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夕陽紅
本部落格為歷史部落格,提供大量史料為今日紅塵之鏡

格主小檔案

殿中侍御史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神聖羅馬帝國
2010/4/18 9:50
趙飛燕
2010/4/17 15:52
晚清王府生活:王爺過...
2010/4/16 9:48
浪漫文優的司馬相如
2010/4/15 9:47
鐵齒銅牙-紀曉嵐
2010/4/14 9:45

最新迴響
Re:「禮運大同篇」究...
by JAMES, 7/30
又是抄人家的
by 文管者, 10/22
文抄公
by 鄭襲, 7/31
Re:日本佛教(Japanes...
by HOWEN, 6/23
Re:金門「213事件」
by lenny, 4/3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我的連結
天使的咖啡屋
天使的遊戲城堡
貂來好運
天使的翅膀
創業投資城
天使溫暖的家
部落格知識家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6 次
累計人氣: 871666 次
文章總數: 632 篇
January 24, 2009
歷史上的白爛戰爭
殿中侍御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02:36
豬肉戰爭(1906-09)

遠因:十九-二十世紀之交,西方各國扶植巴爾幹半島各民族發動革命,脫離奧圖曼帝國,但也同時威脅到奧匈帝國的勢力,其中最積極對外擴張領土的塞爾維亞遂 在俄國的支持下,跟奧匈帝國作對。


近因:塞爾維亞出口豬肉到法國,企圖擺脫奧匈帝國的經濟控制。奧匈帝國大怒,出兵封鎖塞爾維亞邊境,禁止豬肉出口。


結果:塞爾維亞將豬肉轉出口奧圖曼帝國,然後再賣給德國(德國再賣給法國),德國跟俄國聯合對奧匈帝國施加外交壓力。由於俄國態度太激進,所以德國轉而威 脅將發布總動員令來警告俄國不准為了支持塞爾維亞而輕舉妄動,而奧匈帝國亦宣佈退讓,於是對塞爾維亞的軍事封鎖完全失敗。塞爾維亞大獲全勝的同時,也埋下 了日後一戰爆發的陰影,但我想有三千萬個死人大概不知道他們差點為了豬肉而早死了五年。


-------------------------------


流浪狗戰爭(1925)


遠因:一戰結束後,希臘跟保加利亞之間爆發領土衝突。


近因:一名希臘邊防軍士兵帶著狗在希保邊境巡邏的時候,他的狗突然暴走,跑進保加利亞境內,那名士兵也被狗拖了進去,而保加利亞邊防軍則非常盡忠職守向那 名希臘士兵開槍射擊,那位倒楣的傢伙當場被打成蜂窩。希臘邊防軍看見同志被殺,大怒,入侵保加利亞,雙方開火。


結果:這場戰爭總共造成五十多人陣亡,而國際聯盟趕緊在第一時間出面調停。那條狗仍然下落不明。

-------------------------------

足球戰爭(1969)


遠因:薩爾瓦多跟宏都拉斯素來不和已久,因為薩國比較窮困,許多人跑到宏都拉斯當外勞,而宏國當局無力解決失業率高升的問題,所以該國政客遂引導民眾將失 業問題歸咎於「薩勞」身上。


近因:兩國民眾在世界盃足球賽的比賽結果而導致意見不合,於是雙方球員、啦啦隊員、還有跑到海外來加油打氣的觀眾,全都一起下場幹架,兩國政府高分貝指責彼此應當為此負責,然後戰爭爆發。


結果:聯合國出面調停,但兩國已在長達十六天的戰爭中,總共陣亡兩千人以上。

-------------------------------

1859年:豬戰爭。

由於英美之間所簽訂的邊界條約之一的奧勒岡條約裡面,對於美國華盛頓州與英屬哥倫比亞省溫哥華島之間的喬治亞海峽上的「喬治亞灣群島」的各個小島所屬權, 並未做出明確劃分,所以島上的美國與加拿大人彼此雜居,因此釀成了許多不愉快的邊境衝突事件。

