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夕陽紅
本部落格為歷史部落格,提供大量史料為今日紅塵之鏡

格主小檔案

殿中侍御史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神聖羅馬帝國
2010/4/18 9:50
趙飛燕
2010/4/17 15:52
晚清王府生活:王爺過...
2010/4/16 9:48
浪漫文優的司馬相如
2010/4/15 9:47
鐵齒銅牙-紀曉嵐
2010/4/14 9:45

最新迴響
Re:「禮運大同篇」究...
by JAMES, 7/30
又是抄人家的
by 文管者, 10/22
文抄公
by 鄭襲, 7/31
Re:日本佛教(Japanes...
by HOWEN, 6/23
Re:金門「213事件」
by lenny, 4/3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我的連結
天使的咖啡屋
天使的遊戲城堡
貂來好運
天使的翅膀
創業投資城
天使溫暖的家
部落格知識家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6 次
累計人氣: 873981 次
文章總數: 632 篇
January 24, 2009
為什麼日本會輸掉太平洋戰爭
殿中侍御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9:07
前 言
  可以這樣說,日本對同盟國宣戰,首先在經濟上就處於不利地位——這已不是秘密。然而,雙方在經濟實力上的那種完全的、巨大的不平等,一直使我感到吃 驚。因此,我打算通過列舉一些資料使大家認識到這種巨大的差別。這些資料大多數是選至保羅•甘迺迪的著作《強權的興衰》(作者在詳細研究二戰的基礎上,在 書中對各國經濟實力作了極好的分析,一本非常好的書)以及約翰•艾理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統計調查》,在這篇文章中將主要集中研究太平洋戰爭的兩大參戰 國:日本與美利堅合眾國。

綜 述

  當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露出苗頭的時候(1939年在波蘭正式開戰,非正式開戰是在1937年,中國),美國已經歷了十年左右的經濟大蕭條時期,經濟危 機的深遠影響使得整個美國經濟呈現‘疲軟’狀態。許多美國工人不是失業(1939年時大約1000萬人)就是未充分就業,並且我們的整個工業的生產離實際 需求還差得很遠。用經濟術語來說,我們的‘生產利用率’十分低。對於別的國家——特別是軍國主義國家,例如日本來說,美國當然會表現得很‘溫和’並且害怕 打大規模戰爭。此外,日本在與兩個大國的交戰中(1900年日俄戰爭,1930年日軍侵華)均取得了勝利,導致日本本國經濟呈現出‘過熱化’(主要是因為 其軍費開支常常維持在一個不正常的水平——1937年達到國民收入的28%),使得日本人錯誤地認為本國經濟與軍事力量都超過了與他們敵對的大國。然而, 任何一個冷靜的觀察家都能注意到這樣一些重大事實——美國,雖然仍處於其經濟蕭條時期,仍有著:
  1、將近兩倍於日本的人口;(一億三千五百萬VS七千萬)
  2、7倍於日本的國民收入;
  3、比日本多5倍的鋼鐵產量;
  4、比日本多7倍的煤炭產量;
  5、80倍於日本的汽車產量;

  此外,美國還有其隱藏著的未直接體現在生產數字上的優勢。其中一個就是,美國工廠的現代化和自動化水平要高於歐洲和日本,美國人的生產管理是當時世界 上最好的,兩方面結合起來,美國工人的人均生產力就是世界上最高的。另外,美國更樂意讓婦女為戰爭做出貢獻——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而軸心國甚至到戰爭末 期都未在這方面努力過。所有這些因素意味著儘管美國處於經濟蕭條期,其戰爭潛力仍然比日本大7倍!而且隨著1939年美國經濟‘疲軟’狀態的消失,這個差 距拉大到了9至10倍左右。按保羅•甘迺迪所說,


當日本人在1941年12月偷襲珍珠港之後,美國——這個沉睡的巨人開始覺醒。儘管美國的戰爭潛力大部分用在了對付德國上(不僅因為德國是軸心國集團中最 強的,而且還有部分經濟原因),剩下的用來對付小日本仍然綽綽有餘。到了1942年中期,全球各戰場都已能找到美國人造的武器,實際上此時美國工業才剛剛 開始全力為戰爭提供物資,除了供給自己的軍隊以外,美國人的裝備和供給還源源不斷地輸送給英國和蘇聯。到1944年,那些竭盡全力投入戰爭的國家,都開始 達到其國力所能承受的極限水平(生產不再上升,而是呈穩定水平)這種情況導致了對工業的破壞、財政收縮、資源枯竭(例如德國和日本),甚至是人力資源的乾 涸(例如英國和蘇聯)。相比之下,美國卻沒有出現上述任何一種情況,並且其經濟自從開戰以來就呈現出15%左右的持續增長。直到1945年,美國經濟才開 始進入‘飽和’狀態,這也難怪,此時美國一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已經超過全球總量的50%!


