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夕陽紅
本部落格為歷史部落格,提供大量史料為今日紅塵之鏡

格主小檔案

殿中侍御史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神聖羅馬帝國
2010/4/18 9:50
趙飛燕
2010/4/17 15:52
晚清王府生活:王爺過...
2010/4/16 9:48
浪漫文優的司馬相如
2010/4/15 9:47
鐵齒銅牙-紀曉嵐
2010/4/14 9:45

最新迴響
Re:「禮運大同篇」究...
by JAMES, 7/30
又是抄人家的
by 文管者, 10/22
文抄公
by 鄭襲, 7/31
Re:日本佛教(Japanes...
by HOWEN, 6/23
Re:金門「213事件」
by lenny, 4/3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我的連結
天使的咖啡屋
天使的遊戲城堡
貂來好運
天使的翅膀
創業投資城
天使溫暖的家
部落格知識家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5 次
累計人氣: 873980 次
文章總數: 632 篇
January 23, 2009
真田幸村
殿中侍御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6:07
真田信繁出生於1567年,出生於武田信玄的居城甲斐國躑躅崎館城(今甲府市,歿於大坂安居天神社前(今大阪府天王寺區)。
別名真田幸村,另有信賀、信仍之名,幼名弁丸、源次郎、源二郎、與三郎。
法號好白、謚號大光院殿月山伝心大居士。
日本戰國時代後期、安土桃山時代武將,真田昌幸之次男,真田幸昌(真田大助)、片倉守信(真田大八)之父。
以真田幸村、真田左衛門佐之名聞名於世,別號"日本第一武士"。
並與源義經、楠木正成並列日本史中三大悲劇英雄。

少年人質.關原之戰


真田信繁少年時被送往上杉景勝處成為人質,受封北信濃川中島五千石;其後被其父派至豐臣秀吉的大阪城做人質,為豐臣秀吉的近侍(馬迴眾),在小田原之役立 下戰功。

朝鮮之役時,陪同豐臣秀吉坐鎮北九州的大本營名護屋城,並官拜從五位左衛門佐,迎娶了豐臣親信大谷吉繼的女兒。 關原之戰中和兄長真田信幸(關原戰後改名真田信之)分道揚鏢,同父親脫離德川方轉投石田三成的西軍,協助其父於上田城以二千寡兵拖住了德川秀忠的三萬八千 部隊。
雖然上田城之戰以寡擊眾的成功,但石田三成在關原的失敗,使所有參與西軍的諸候大名都受到了懲處。
德川秀忠因戰敗心生怨憤,原本有意處死真田父子,但在其兄真田信之(其岳父是德川大將本多忠勝)的求情後,與真田昌幸一同被流放,居於紀伊國(今和歌山 縣)高野山麓的九度山。其父在九度山流放的歲月中去世。

大坂之戰


慶長十九年(1614)年10月,他在大坂城豐臣家的召喚下,逃出九度山進入大坂城。

真田信繁和猛將後藤又兵衛等浪人武將皆主張阻擊德川大軍於宇治瀨田河口之地,但遭到城內豐臣家臣的否決,遂著手於大坂城外構築防禦工事真田丸,並於該年十 一月的大阪冬之陣中於此以六千兵力大敗德川方數萬大軍,聲名大盛。
但淀殿和豐臣秀賴等豐臣方領導人不敢出城迎戰,不接受浪人派的意見,終於導致在次年的大阪夏之陣之中,豐臣徹底失敗,真田幸村亦死於此役。
但在此陣中,真田依然靠少量兵力贏取了數次勝利:先是在1615年6月2日(元和元年陰曆五月六日)的道明寺之役中,在譽田一地以三千兵力痛擊了伊達政宗 先鋒片倉重長率領的一萬二千鐵砲騎兵隊,當日伊達後方的數萬大軍,包括水野勝成及帶領二萬越後精兵的松平忠輝皆為之卻步不敢迎戰真田軍,真田令兵士大 喊:"關東軍百萬,沒有一個是男兒!"後,悠悠然於當日回師至大坂城。

