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夕陽紅
本部落格為歷史部落格,提供大量史料為今日紅塵之鏡

格主小檔案

殿中侍御史





<2010年4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最新文章
神聖羅馬帝國
2010/4/18 9:50
趙飛燕
2010/4/17 15:52
晚清王府生活:王爺過...
2010/4/16 9:48
浪漫文優的司馬相如
2010/4/15 9:47
鐵齒銅牙-紀曉嵐
2010/4/14 9:45

最新迴響
Re:「禮運大同篇」究...
by JAMES, 7/30
又是抄人家的
by 文管者, 10/22
文抄公
by 鄭襲, 7/31
Re:日本佛教(Japanes...
by HOWEN, 6/23
Re:金門「213事件」
by lenny, 4/3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我的連結
天使的咖啡屋
天使的遊戲城堡
貂來好運
天使的翅膀
創業投資城
天使溫暖的家
部落格知識家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0 次
累計人氣: 873580 次
文章總數: 632 篇
April 18, 2010
神聖羅馬帝國
殿中侍御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50:35
The Holy Roman Empire,
962~1806A.D.
(全稱為德意志民族神聖羅馬帝國。德語: 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 , 拉丁語: Sacrum Romanorum Imperium nationis Germanicae)

在讀中世紀歐洲歷史時,我們都讀過一個「神聖羅馬帝國」,其地域包括今天中歐的大片土地。由於在中世紀西歐,神聖羅馬皇帝是唯一稱皇帝的君主,因此其地位 特別尊貴。


但是「神聖羅馬帝國」又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各位若打開中世紀西歐的歷史地圖一看,當會發現「神聖羅馬帝國」從來不是一個單一國家,在它的版圖內有著大小 林立的封建諸侯國和各種「大主教領地」、「主教領地」等。


歷史地圖亦從來不會以一種顏色標明這個「帝國」的領土,而只是用一條國界線標出這個「帝國」的範圍,在這條國界線內則用各種不同顏色標出各個諸侯國和教會 領地的版圖,令人感到這個「神聖羅馬帝國」不像一個國家,卻倒像一個「國際聯盟」。


事實上,「神聖羅馬皇帝」只是一個虛銜,所謂「神聖羅馬帝國」根本從來就不是一個真實的「政治實體」,無怪乎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曾 說它「既不神聖,也非羅馬,更非帝國」。


西歐自從西羅馬帝國滅亡後便一直處於分崩離析的狀態,直至自稱法蘭克族的日耳曼人的法蘭克王查理曼(Charlemagne)在位時向四方擴張,建立了一 個霸權帝國,其版圖包括今天的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北部。



查理曼大帝是歐洲中世紀最強大的統治者,被許多史學家稱為“歐洲國王之父”,其父矮子丕平篡位,結束了法國的梅洛溫王朝,而開創了加洛林王朝的霸業。

查理曼在位四十餘年,南征北討共五十三次,幾乎無年沒有軍事遠征,除了英倫三島外,凡基督教信仰下的歐洲,差不多都為他所征服,武功之顯赫,確屬空前少 見。


在義大利,查理曼與倫巴(Lombards)新王交惡,乃應教皇之講,於七七三年率軍越過阿爾卑斯山,包圍其首府並攻陷之,自封為義大利王。


在日爾曼地區,仍有異教徒經常焚燬基督教堂,並不時侵入高盧。查理曼乃率兵出擊,先後降服今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及北部的薩克遜尼。


在西班牙,查理想征服當地的回教勢力,亦先後派兵遠征七次,所向披靡,建立西班牙鎮,但薩拉哥斯(Sarragosse)一役失利,乃班師回國。


800年,查理曼到羅馬為教皇利奧三世解紛,事畢,往聖彼得教堂參加彌撒,教皇突以王冠加其頂,稱之為「羅馬人的皇帝」。


西元800年查理曼在羅馬加冕為「羅馬皇帝」,其意是要繼承羅馬帝國在西歐的統治。這一事件遂被認為是「 神聖羅馬帝國」的建立,不過其時的稱號並沒有「神聖」這個詞。


西元840年,查理曼大帝去世,他的帝國也隨之隕落而分崩離析。西元843年,查理曼大帝的三個孫子訂立凡爾登條約,分全國為三部分。其中大帝的長孫羅退 耳(795年—855年)承襲皇帝稱號,並領有自萊茵河下游以南、經羅納河流域,至義大利中部地區的疆域,稱為中法蘭克王國。


而他的弟弟路易(804年—876年),被稱為日耳曼人路易,分得萊茵河以東地區,稱為東法蘭克王國。


另一個弟弟禿頭查理則領有除此之外的西部地區,稱為西法蘭克王國。這些基本上是後來義大利、德國和法國三國的雛形。


基本上在差不多時候的9世紀早期,於5世紀從歐洲大陸進入不列顛的日耳曼人盎格魯、薩克遜等部落的後裔也在不列顛島上形成統一的英吉利王國。


911年東法蘭克王國的查理曼王系(亦即卡羅林Carolingia王朝)斷絕,東法蘭克王國演變而為德意志王國。962年德意志王奧托一世(Otto I)繼承羅馬皇帝稱號,自此羅馬皇帝稱號便例必由德意志王繼承。


直至1155年德王紅鬍子巴巴羅撒(Friedrich I)將此稱號改為「德意志民族神聖羅馬皇帝」,「神聖」一詞才正式冠於此稱號之首。以下為了行文方便,對於此稱號一律稱為「神聖羅馬皇帝」。 神聖羅馬皇帝其實只是一個虛銜。