軍工生產

  用什麼方式來具體表示出日美兩國在戰時的軍工生產呢?我在下表列了一些有關這方面的數字。我首先從海軍艦隻數量開始研究,因為海軍在太平洋戰爭中扮演 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海軍艦隻生產量


[CV—艦隊航母,CVL—輕型航母,CVE—護衛航母,BB—戰列艦,CA—重巡洋艦,CL—輕巡洋艦,DD—驅逐艦](玩過提督之決斷等2戰遊戲的網 友應該很熟悉此)


  在這裏要提到兩點。第一,表中所列的航母數字包括了大量的護衛航母,這種航母由於載機太少,速度太慢,不適合用於前線作戰,一般只承擔護航任務。還有 就是美國航母平均艦載機(80~90架)要多於日本航母(60~70架)。


  另外一點比較重要的就是驅逐艦與護衛艦的數量。日本作為一個島國,主要依靠其海上航運線維持其原材料進口。但整個二戰期間僅僅建成了63艘驅逐艦(另 外一些所謂的‘驅逐艦’以同盟國的標準來說也只能算護衛艦),而它的護衛艦還數量不明(根據非官方統計,數目也很小)。而美國在同一時期卻有七百四十餘艘 反潛艦艇建成下水!而且這裏面還不包括用於其東部海岸線防範德國潛艇的武裝快艇以及驅逐艇。到戰爭結束時,美國海軍空前強大。實際上,到1945年,美國 海軍已經比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海軍加起來還要強!(現在仍然是這樣)


  太平洋戰爭也是一場商船運輸船數量之間的競爭,因為對於兩國來說,向散佈在太平洋上的遙遠島嶼運送進攻和防禦所需要的物資需要大量的商船和運輸船。日 本還必須維持其本土與其佔領地之間的海上生命線以提供國內工業足夠的原材料。下面這張表是日美兩國商船建造數量的對比。


  每當我看著這些資料的時候,我總是驚歎於兩者之間那種巨大的差別。美國在1943年前四個半月裏的商船建造量超過了日本7年的商船建造總和!而日本直 到1943年在商船建造數量上都沒有特別明顯的增長,這大概與他們的太平洋戰爭將在短期內結束的錯誤論斷所決定的戰略方針有關。此外,美國還必須不斷地提 供更多的商船以代替被德國‘狼群’所擊沉的船隻。可以說,美國建造船隻的速度大大快於敵人擊沉船隻的速度,並且還有足夠的剩餘去完成太平洋上大量的運輸使 命——這並不是開玩笑。


  最後,如果不對比一下空軍力量,那麼這次分析就是不完整的。單靠飛機雖然並不能奪取或防守一個島嶼,但是,在戰爭中‘制空權’的取得是至關重要的。下 面一組日美兩國飛機產量的對比資料。


於是,兩者之間那令人驚愕的差別又再一次顯現出來。正如保羅.甘迺迪所指出的,盟國不僅在飛機數量上占了上風,而且這些飛機大多數是新型機種,例如F4U ‘海盜船’和F6F‘潑婦’式戰鬥機。反觀日本,在整個二戰期間基本上都在使用‘零’式或其改型。


‘零’式從很多方面來說確實是一種非常優秀的戰鬥機,但是到了1943年其性能已經明顯落後於美國的新機型。在美國生產的飛機中約有97810架是多引擎 轟炸機(雙發或四發),而日本僅僅生產了15117架(基本上是雙發機)。因此,無論是從飛機生產數量上,或是從飛機總載荷上看,兩國之間的差別都非常之 明顯。


  戰略上的含義——如果日本在中途島全滅美軍?


  美國處於絕對優勢。為什麼?好,舉個例子,讓我們看看‘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埋葬小日本的關鍵戰役’:中途島海戰——毫無疑問它打破了日本主動進 攻、美國被動防禦的局面。我的問題是:如果美國人在中途島一敗塗地,美國的強大工業實力能作出什麼樣的補救?


