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夕陽紅
本部落格為歷史部落格,提供大量史料為今日紅塵之鏡

格主小檔案

殿中侍御史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神聖羅馬帝國
2010/4/18 9:50
趙飛燕
2010/4/17 15:52
晚清王府生活:王爺過...
2010/4/16 9:48
浪漫文優的司馬相如
2010/4/15 9:47
鐵齒銅牙-紀曉嵐
2010/4/14 9:45

最新迴響
Re:「禮運大同篇」究...
by JAMES, 7/30
又是抄人家的
by 文管者, 10/22
文抄公
by 鄭襲, 7/31
Re:日本佛教(Japanes...
by HOWEN, 6/23
Re:金門「213事件」
by lenny, 4/3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我的連結
天使的咖啡屋
天使的遊戲城堡
貂來好運
天使的翅膀
創業投資城
天使溫暖的家
部落格知識家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 次
累計人氣: 873690 次
文章總數: 632 篇
March 27, 2010
國姓爺的歷史與傳說
殿中侍御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51:44


在台灣歷史上,鄭成功是第一個建立漢人
政權的領袖。雖然他來台灣短短不到半年
即生病去世,鄭氏政權亦不過二十幾年,
但鄭成功並不因政治上的失敗而被納入流
寇之輩。相反的,在台灣的民間傳說裡,
他的一舉一動、為人處世都被描繪成聖蹟
,供奉鄭成功的廟宇遍佈台灣,台灣人已
將鄭成功當成共同開拓台灣的始祖。本週
邀請中央大學歷史系教授戴寶村執筆暢談
這位台灣歷史中的傳奇人物。

340年前的1661年4月30日,鄭成功統率的軍隊在台南鹿耳門登陸,圍困荷蘭人九個月之後,逼迫其離開殖民統治達38年之久的台灣,鄭成功想利用台灣 為基地與清帝國對抗,不過在1662年即生病去世,東寧王國由其子鄭經繼承,到第三代的鄭克塽於1683年被清將施琅所敗降清而滅亡,鄭成功在台時間雖 短,卻留下極多的故事與傳說。

出身與教育

鄭成功(1624-1662)是福建泉州府南安縣人,父親鄭芝龍(1600-1661)是一個海商兼海盜的人物,曾於1622年與顏思齊來過台灣北港,也 和日本平戶有商業貿易往來,因此曾娶日本女子田川松為妻。

1624年鄭成功出生,出生地的海濱仍有「兒誕石」的史蹟。鄭成功由母親田川氏獨力撫養至七歲,對其人格發 展應有所影響,1630年鄭芝龍將他帶回南安教養,因受限於日本禁止女人離境的規定,故田川氏並未隨行,鄭芝龍延聘儒士教育鄭成功,以便爭取科考功名。

國姓爺名字的由來

1644年明朝帝國滅亡,東南沿海地區陸續有福王、唐王、魯王、桂王等力圖抵抗以延續明帝國政權,唐王的勢力在福州,受到鄭芝龍的支持,又因唐王無男嗣, 鄭芝龍乃安排鄭成功為唐王效力,帶有他日可取而代之的謀略,唐王亦需要鄭家的支持,將皇室的朱姓賜給鄭成功,所以一般民間稱呼鄭成功為「國姓爺」。

父子理念不同,分道揚鑣

鄭芝龍並非誠心助唐王抗清,反而藉擁立有功作威作福,1646年清軍攻入福建,唐王被俘後死 亡,鄭芝龍見南明無法成事而投降清朝,鄭成功曾與他苦勸論辯,仍無法改變其父親的投機行為,終於分道揚鑣各行其是。
不久清軍攻入南安,闊別十多年後才從平戶前來團聚的母親田川氏受辱被殺,益發讓鄭成功對清朝產生不共戴天之 仇恨,於是以廈門、金門為根據地,支持桂王(永曆帝)並接受其所冊封的「延平郡王」名號,在福建、廣東、浙江沿海與清軍作戰。



