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4 次
累計人氣: 323551 次
文章總數: 62 篇
新書不落國 > literature > 2008年 > 4月 > 1日
April 1, 2008
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文學館長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56:04

文◎余遠炫(資深媒體工作者、文字工作者)

 

  對我們這群五年級世代的人來說,過去讀中國歷史至元朝時,總是讀得漫不經心,一來聯考歷史考題考的不多,再者向來就習慣以漢族想法作為核心思想,實在很難理解成吉思汗與其一族在歷史上的地位與影響。而坊間林立的蒙古烤肉店「鐵木真」、「成吉思汗」、「忽必烈」也很難令人聯想蒙古鐵騎西征、東討、南攻的事蹟。就如《成吉思汗一族》作者陳舜臣所說的,「想寫中國通史的人,在『元』朝之前停筆,是很正常的事情。」究其原因,陳舜臣先生說得很通透,因為成吉思汗上場以後的歷史,已經超越「中國史」以外了,而當我們換個角度並且跳出既有框架與距離,開始理解蒙古後,赫然發現那竟是個龐大的巨人身影。 

  「成吉思汗一族」包括成吉思汗本人與他的子孫們,但最具代表性的當然還是成吉思汗了,這位開創蒙古族的卓越領袖,也是世界的巨人。美國《華盛頓郵報》舉辦的「千年風雲人物」活動,列舉千年來古今中外人才進行民調調查,成吉思汗被尊為第一。這是因為成吉思汗打破了疆域的限制,打通了無數的障礙,讓東西多元文化彼此交流,成吉思汗所代表的不只是武力征伐而已,還說明了他已具有「世界」的概念,甚至可說是全球化的先驅。

  陳舜臣先生評論成吉思汗時認為,成吉思汗掌握了世界史的潮流,完成了遊牧民族的團結統一,壯大了塞外民族,以精確的眼光與意志力展現力量。他用人適才適所,包容各色人種與宗教,終能成為一代天驕。如果一個國家領導人或是企業經營者,能夠體悟成吉思汗橫掃歐亞建立龐大的蒙古帝國的核心價值,就能夠掌握「興隆」的道理,不管是生意興隆還是國運昌盛。陳舜臣先生說《成吉思汗一族》的主題主要是寫「興隆」,原因就在於此。這也是何以《成吉思汗一族》日文版出版時,日本政府將其選定為公務人員的指定必讀的好書之因。

  《成吉思汗一族》全書四大冊,成吉思汗的事蹟不過只占四分之一,但我們在讀完四大冊的著作後爬梳其理路,就可發現成吉思汗所佔的分量,並不隨著他走進歷史而湮沒。成吉思汗建立的「興隆」之道對國家、企業乃至家庭都相當具有啟發性。首先他以堅強的意志完成了北方遊牧民族的統一,將原本散漫的部落凝聚成團結的生命共同體,接著便以追求部族的生存與繁榮,建立蒙古文字,學習吸收新的知識,包容宗教,廣納人才,開拓視野。最後,明快決斷,講究速度與品質,西征東討攻無不克。他建立了新的世界與軌道,一旦偏離這個軌道,興隆不再。陳舜臣先生旁徵博引,容納史料與小說處理技巧,巧妙的將此主題融於其中,等待讀者咀嚼發現。

   

  

  成吉思汗與其子孫的成就也影響著當代的企業。鴻海集團負責人郭台銘曾以「方向、時機與程度」三個面向分析,認為成吉思汗所以能夠橫掃歐洲,靠的就是正確的策略與明快的執行力,贏在方向、贏在策略與贏在速度。特別是在新世紀「世界是平的」的經營策略概念下,沒有高低上下左右之分,只有胸懷天下才能制勝。郭台銘先生推崇成吉思汗的卓越眼光與判斷,並認為成吉思汗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意義上的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因為成吉思汗領導蒙古走到正確的方向,能做出明確判斷,掌握時機與速度,十三萬蒙古精兵能以一當三,快速又精良。

