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2年3月>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1 次
累計人氣: 865853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March 1, 2012
日光小孩2012年二月讀書簡報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9:38:33

 

日本的行銷之神岡崎太郎桑在《不要計畫的人生,更容易成功:什麼時候你必須不按常理做事》一書中說談到:他規定自己每個月至少看15本書,小孩一直認為這根本是個天方夜譚(又不是歸工都在看書,怎麼可能?),沒想到小孩繼今年一月讀了8本書之後,大大破了紀錄,居然真的讀了15本書!?(不知道是著了什麼猴!?)

小孩去年一整年讀了49本書,於是年初立志今年一定要讀超過49本書,沒想到兩個月加起來已經23本,業績都快做一半了,接下來是不是可以翹腳拈鬍鬚悠哉悠哉了?呵呵~

那麼接下來,小孩就來蜻蜓點水漫無邊際地聊聊二月看的書好了!

 

《樂園》(上下兩冊)/宮部美幸
宮部美幸的筆鋒在這部作品裡愈見成熟了,人物的對話也比《模仿犯》要圓融。雖然此書標榜是《模仿犯》的續集,但其實其中的關聯性並不強,只是有些角色重複出現了,懷念《模仿犯》的讀者可以再看到熟悉的記者前畑滋子夫妻和部分警探,或許閱讀的心情也比較不一樣吧!

雖然內容紮實,主題聳動又駭人聽聞,但我還是想說:《模仿犯》比較好看柳~

 

 

《理由》/宮部美幸
這書似乎創造了一種新寫法,以一個採訪者的角度,在訪問事件中的關係人,透過訪問的對答,勾勒出一樁滅門血案的始末。這個案子特別的是一家四口並非真正的一家人,彼此之間沒有血緣或親戚關係,只是為了某種目的住在一起,卻也成了他們的死因。

這種多線交錯,人稱複雜的寫法,難免令人無法一氣呵成地看到完,經常停下來思考,或必須回頭檢視是誰在發言,讀起來其實蠻累的,間接喪失了不少閱讀樂趣,但也可能因為這種特別的寫法,才會獲得1999年日本直木賞獎吧。我只能說:到目前為止,這是宮部的長篇小說中,我最不喜歡的一本!

 

《為了N》/湊佳苗
這本書可說是「混在一起」的極致,我甚至有點搞不清楚誰愛誰、或誰曾經愛過誰。不過,我覺得這部作品看得出湊佳苗的賣力與進步。即使是羅生門,也羅得比《告白》更有技巧(羅生門可以這樣用嗎?)。

只是,其中一位女角色的愛情觀令人不敢恭維,愛情再偉大,也不能成為傷害他人身體的藉口,沒有活生生的兩個人,還怎麼談情說愛啊?

 

 

 

《方舟浩劫》/伯伊德.莫理森(Boyd Morrison)
雖然我覺得這本書有夠難看,但其實這書沒有什麼錯,只是比較適合拍成電影來看,它結合了所有好萊塢的元素:尋寶、奪寶、謀殺、科技、武打、愛情……。整個架構形同好萊塢冒際動作片的成功方程式。

當所有的大場面變成文字後,其實是很需要讀者的想像力,偏偏我對景物的想像沒有太高的天分,於是大量的文字無意義地掃入我眼中,卻無法在腦中形成畫面,除了人物之間的對話之外,讓整個閱讀過程變得枯躁乏味。

 

 

《夜行觀覽車》/湊佳苗
這本書讓我覺得湊佳苗的作品開始有了溫暖,不像之前的《告白》感覺很冰冷(或曰「冷血」),《為了N》則有點溫度不夠。

不過,我有被書中那個任性女兒的行徑嚇到,雖然後來得知是一種腦部疾病,但對於她和父母說話的方式和態度,讓我深覺生小孩到底要幹嘛?養到這種小孩簡直是自找罪受!

但我很喜歡結局,是這裡開始讓我感覺到這本書的「溫度」,也彷彿露出的一線曙光,驅散了心中的黑暗,無論是書中人物或旁觀的讀者。

 

 

《福爾摩斯先生收》/麥可.羅伯森(Michael Robertson)
這書讀完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但作者身為美國人,行文中卻不失英式幽默,也屬不易了。雖然結局有點不知所云。不是重推理小說的人,或可考慮一閱,不過,這本書跟福爾摩斯真的沒什麼關係!