當時聖璜島上的美國農夫Lyman Cutlar槍殺了鄰居愛爾蘭裔加拿大農夫CharlesGriffin的種豬,所以Griffin找Cutlar理論。雙方各自都有同國籍的親朋好友前 來幫忙,而更嚴重的是那頭種豬並不是Griffin的財產,而是英屬皇家哈德遜灣公司的財產,他只是代養。換言之,Cutlar並不是宰了一頭普通加拿大 農夫的豬,而是英國王室的豬。因此接下來美軍趕來維持秩序之後,英軍也出動炮艦前來登陸保護國民與王家財產。於是在這座島上,英軍2140人與美軍461 人武裝對峙,情勢緊張。


後來在1870年,德皇威廉一世出面調停,將各島主權分別劃給加拿大與美國。

而事件發生地點的聖璜島,則劃歸美國管理。目前當年那兩位農夫的農場,現在是聖璜島國家歷史公園。而這場戰爭的唯一受害者,也就是那頭豬,其倒斃之處,豎 立著一塊紀念碑,供人憑弔這場被人遺忘的「戰爭」。

-------------------------------
1896年:英國Zanzibar戰爭爆發,但也馬上結束,是軍事史上最短的戰爭。

時東非Zanzibar王國爆發政變, Hamad bin Thuwaini蘇丹被其侄Khalid bin Bargash所弒,後者遂自號蘇丹。因Khalid素來反英,所以英國大使館要求其退位,讓親英的Hamoud bin Mohammed得以繼位。Khalid反對,並派兵兩千八百人進軍海港,奪取英國船艦與資產。如果Khalid成功的話,他將一舉奪下五艘英軍鐵甲巡洋 艦與另外兩艘炮艇。


不過他完全沒有注意到此時王宮附近的網球場上有九百名英國海軍陸戰隊官兵與前蘇丹麾下的海軍官兵,本日他們已經安排好一場網球友誼賽。當時主持這場友誼賽 的英國海軍陸戰隊中尉Lloyd Mathews聽到這則緊急消息,立刻調派這九百人拿著網球拍衝進沒有什麼人防衛的王宮──因為Khalid把大軍派去海港,他本人留在王宮中等者好消 息。結果Khalid遂被九百人拿著網球拍逮捕,這場戰爭宣告結束,為時從早上九點零二分開始,到早上九點四十分結束,成為史上最短的戰爭。


本文忘了附加的部份:
英國海軍在海港的艦隊並不太曉得陸戰隊網球隊已經把王宮佔領了,所以向開砲示威,而正式紀錄上則是海軍艦隊開砲威脅下,占吉巴投降而使得戰爭結束.所以官方紀錄上是45分鐘結束,而實際上僅38分鐘.


至於發動政變的Khalid bin Bargash被放逐出國,他曾希望借用德國的力量來奪回王位,但結果不成,數年後死於流亡途中.
但最長跟最短本身算是很嚴肅的,雖然過程很白爛,但我個人選擇的是開頭就只是一個囧字而已.
-------------------------------
公元前518年,吳楚桑樹戰爭.

詳情不明,只知道是兩國邊境的婦女為了爭奪桑葉而打架,然後演變成兩國鄉民打群架,最後變成國際戰爭.

<呂氏春秋>
楚之邊邑曰卑梁,其處女與吳之邊邑處女桑於境上,戲而傷卑梁之處女。卑梁人操其傷子以讓吳人,吳人應之不恭,怒殺而去之。吳人往報之,盡屠其家。
卑梁公怒,曰:『吳人焉敢攻吾邑?』舉兵反攻之,老弱盡殺之矣。吳王夷昧聞之怒,使人舉兵侵楚之邊邑,克夷而後去之。吳、楚以此大隆。吳公子光又率師與楚 人戰於雞父,大敗楚人,獲其帥潘子臣、小惟子、陳夏齧,又反伐郢,得荊平王之夫人以歸,實為雞父之戰。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01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
My Blog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