  現代企業追求的競爭就是方向正確,快速準確,品質精良,能吸收各種資源整合各種平台,呈現新的視野。而這也是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先生所說的,蒙古帝國是「世界是平的」之零點一版之緣由,因為成吉思汗與其子孫所展現的效率與執行能力,都是現代企業眼光企盼所在,也是一國領導人要具備的成功要件與格局。

  除了成吉思汗巨人般的身影出現在吾人面前外,《成吉思汗一族》作者陳舜臣先生之身影更是巨大。陳先生以推理小說《枯草之根》在日本文壇崛起,在推體文學界有其重要地位,而在歷史小說的書寫上更是用力甚深,撰寫之前必定詳實閱讀相當多史料,《成吉思汗一族》成書前,他走過造紙術傳至西方的「紙路」,到中亞的塔拉茲、撒馬爾罕、布哈拉等地追尋成吉思汗足跡,但正要提筆創作時卻突然中風,右手右腳無法動彈。陳先生改以左手寫字,稍有改善偏又遭逢阪神大地震,在極艱難的環境下完成《成吉思汗一族》,展現大無畏的毅力與勇氣,作者的身影與《成吉思汗一族》相輝映,優遊其中,視野開闊,見新天地矣。

 

(本文轉貼自【炫子的生活筆記書】

 


迴響(9) | 引用 | 人氣(13052)

引用網址: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成吉思汗對各國的姦淫擄掠、瘋狂屠城,遠超過史上任何暴君
希特勒被稱為「屠夫、劊子手」
成吉思汗卻被稱為「古今中外第一人才」

當年被成吉思汗迫害者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說實話 於 2008/4/1 12:43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Dear說實話:

非常謝謝您的回應與觀點!我想,正因為有各種不同觀點的相互激盪、反覆辨證,我們看人、論事的角度才能宏觀多元,不會狹隘侷限吧!

我們不會刻意否認成吉思汗在征服世界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屠城、殺戮、殘暴、嗜血的行為,因為那是歷史真實,不容抹滅。對於那些曾被蒙古帝國屠殺血洗的異族而言,他們的後代子孫,也許依舊懷著被滅族的悲憤記憶。不過,撇開他戰場上的功過是非不談,若從經營管理的角度來看,成吉思汗儼然有其一套治理天下的帝王學和經營學,這一點確實獲得不少現代領導人及企業經理人的推崇與效法。

就連人權鬥士柏楊先生,也不吝給予成吉思汗相當高度的評價:「鐵木真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組織家暨軍事家之一。他具有野蠻民族殘忍好殺的缺點,也具有英雄們所不容易集於一身的各種優點。鐵木真胸襟開闊,氣度恢宏,他用深得人心的公正態度統御他那每天都在膨脹的帝國,高度智慧使他發揮出高度的才能。」

過去西方人對蒙古人征服世界,原本也抱持著殘忍負面的印象,說他們是「來自地獄的魔鬼」。但這幾年,有一位美國學者Jack Weatherford寫作了《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一反我們所向來熟悉的殘暴、破壞的征服者形象,他力圖強調蒙古人在宗教自由、國際貿易、交通開放、科技整合、外交豁免的精神,正是全球化世界的濫觴,此新穎獨特的觀點,也引起了各國史家的震撼。

平心而論,評論歷史人物的功與過,很難用單一、絕對的觀點去解讀,(唐太宗在締創「貞觀之治」之前,不也發動了「玄武門之變」嗎?)這也是讀史的趣味所在,可以不斷刺激、豐富我們有限的思維,不是嗎?

文學館長 於 2008/4/1 18:14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好厚的鉅作喔
我蠻贊同拉大歷史的視野看成吉思汗的
歷史上的朝代 殘暴殺人的比比皆是 但能像成吉思汗宏觀的
又能有多少 我很贊同興隆的這個主題說法

kikicat 於 2008/4/3 1:54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謝謝kikicat的「相挺」啊!誠如kikicat所言,如果能從整個世界史的眼光來觀照,看人物或看事情的角度就會有所不同呢!

