,傳禪宗法統,隋朝封為『正宗晉覺大師』的便是。」二版刪去了「隋朝封為『正宗晉覺大師』的便是」這句「冗句」。

20.  令狐冲拒拜方證為師,走出少林寺。一版說寺中僧俗弟子見到他時,均感詫異,卻也不加阻攔。二版將這段刪了,想來令狐冲是「出寺」而非「入寺」,為何要阻攔?

21.  令狐冲所遇第三波追趕向問天的人馬,一版說這些人個個都是彪形大漢,一色青衣,背上都揷着兩柄亮晃晃的鋼叉,顯是用於同一門派。二版刪去了這些細述。

22.  魔教長老對向問天喊話,一版說的是:「姓向的,事已如此,識相的,乖乖的跟咱們去見敎主,請他老人家發落,免得零碎受苦。」可知一版魔教是非殺向問天不可,二版長老改說:「姓向的,事已如此,快跟我們去見教主,請他老人家發落,未必便無生路。」也就是說,二版的魔教並非定要除去向問天不可了。

23.  魔教徒圍攻向問天,一版說使鎚的二人將四柄銅鎚自他頭頂砸下。但向問天不是極為高大嗎?怎能錘到他頭頂?二版改為四柄銅錘砸他胸腹。

24.  十二名魔教好手圍攻向問天,一版說要知向問天在魔敎由地位甚高,武功之强,早已衆所週知,這些人奉敎主之命前來擒拿,均知自己功夫和他差得太遠,若不將他打得重傷,要想拿他那是千難萬難,而要將他打傷,定須數人齊上。二版將這段當「冗說明」,刪了。

25.  魔教八名使長槍者分次向問天,一版向問天暗叫:「我命休矣!」二版刪去這頗傷向問天神明的描述。

26.  魔教一婦人持雙刀來戰令狐冲時,一版解釋說,大凡比武過招,不患攻人不狠,而患攻敵之時己方露出破綻,以致為敵所乘,所謂招數用老,便是此意。二版刪去「金老師」的臨場解釋。

27.  令狐冲驚倒桑一道人(天乙道人)時,一版令狐冲心想對方是泰山派中前輩,和自己無怨無仇,何苦送了他的性命?二版將此當「冗解釋」,刪了。

28.  魔教高手以盾牌攻向問天,令狐沖一眼即瞧出其破綻,一版說要知「獨孤九劍」劍法最厲害之處,是在一眼卽瞧出對方招數中的破綻,隨卽以對方無可閃避招架的劍招攻入破綻,是以往往一招得手。他眼見向問天只須鐵鍊一沉,便可從盾牌之下捲入攻敵,坐失良機,深為可惜。二版將這段當「冗說明」,刪了。

29.  樂厚的「大陰陽手」擊中令狐冲,令狐冲體內桃谷六仙等人的真氣與之相抗而未受傷。一版說只是眞氣不同內力,僅能護身,卻不如修習而得的內力,能運用自如,以之傷敵。二版刪去了這段說明。

30.  令狐沖的劍尖穿透樂厚雙掌,一版說劍尖從左掌的手背上透上二寸。二版將「手背上透上二寸」增為「手背透入五寸有餘」。

31.  向問天欲喝馬血,伸右手在馬頸上抓穿了一洞。一版說那馬長聲悲嘶,待要人立而起,但向問天左手按住了馬背,便如千斤之重壓在馬背,那馬竟是動彈不得。二版刪去此段,不再藉此說明向問天的力大無窮了。

32.  向問天以掌刀切下馬腿,一版說向問天雙手為鐵鍊所連,右掌切出時左手跟着移動,掌力雖然凌厲,姿式便不如何輕鬆自在。二版刪去這大殺風景的描述。

33.  魔教中人追趕而來時,一版遠處傳來一人的呼喝之聲:「向右使,你逃不掉的,還是乖乖的跟咱們去見敎主吧。」但當此敵我分明之時,魔教中人如何還能稱向問天為「向右使」?二版改為忽聽得遠處傳來呼喝:「向問天,你逃不掉的,還是乖乖的投降罷。」

34.  令狐冲以為向問天中暗器將死,大聲道他絕不獨生。而後,向問天以暗器驅敵,並道:「不錯,小兄弟,你倒講義氣。」一版說他對人輕易不加讚許,說這句話,是眞正把令狐冲當好朋友看待了。二版刪使對向問天的性格描述。

35.  敵人又一波來臨,一版向問天將令狐冲放下,道:「我再來裝一次死。」令狐冲心想:「只怕他們學了乖,不會再上當。」口中卻不言語。但這段前後矛盾,因為向問天隨即衝入敵陣逮人為「活盾牌」,並未裝死。二版因而刪去此段。

36.  一版向問天背上的「活盾牌」大聲叱罵:「王一崇,他媽的你不講義氣。」二版將「王一崇」改名「王崇古」。

37.  向問天抱著令狐冲跑了十里山道,到了深谷前石樑。一版說若只是他自己一人,倒也不將生死放在心上,可是手中抱了個令狐冲,而這少年對自己又是義氣深重,那便無論如何非救他性命不可,旣生患得患失之情,神氣便不如往日之瀟洒了。二版刪去這段對向問天的性格描述。

38.  追擊向問天與令狐冲的莽頭陀,所持禪杖一版說是「八九十斤」,二版改為「七八十斤」。一版還說莽頭陀一招「橫掃千軍」,朝向問天腰間砸到。二版刪去了「橫掃千軍」的招名。

39.  向問天吸人內力後,追擊這瞬間散去,待向問天與令狐冲下深谷,追擊者復來。一版向問天問令狐冲道:「你可知這些狗娘養的為何去而往回?」二版改為向問天道:「剛才那些狗娘養的大叫甚麼『吸星大法』,嚇得一哄而散。你可知『吸星大法』是甚麼功夫?他們為甚麼這等害怕?」

40.  令狐冲與向問天結拜為兄弟,一版說向問天自幼便是獨往獨來,便如天馬行空一般,這次認了一個兄弟,心下甚是喜歡。一版這段話還真天馬行空,不知所指為何?二版改為向問天身在魔教,但教中兄弟極少是他瞧得上眼的,今日認了一個義兄弟,心下甚是喜歡

 


迴響(3) | 引用 | 人氣(824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