1658年5 月鄭成功統帥17萬水陸軍北上,擬進攻南京,然因與長江流域的張煌言無法全力合作作戰,清軍守城拒戰,鄭軍缺乏糧食補給,終而無功南返廈門。鄭成功認為單 以金、廈難以長久抗清,加上清廷採取海禁政策,阻斷鄭軍的經貿財源,而鄭家原來就與台灣的荷蘭有過貿易往來,加上在台為荷人作事的何斌投奔至廈門,提供台 南的軍情、地理形勢給鄭成功,於是接受參軍陳永華的建議,決定揮軍攻取台灣。

建立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

1661年4月底鄭成功率領約400艘戰艦2萬5千人的軍隊,由廈門經澎湖進攻台灣,30日上午鄭軍在今台南鹿耳門登陸,民間傳言鄭成功登陸之前曾因糧食 不足,又受困沙洲登陸不易,乃在船頭焚香禱告媽祖,結果真的潮水大漲,鄭軍順利登陸,後來在登陸地點建廟奉祀媽祖,結果因為台南海岸地形變化激烈,土城子 和南邊的顯宮里兩地都有規模宏大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兩地還曾為了那一地點是真正鄭成功的登陸地點而引發長期的爭論。

鄭軍登陸後即圍困荷蘭人,經過數次攻防戰及書信往來,至1662年1 月底荷人決議和談投降,2月1日雙方簽訂合約,荷方留下在熱蘭遮城的物資財貨,私人財物及生活物品則可以攜離,官員、軍隊、平民均可自由安全離台,2月9 日荷蘭末代總督揆一交出城鑰,率領2 千人的船隊返航巴達維亞,即雅加達,結束荷蘭在台灣38年的殖民統治,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正式建立。



死因眾說紛紜

荷蘭人在2月初離台而鄭成功在6月底即亡故,關於他的死因說法很多,有謂他因1658年的南京之役挫敗,1662年初桂王被叛將吳三桂俘虜殺害,而且他個 性燥烈對屬下嚴峻,受挑撥而叛離者多,加上菲律賓誤傳鄭成功將進取菲律賓,當地華人將作內應,引起西班牙人屠殺華人之慘事,令他難以釋懷。

另外其父鄭芝龍因鄭成功反清而被流放東北,1661年底被殺於北京,清廷甚至派人破壞其先人祖墳,讓他悲憤 異常。
而鄭成功東來台灣後由長子鄭經監守廈門,鄭經與其弟之乳母陳氏有不倫之情,甚至生下一子,鄭成功大怒視為不 可赦之亂倫行為,命部將前往廈門殺鄭經及陳氏母子,部將竟然抗命不從,讓他痛心憤怒,以致生病而亡故,事實上真正的死因應是罹患瘧疾所致,因台灣過去傳染 病盛行,瘧疾奪人性命無數,鄭成功壯年早逝,瘧疾應是決定性的奪命殺手,前述的國事、家事背景原因無非是要強化「民族英雄」的神聖面貌而已。

神化了的人物:有關鄭成功的傳說

鄭成功在台灣已變成為神聖化的歷史人物,因此各地有不同的傳說,如有他吃過的魚與螺,被稱作「國聖魚」、「國聖螺」,南投縣有國姓鄉。

台中縣的草屯鎮傳說是鄭成功的軍隊行軍經過,因雨天軍隊休息時將草鞋上所粘的泥土敲抖下來堆成「草鞋墩」。
台中大甲鎮的鐵砧山上有劍井,傳說是鄭軍行軍經過缺水飲用,鄭成功拔劍刺地成井冒出甘泉。
另說台北鶯歌鎮的鶯歌石是因鄭軍行經該處,有老鷹吞雲吐霧作怪,結果被炮轟死而化為石頭,在三峽則變成為一 座「鳶山」。
基隆市的仙洞也有流傳山洞會自動流出白米供應鄭軍的糧食,只因取米士兵偷懶將山洞口挖大,從此不再有米流出 的故事。
這些神話故事反映鄭成功帶來漢人移民,台灣人乃將鄭成功當成共同開拓台灣的始祖,於是稱呼鄭成功為「開台聖 王」,進而奉為神明來崇拜,台灣總共有63座開台聖王廟,台南市的「延平郡王祠」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座。

迴響(1) | 引用 | 人氣(435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My Blog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