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323645 次
文章總數: 62 篇
新書不落國 > literature > 2008年 > 10月 > 14日
October 14, 2008
沉默的榮耀──讀齊格飛‧藍茨的《燈塔船》
文學館長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02:37

文=WAITING

上一本看的齊格飛‧藍茨作品是《我的小村如此多情》,當初《我的小村如此多情》推翻了我對於德國鄉土文學的想像,進而得到諸多樂趣;而這次的《燈塔船》,齊格飛‧藍茨則再度超乎我意料之外,讓我看見了一則與先前預期截然不同的精彩故事。

或許曾看過他《失物招領處》與《德語課》這兩本小說的讀者會難以想像,但我實在得說,就《燈塔船》的故事架構來說,只需稍作改編一下,絕對可以將其拍成一部如同【終極警探】之類的動作片。就一艘不得擅離原位的燈塔船,在命運捉弄下誤救一群歹徒上船的故事,實在再適合好萊塢與布魯斯.威利或者哈里遜.福特不過了。

不過想也知道,在齊格飛‧藍茨的筆下,自然不會有甚麼火爆刺激的動作情節(說真的,要是他真這麼寫,可能才會把我給嚇壞吧),相反地,他所想傳達的,其實仍是人性在遭逢危難之際,所各自會表現出的不同面相。

在歹徒掌控全船的大權後,船員全都想拼命一搏,奪回掌控自我的權力;而主角夫萊塔克船長,則想順從歹徒們的心願,只求能使這最後一趟為其他船隻指引道路的任務成功,同時讓船上所有船員的性命得保安全即可。

在兩極化的反應中,加上歹徒這樣第三方的存在,巧妙成為了三股相互牽制的勢力。而在這三者之間,齊格飛‧藍茨也像是意有所指,分別講述了三種應對事物的不同方法。

只是,除去歹徒的部分不看,齊格飛‧藍茨並未言明究竟哪一種作法才真正正確無虞,反倒以疏離的方式下筆,一直要到全書的一半以後,才開始大量交代起船長夫萊塔克的想法。

而這也使得《燈塔船》成了一本不像故事表面般簡單的作品。隨著船上情勢的改變,船長與船員們的立場開始起了調換,而其中堅持理念與否,則成了最後決定結局的最大重心。

船長夫萊塔克其實並不懦弱,當責任感與自身安危起了碰撞之際,他仍是選擇了維護信念,只是,整本書一直要到結尾之際,才總算有人願意與他站在同一陣線,而其中的無奈,就這麼隱藏在角色的境遇中,就連最終嘎然而止的的結尾,也與全書的意涵有所連貫。

於是,《燈塔船》其實是一本講述犧牲與榮耀的作品。犧牲的部份,以沉默的曲調緩緩譜成,如此地不惹人注意,時常讓人誤以為那是退避與甘於平凡;而至於榮耀,也同樣如此沉默淡然,僅能靜靜地存在於某些親近的人心中,彷彿不曾起過任何波瀾。

但,這樣的榮耀或許本來就不需要大肆張揚,就書中所描述的感覺來說,至少這樣的感觸,能夠留在某個人心中,雖說沉默,但卻穩定地脈動著,一切,似乎也就不那麼沒有價值了。

(本文摘自於是我樂於等待


迴響(1) | 引用 | 人氣(12210)

引用網址:

Re:沉默的榮耀──讀齊格飛‧藍茨的《燈塔船》
<a title=减压阀 href=http://www.xofam.cn/jianya.html>减压阀</a>网
<A title=疏水阀 href=http://www.xofam.cn/shushui.html>疏水阀</A>网
<A title=柱塞阀 href=http://www.xofam.cn/zhushai.html>柱塞阀</A>网
<A title=安全阀 href=http://www.xofam.cn/anquan.html>安全阀</A> 网
<A title=刀型闸阀 href=http://www.xofam.cn/daoxing.html>刀型闸阀</A>网
<A title=球阀 href=http://www.xofam.cn/qiu.html>球阀</A>网
<a title=蝶阀 href=http://www.xofam.cn/diefa.html><b>蝶阀</b></a>网

减压阀 於 2008/11/27 13:27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郎朗抽CD抽獎過程大公開
(2009/3/9 15:21)
郎朗抽CD得獎名單公佈嚕
(2009/3/9 14:27)
《玫瑰迷宮》是一本引領讀者迷...
(2009/2/12 19:29)
《玫瑰迷宮》是一本恍若隔世的...
(2009/1/7 11:23)
《玫瑰迷宮》是一本帶有奇幻與...
(2009/1/7 11:13)
最 新 回 應
Re:2008浙江海寧金庸小說國際...
by 杭昊, 6/24
Re:沉默的榮耀──讀齊格飛‧...
by 减压阀, 11/27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choco, 7/19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路人, 7/17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
by 文學館長, 4/9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