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10 次
累計人氣: 323500 次
文章總數: 62 篇
新書不落國 > literature > 2008年 > 10月 > 14日
October 14, 2008
是誰登上燈塔船?
文學館長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7:49

文=YC

夜晚,窗外雖有狂風暴雨,看不清的漆黑中且有樹影劇烈搖晃,漸漸的,不知不覺的,久不閱讀的我竟如此這般地就把這本《燈塔船》給閱讀完畢了。況且,過去總總,曾經有過的閱讀豪情彷彿瞬間就回到我身上,我的心不禁在問:「是誰登上燈塔船?」

我對「德國當代傑出作家之一」的齊格飛‧藍茨知之不多,遠流寄來其著作《燈塔船》試讀邀約,遂不考慮就應允了。

此為主因。

另外,我不得不承認,網路當道以來,漸漸的,不知不覺間,我的閱讀習慣已有顯著改變 ── 經常,就只是閱讀著迅速簡短,單篇,短篇,之類的文字,或者,就連單篇、短篇都談不上的之類的文字。除此以外,生活在生活之中,不可避免還得藉由電視、報紙收閱一堆無關痛癢的訊息;雖說仍保持著逛書店、買新書的優良習慣,所購買的,也大半都是即時所需的工具類型,不「文」久矣。

我幾乎已經遺忘,曾經,「三更有夢書當枕」,厚重如磚的《飄》,曲折多變的《未央歌》,以及讀來胸臆沸騰淚眼模糊的《異域》、《京華煙雲》,不是都曾深夜以伴嗎?何況,手捧屠格涅夫的《父與子》興高采烈穿過校園、高舉張愛玲和芥川龍之介仰躺青草地上出神閱讀的又是誰呢?

真不知這樣的改變怎麼會來到我的身上;猶如一向注重均衡營養絕不挑食的人,突然之間青菜不吃,清淡要嫌,明知不可,也清楚感受到體內的血液正在點點滴滴減少氣力,仍任那些翻動精彩書頁的美好時光在記憶裡長出霉斑。

《燈塔船》試讀本並不厚,一百九十頁,我卻以為基於以上所述總總因由,短期之內未必能夠全本閱讀,興許,就只能二頁、三頁或是五頁、八頁,就這麼慢慢的看吧;那種「一夜而盡」的閱讀豪情,畢竟與我相隔久遠。沒想到,從「他們長年累月駐守在游移不定的沙洲旁」首行,隨其文字,進入情節,我的目光也如燈塔船上「掠過綿延的海岸和頁色籠罩的海面」的信號燈光一般,閱讀一頁又一頁。

夜晚,窗外雖有狂風暴雨,看不清的漆黑中且有樹影劇烈搖晃,漸漸的,不知不覺的,久不閱讀的我竟如此這般地就把這本《燈塔船》給閱讀完畢了。況且,過去總總,曾經有過的閱讀豪情彷彿瞬間就回到我身上,我的心不禁在問:「是誰登上燈塔船?」

《燈塔船》是一艘即將退役的燈塔船在最後一次值勤時所發生的驚險故事。

撰寫過大量短篇小說、舞台劇以及廣播劇的齊格飛‧藍茨,其文字功力之精彩是不用說的了,於是,看著「在那個陰沉沉的晚上,天空黯淡,海面上空蕩蕩的。當燈塔船在海流的衝擊下不停地晃動........」字句,緊隨字走,閱讀著燈塔船》的我的心也緊緊隨著燈塔船正面臨的危況而避免不了擔慮。

自然,一心守護著燈塔船的老船長夫萊塔克令人十分崇敬,幾度與對手卡斯里博士的叡智交談也深得讚佩;老船長獨自承攬著面對槍桿子的同時必得優先維護船員安全的原則,肩負「一個都不能少」的責任,就如雖為船隻,卻寧捨悠遊於大海的航行,只終年被栓於鐵鍊,固守在沙洲旁守護其他船隻助其安全駛航。

「這艘船雖然老舊了,但很牢靠。它遭遇過的風雨比我所知道的任何一艘船都多。」

殊不知,老船長所熟悉、深懂的燈塔船其實就跟走過漫長歲月、歷經諸多海上磨難的他自己一樣牢靠啊!

置身在茫茫大海與危險孤船中,人要怎麼活下去?要怎麼讓其他人能夠跟著自己一起活下去?並且,要活得令自己心安,而又甘心,真的需要大智大慧。

然則,「濛濛細雨灑在海灣上,像塊面紗似地遮住了小島,遮住了地平線。」擅長以文學手法展現故事場景的齊格飛‧藍茨,不但將燈塔船所處的艱險狀況清楚描繪,且巧妙安排了一群盲昧無知的船員共渡一船遭遇險難,全然不識老船長但求大家「平安無事」的一片心意。

至於「天生就是個罪犯」的卡斯帕里博士,雖然以其聰明的頭腦,精明律師的身份,來到燈塔船上,就算再聰明、再精明,所有與老船長的交談話語也都顯露出他的是非觀念、人生價值正在錯誤的人生選擇中晃動..........

《燈塔船》,是智慧,是勇氣,是責任,是毅力,是歷經艱難,走過歲月,漸漸才能懂得的人生道理 ── 雖是一艘船,一艘老舊的燈塔船 ,不能自在地徜徉大海,只能困居一地,卻指引了多少船隻,造就數不清的成功航行。

「是誰登上燈塔船?」

其實,你我早已被安放在自己在所屬的那艘燈塔船上了啊..............

(本文摘自【 走出第七個寂寥之處 】


迴響(0) | 引用 | 人氣(3744)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郎朗抽CD抽獎過程大公開
(2009/3/9 15:21)
郎朗抽CD得獎名單公佈嚕
(2009/3/9 14:27)
《玫瑰迷宮》是一本引領讀者迷...
(2009/2/12 19:29)
《玫瑰迷宮》是一本恍若隔世的...
(2009/1/7 11:23)
《玫瑰迷宮》是一本帶有奇幻與...
(2009/1/7 11:13)
最 新 回 應
Re:2008浙江海寧金庸小說國際...
by 杭昊, 6/24
Re:沉默的榮耀──讀齊格飛‧...
by 减压阀, 11/27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choco, 7/19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路人, 7/17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
by 文學館長, 4/9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