神聖羅馬帝國全盛時期包括尼德蘭(Netherland,包括今荷蘭及比利時)、日耳曼、波希米亞(Bohemia)、奧國、瑞士、布根第以及意大利北 部。(英、法、西班牙、瑞典、丹麥、挪威等基督教國家均未曾隸入版圖)原則上支持羅馬教皇;實際上,教皇與皇帝間明爭暗鬥。


帝國組織:皇帝無實權,帝國組織鬆散而龐大,皇帝之下的諸侯(Vassals)、主教區(Dioceses)、武士團體(Knights)及自治城市 (FreeCities)各自為政,理論上連繫各成員共同輔助皇帝的公會(即帝國會議Diet),事實上淪為各方爭取特權之場所。


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神聖羅馬皇帝利奧波德二世的妹夫,法王路易十六被推翻。


而利奧波德二世的妹妹-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被法國共和政府處決,再加上共和思潮的擴散,利奧波德二世極力聯合歐洲各國君主,以武力保衛法國的君主 制。


1792年利奧波德二世正式與普魯士締結同盟,準備以武力干涉法國。


他卻在這時暴斃,不過他的兒子,神聖羅馬皇帝弗朗茨二世繼續了他的政策,更於次年與普魯士、薩丁、英國、荷蘭和西班牙組成第一次反法同盟。但這個聯盟在 1797年,因聯軍被拿破崙所率領的法國義大利方面軍打敗,被迫議和而土崩瓦解。


1799年,歐洲列強趁法軍猛將拿破崙的軍隊被困埃及的契機,再次發起反法戰爭。這次帝國聯同英國、土耳其、俄羅斯組成了第二次反法同盟。但同年底拿破崙 隻身返國,發動霧月政變並取得法國軍政大權,成為法國第一執政。


此後拿破崙親自指揮義大利方面軍,回頭對付反法各國,於1800年打敗聯軍,帝國不得不與拿破崙議和,解散反法同盟。


而拿破崙在政變結束後三周發表的公告中,宣佈「大革命已經結束」,令歐洲列強稍微安心,再加上他們的實力受損,因而暫時放棄反法的行動。但拿破崙的野心令 歐洲在幾年再起干戈。


1804年5月18日,拿破崙稱帝。神聖羅馬皇帝弗朗茨二世見到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的崛起加劇了德國諸城邦的分化,擔心法國再次擴張,與神聖羅馬帝國抗 衡。因此,他決定糾合英國,俄國,瑞典和那不勒斯,組成第三次反法同盟。


1805年,帝國在俄軍支援下入侵法帝國盟國巴伐利亞。而那不勒斯則和帝國軍一道,進攻拿破崙在義大利的盟國。


不過拿破崙迅速做出反應,自本土揮軍渡過萊茵河。12月2日,法、俄、神聖羅馬三國皇軍,在奧斯特利茨 (Austerlitz)打了一場「三皇會戰」。


拿破崙最後不但守住巴伐利亞,更攻入哈布斯堡領地摩拉維亞,更將帝國軍趕出義大利,並在普魯士境內打敗俄援軍。


12月16日,法國和帝國最終簽訂《普勒斯堡和約》。和約簽訂後,拿破崙決定成立以自己為護國公的萊茵邦聯,以整固自己在德意志地區的盟友。


1806年7月12日,在拿破崙的威逼利誘下,16個神聖羅馬帝國的成員邦簽訂了《萊茵邦聯條約(Rheinbundakte)》,脫離帝國,加入邦聯。 此舉嚴重削弱奧地利在德意志地區的領主地位,令弗朗茨二世大為不快。


拿破崙為了吸引更多國家加入邦聯,決定親手終結神聖羅馬帝國。因此他對奧皇弗朗茨二世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解散神聖羅馬帝國,並且放棄神聖羅馬皇帝和德意 志國王的稱號。


最後弗朗茨二世於1806年8月6日放棄神聖羅馬帝號,僅保留奧地利帝號,退任為奧地利皇帝。神聖羅馬帝國正式滅亡。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黑鷹旗幟(Imperator Romanorum Semper Augustus)。注意紅色的鷹爪和鷹嘴。整個圖案構成了代表德意志民族的黑紅黃三基色。

近現代德國歷史上,經常採用黃地黑鷹的標誌,作為其國徽圖案。而德國歷史上的薩克森等諸侯國,也用類似的黑鷹圖案來作為國徽和王室徽記。其來源,都可以追 溯到這面古老的旗幟。奧地利帝國的墨黑-金黃雙色國旗,其基色也來源於此。


ps:神聖羅馬帝國亦即是德人所稱之「第一帝國」("First" Reich)


1923年阿圖‧莫勒‧凡登布魯克(Arthur Moeller van den Bruck)在「第三帝國」一書中主張創建一個取代魏瑪共和國、同時在傳統上與神聖羅馬帝國(第一帝國)以及由普魯士主導建立的德意志帝國(第二帝國)一 脈相承的新國家。這個概念在魏瑪共和國時代被反民主份子與激進右派團體(包括納粹)廣為引用。


魏瑪共和國在1919年的失敗後,德國人要為德國重奪榮耀,建立「第三帝國」(Drittes Reich)-納粹德國(Nazi Deutschland),正式國名為德意志帝國( Das Deutsche Reich)。指1933年1月30日至1945年5月8日在阿道夫·希特勒的所謂國家社會主義集權統治下的德國。

迴響(0) | 引用 | 人氣(639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My Blog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