  讓我們設想一個很壞的情況:中途島海戰中美國損失了企業號、約克城號、大黃蜂號,而日本則一艘航母也沒沉。則設想的情況與實際的情況如下表所示。(括 弧內數字為艦載機數)


問題是,美國如果在中途島失敗會導致全盤皆輸嗎?美國造船工業要用多久才能夠使海軍擺脫不利的局面?讓我們尋找答案吧。我們將以6個月時間為間隔對此後的 雙方力量對比做出推論,以表格的方式列出結果。不過首先要用到以下幾個假設:


  我們僅僅計算適合於前線作戰的航母,即航速在28節以上的能夠起飛和回收常規作戰飛機的正規航空母艦。因此,隼鷹、飛鷹、龍鳳以及伊勢、日向幾艦就被 排除在外。[雖然日本人也曾經極力以隼鷹、飛鷹、龍鳳等航母充當艦隊航母,並且也取得過一定戰績,但這些艦不是航速低就是設計上有重大安全隱患,並不適用 於艦隊聯合作戰。而在美國海軍中也有類似的護衛航母以及突擊者號航母,在萊特灣海戰中就有護衛航母的參與。如果硬要把隼鷹、飛鷹、龍鳳等艦也計算在內,那 麼,美國眾多的護衛航母以及突擊者號就不能忽略,這樣在美國方的數字內就會增加近百艘航母以及2000架以上的艦載機——這將是難以計算的]

  1、一艘航母在其完工後三個月內就能參戰;
  2、戰爭有可能延長,因此資料將計算至1946年上半年;
  3、戰爭有可能延長,因此我假定日美兩國開建而沒有完工的艦隻能夠建成,並盡可能最合理地推測它們在戰時狀態下的完工時間;

換句話來說,就算美國在中途島遭受了災難性的失敗,美國海軍仍能夠在1943年九月份左右超過日本。而再過九個月,即1944年中,美國航母與艦載機的數 量都將是日本的近兩倍!而且,美國的新型航母設計更為優良,美國海軍航母在數量和質量方面都勝於對手。所有這些都說明這樣一點:從1943年末開始,中途 島海戰的失敗將不能影響美國的命運!當然,戰爭將會延長。例如,鑒於美國一時沒有足夠的航母用於前線,在所羅門戰役中美國將極有可能失去所羅門群島。然 而,美國可以承受相當程度的損失而日本卻承受不起,軍事力量的天平最終將會傾向于美國這方。實際上,在1944年末,當勝利以出現曙光,美國就放慢了航母 的建造速度。顯而易見,如果中途島失敗,戰爭延長,美國將會加速航母建造速度,更多的航母將會開工建造(3艘中途島級、6艘埃塞克斯級以及若干塞班級輕型 航母)。從經濟角度上來說,中途島海戰實在是一場無關緊要的戰爭,也沒有必要找一場關鍵的、決定性的戰役來冠以‘太平洋戰爭轉捩點’、‘埋葬日本的戰役’ 等名稱,日本人錯誤的發動戰爭的決定早已註定了其失敗的命運。


  經濟實力的差異決定了這場戰爭的結果,還有一個明顯的證據:美國發明了原子彈。曼哈頓計畫消耗了美國大量的人力物力。正如保羅.甘迺迪指出的:“…… 也只有美國能夠同時在兩個地區打兩場大規模常規戰爭,並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約20億美元)去開發那既可能研究成功也可能失敗的原子彈。”儘管各 人對美國用原子彈轟炸日本有不同的看法,但不可否認,它的研製成功就是一個美國經濟實力空前強大的佐證!


總 結

  回顧一下,很難理解日本當局是如何分析了兩國經濟實力而貿然做出了與美國開戰的決定的。畢竟,這些決策者並不是傻子。在1941年,日本帝國海軍研究 人員就曾經對兩國海軍造船業做出過和我上述類似的分析。然而,日本內閣高層還是做出了侵略中國及其周邊國家的決定,這招致了美國的貿易禁運。最終導致日本 人鋌而走險,與一個它無法對抗的對手——美國進行了一場自殺性的戰爭。可惜他們忽視了大洋彼岸這個沉睡的巨人潛藏著的可怕的經濟實力。日本軍國主義犯的另 一個錯誤就是,低估了美國人民的決心。珍珠港時間之後,美國人並沒有絕望、灰心,相反,美國人民因憤怒而覺醒,爆發出了可怕的力量。日本人的戰爭代價是巨 大的——180萬軍人的傷亡,陸海空三軍喪失殆盡,50萬平民被屠殺,日本本土各主要大城市的完全毀壞——這就是由於其軍國主義者的錯誤決定而咽下的苦 果。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90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My Blog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