 

 

《于美人黃金說話課》/于美人
說起來寫書真是不容易呀!即便是主持界妙語如珠、機智幽默、邏輯思考有條理有組織、還曾經在南陽街補習班教授國文的于美人,寫作功力和技巧還是不若專業作家。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因一時衝動買了此書(不過,如果經濟寛裕一點的話,也是會考慮的),但這書裡頭許多于式觀點還是很有意思、很受用的,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生命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安」與「慰」不一樣

于美人的「愛情三草理論」
一. 兔子不吃窩邊草
二. 好馬不吃回頭草
三. 天涯何處無芳草

「人的偏見是永遠存在的,無論做任何事情、講任何話,本來就不是為了滿足所有人!」

「說話很直」必須建立在你願意為自己的失言說抱歉的膽識上。如果你沒膽、沒意願、甚至是沒空說抱歉,那麼我奉勸你早日戒除「說話很直」的習慣比較好。

于氏讚美第一招:「讚美時要講對方的名字,而且名字一定要講對!」
于氏讚美第二招:「讚美要有誠意,而且要經過徵信!」
于氏讚美第三招:「讚美要具體、要附帶其優良事蹟!」
于氏讚美第四招:「讚美千萬不要太超過!」
于氏讚美第五招:「偶爾要注意身分!」
于氏讚美第六招:「讚美要即時,逮住機會立即讚美!」

于氏被讚美第一招:「別急著否定!」
于氏讚美第二招:「收到禮物之後要立即回應!」
于氏讚美第三招:「直接讚美別對你的讚美!」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片山恭一
辭藻華麗、意境優美的言小,有點老梗,除了男主角和爺爺為了要盜墓而產生的那篇對話之外。

我只能說:我很慶幸這本書是用借的。

 

 

 

 

《駱駝移動圖書館》/瑪夏.漢彌頓(Masha Hamilton)
一開始我有一種「立刻還書轉而買下這本書」的衝動,那是在讀到女主角費歐娜思考「閱讀」對她的意義時,同時也在書中感受到費歐娜對書本及閱讀的熱情。等到鏡頭進入非洲肯亞,對那些荒煙蔓草、貧困飢荒的描述,我開始感到不適。我知道這不是我喜歡讀的東西,於是開始勉強自己讀完它。

我不喜歡非現代的東西,那些脫離現實的奇幻文學、想像未來的科幻作品、或者貧窮落後的風土民情,都讓我很難入眼,我體會不出其樂趣,而《駱駝移動圖書館》描述的非洲風情因而一點也不吸引我。

不過,我很肯定作者的功力,她在描寫費歐娜在紐約的生活時,筆調就很現代、很明快,進入非洲部落後,筆鋒突然一轉,所有的一切變得緩慢,思緒變得深沉、字句變得破碎,符合非洲部落的色彩,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你會以為自己真的來到了非洲。

我突然懷疑,我其實會不會根本不喜歡文學?不!應該是不喜歡純文學吧?而是喜歡通俗文學吧?

 

《往復書簡》/湊佳苗
手寫信可以讓人想得更深更廣更周全,也能讓對方深刻了解到自己的心意,全書三則故事,第二則故事〈二十年後的作業〉已在改編電影的拍攝中,女主角由吉永小百合出任。這則故事真的很適合改編成電影,也夠感人,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三則故事〈十五年後的補習〉。

這是很美很溫暖的一本書,是目前為止,在湊佳苗的作品裡,超越《告白》成為我最喜歡的一部作品,也我願意花錢買下來收藏的書。(就跟《預知生死的貓》一樣想買來收藏哩!)

 

 

《魔術的耳語》/宮部美幸
在閱讀過程中,我不斷後悔這本書是用借的不是用買的,我重新融入那令人懷念的第一次看宮部美幸的作品《模仿犯》時的閱讀氛圍,即使讀《模仿犯》的續集《失樂園》時,都沒有這麼強烈的感受。

然而看到結局時,我又慶幸自己沒花錢買它,因為這本書的結局和我預期的不同,雖然做為一本小說,甚至做為一本推理犯罪小說,它的結局其實是更有技巧更好的。這本書值得喜歡或不喜歡推理小說的讀者一閱!