為了強化成吉思汗建立世界帝國的雄心,陳舜臣在書中還有這麼一段話:「那個時期,成吉思汗企圖創造一個人人無爭、和平相處的世界。為了這個目的,他認為,先以劍的力量整合許多人是先決條件。」或許,這純粹是文學家的藝術加工與想像虛構,但把征服世界的動機,刻劃為年輕人燦爛的理想,多少帶給讀者另一番新的思考刺激。

雖然如此,我還是真心希望,人類彼此和平共存的前提,不需要經過殺戮和戰爭的洗禮。對於被征服者而言,那畢竟屬於殘酷暴虐之惡。這也是「王道」與「霸道」的區別吧!

其實,我覺得這部小說最好看的地方,在於成吉思汗死後,子孫輩們彼此間的權力競逐與交替,實在是驚心動魄。成吉思汗在生前,也預料到會有這種景況,所以他對接班人的思考和佈局,是很早就在進行的。兩個月前,在媒體看到一則關於鴻海帝國接班人的報導,透過該文詳細的剖析梳理,這才發現,郭台銘即將面對的課題,儼然就是21世紀現代版的成吉思汗與蒙古帝國。

我想,陳舜臣何以能成為揚名東瀛的國寶級大師,原因在於他的每一部作品,不僅僅觀照了歷史發展軌跡,也能讓我們學著去通透現實人生吧!

已經讀完《成吉思汗一族》的朋友,衷心歡迎您們來這裡,一起交流和分享喔!

文學館長 於 2008/4/3 13:52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成吉思汗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

這段歷史是中國史還是外國史

成吉思汗是英明的領袖還是獨裁的君主


請問 於 2008/4/7 10:36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回楼上
成吉思汗当然是中国人了
元朝的开山祖师吧^^^
中国人导纳果然是中国史了
那时侯还是封建社会制度
貌似是个独裁的君主吧
英明不英明不敢说
只能说他有军事才能吧

一个好人 於 2008/4/7 11:08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改错:"中国人导纳果然是中国史了"应为
"中国人当然是中国史了"
不好意思了




一个好人 於 2008/4/7 11:12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這本書中說 成吉思汗的兒子們都是大酒鬼
真的是這樣嗎 大酒鬼還挺有本事的 陳先生如何證明
他們的兒子是酒鬼啊 我才是酒鬼呢 哈哈哈

酒鬼 於 2008/4/8 17:23 回應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汗一族》
哈哈,您看到的「酒」這個視角,剛好是我所忽略的部分,真是有意思哩!謝謝您又讓我忍不住再重溫一遍小說啦!

我想,以塞外嚴寒的氣候環境,以及游牧兒女的豪情,好酒是想當然爾的。在他們的慶典儀式中,似乎也有喝酒同樂的習俗吧!

據悉,喝酒甚至被蒙古人視為男子漢的一種氣概。上網搜尋,還發現有蒙古女人說:「男人如果不喝酒、不抽煙、不找姑娘,那就活得太沒意思了。」

在YouTube可以找到「蒙古族酒歌」,如下:
http://tw.youtube.com/watch?v=YqK9r41zmnM&feature=PlayList&p=93AF173391D852F7&index=0&playnext=1

也有網友在部落格上分享「蒙古族的下馬酒」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kimmilover&func=single&vid=1474360&o=time_d&p=2

還有一篇文章談〈蒙古人的酒文化〉,提到一個重要關鍵:「在蒙古人看來,一碗酒可以使人成為朋友,一碗酒也可以使人成為敵人。」
http://www.tianshannet.com/BIG5/channel791/792/793/802/200507/17/170625.html

文學館長 於 2008/4/9 22:17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郎朗抽CD抽獎過程大公開
(2009/3/9 15:21)
郎朗抽CD得獎名單公佈嚕
(2009/3/9 14:27)
《玫瑰迷宮》是一本引領讀者迷...
(2009/2/12 19:29)
《玫瑰迷宮》是一本恍若隔世的...
(2009/1/7 11:23)
《玫瑰迷宮》是一本帶有奇幻與...
(2009/1/7 11:13)
最 新 回 應
Re:2008浙江海寧金庸小說國際...
by 杭昊, 6/24
Re:沉默的榮耀──讀齊格飛‧...
by 减压阀, 11/27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choco, 7/19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路人, 7/17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
by 文學館長, 4/9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