次日決戰1615年6月3日(陰曆五月七日)天王寺之役,德川方以總兵力十五萬團團包圍了大坂城,豐臣方僅五萬兵士,且實際迎戰者,僅天王寺方面的真田幸 村、毛利勝永,和岡山口方面的大野治房(道犬)、北川宣勝、山川賢信共約二萬兵力,豐臣秀賴的親衛主力軍卻躲在城內沒有出戰,浪人眾中領有最多兵力的前土 佐國主長宗我部盛親更帶領所部退至城北方準備逃命。


決戰開始,於茶臼山布陣的真田三千兵士即突破了德川方松平忠直一萬五千的越前軍,攻陷家康本陣,德川家康一度想要自盡,但最後德川家康本人脫逃,周圍數萬 大軍包圍真田軍,在三次突擊德川本陣後,真田軍壯烈地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信繁從此名留青史,左衛門佐成了稱呼真田信繁的專有官職,而其延襲自武田家統一赤 色軍裝的部隊-赤備,也成了勁旅的代名詞。

江戶時代時,出現了不少以別名"幸村"為藍本的說書和戲曲,如真田十勇士。
因此反而以真田幸村而不是本名信繁廣植在人們心目中。


日本第一武士(日本一の兵)


因為大阪之戰以寡擊眾、以少勝多的智勇雙全與忠義表現,他被島津忠恆譽為"日本第一武士" (日本一の兵)。(出自薩摩舊記),(註:此處的"兵"是武士、勇者之意,不是指一般士兵,因此不宜翻譯作:"日本第一兵"),並稱他的事績是古今物語前 所未聞的。

細川忠興亦稱譽其為古今前所未有的戰績(古今これなき大手柄)。
大阪冬之陣時,德川因損失慘重曾派信繁之叔真田信尹(亦名加津野信昌為真田信之家臣)以信濃一國五十萬石為條件,欲換取真田信繁的倒戈,但被回絕。
(同樣之事發生在後藤又兵衛,德川欲以播磨一國相予,亦被回絕。)

山岡莊八在其歷史小說名著<<德川家康傳>>中,以家康的立場如此描繪了這位戰國末代武士:「 元和元年五月七日,真田左衛門佐攻陷大御所的陣地,旗本的士兵在三里遠的地方皆紛紛逃命,真田本人則在發動第三次總攻擊後陣亡。真田率領的日本的精兵的表 現,可謂古今前所未有… 真田幸村、大谷大學吉治、渡邊內藏助糺(渡邊糺),以及冬之陣時在真田丸監軍的參謀 -伊木七郎右衛門遠雄(伊木遠雄),和幸村麾下的三千精兵,這一個個可謂是為戰爭而生的俊秀之士…,他們不斷地攻擊、再攻擊,戰至最後一人,連向來以勇猛 冠稱於世的薩摩人(指島津氏)都深感佩服,自嘆不如,可見其果敢之至啊!」



即使在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儒學家林羅山亦於正式公文記錄中記載真田軍使關東大軍吃下了少有的敗戰。

大久保忠佐之弟大久保忠教(彥左衛門)在其重要歷史文件<三河物語>亦記述了當時德川本陣在三千真田軍突擊下崩潰的宭境、僅小栗忠左衛門一人 陪著德川家康逃命的醜態。

德川本陣在歷史中只有兩次崩潰,第一次是在三方原之戰時,當時羽翼未豐的德川軍一萬步卒遭到三萬武田信玄騎兵隊攻擊而潰敗;但這一次德川本陣前方有一萬五 千越前軍,周邊部隊十餘萬,本陣亦有一萬五千人(包含薪俸千石以上的御林軍:五千人精銳旗本),卻被真田幸村以三千人正面突潰,足可見真田幸村之英勇。 有一說是當時家康被真田所傷,在逃至堺的南宗寺後,傷重不治。之後由影武者冒充家康一年後才宣佈家康死於胃疾。

而亦有不少民間傳說真田幸村並沒有戰死,並保護秀賴隱居到鹿兒島等地的傳聞。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30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My Blog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