令我不解的是,這本書是宮部美幸是在一九八九年寫成,卻比一九九八年寫成的《理由》要好看許多,怪哉!

 

《我回來尋覓你》/紀優.穆索  
最早在墊腳石看到紀優.穆索的書時,十分好奇,心想能出一系列作品,想必作者的功力有過人之處,兼且在台灣的銷售量不差,才能一本接一本地出版。但後來看了這一系列書的內容簡介,又不禁懷疑會不會是法國的言小。我對閱讀言小一向沒什麼天分柳~

於是決定先去圖書館借一本來看看,沒想到只借到系列作品5《我回來尋覓你》,只能說穆索沒讓我失望。難怪他的《然後呢…》能被改編為《今生緣未了》搬上銀幕。

《我回來尋覓你》的書封上寫著:「如果心痛可以讓妳幸福,我願意放手。如果放棄可以讓妳自由,我願意孤獨。但是妳若因此流淚,即使違抗命運,我也要回來尋覓妳……」光是這一段就夠瓊瑤了!而裡頭也的確有著刻骨銘心的愛情,描繪得恰到好處,一點也不灑狗血。此外,亦觸及心靈成長的議題,對一本小說而言,這個主題談得夠深入,可說是本相當豐富的作品。

這本書也有羅生門的寫法,有時我甚至會覺得作者玩過頭了,加上時錯交錯,一下寫現在,一下寫以前,一下又跳回現在,讓人看得好忙哦!

我喜歡本書關於死亡的描述,那並不可怕,離開肉體後的靈魂變得輕鬆、輕盈、平和,而且隨心所欲地讀人心思,幾乎無所不能,一個起心動念,就能飛越千里之外,見到想見的人,也能穿梭時空,回到過去,迎向未來。這個部分的描述很有可看性。

我想,穆索的作品應該是我的菜,呵呵~

 


《Level 7》/宮部美幸
本書開頭的懸疑性十足,跟《最後理論》的開場白:「當代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漢斯.瓦爾特.克萊曼,即將溺斃在自家的浴缸裡。有個陌生人,正用一雙強壯的手臂,把他的雙肩牢牢地按在陶瓷浴缸底。」有得拚!很容易引人入勝。

如果有一天清晨你從床上醒來,發現旁邊躺了一名陌生美女,你完全想不起來你們兩人是怎麼睡在一起的。這也不稀奇,在夜店喝醉酒的男士也常有這種遭遇。但接下來就怪了,不但旁邊的女人你認不得,連你自己叫什麼名字、住哪裡、做什麼工作的,全都忘得一乾二淨。

身處陌生而淨空的房間,你找不到一點可以憶起自己的線索,正巴望著身旁這位小姐醒來後能為你解釋一切,沒想到她小姐跟你一樣什麼都忘了,而且沒多久之後還突然失明。更傷腦筋的是,屋子裡還有五千萬現金和一把帶血的土製手槍,難道你們是搶銀行的鴛鴦大盜嗎?

當然不是,那到底這對男女是幹什麼的?終於在出現了一位記者鄰居之後,帶著兩人解開了謎團。我很喜歡書中帶到的夫妻、親子、至友和患難之情,過程中經常讓我感動得鼻酸不已,可惜結局我不喜歡,雖然看似合理,但總感覺有點草率敷衍。不過,仍然是一本不錯看的推理小說。

 

 

《新創企業之國: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錄》  
這是讀書會的指定書,比我想像中生動好看,兩位作者的文筆也好(雖然我一直懷疑是譯者和編輯的功勞),可能跟他們身為專業撰稿人和專欄作家的背景有關。

原來以色列並非我想像中是個好戰的國家(余豈好戰哉,余不得已也)。我一向懷疑自己也有種族歧視,對猶太人總是又敬又畏,敬的是他們在全世界出色的經濟表現,畏的是人們多半將「小氣吝嗇、封閉保守」甚至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等字眼與猶太人劃上等號。因而讀了此書之後,這個國家的創新、反階級、慣以打破傳統、為己見據理力爭至死方休等等的民族性,都令我大感驚訝!

想了解以色列這個國家的人,可以試試這本入門書。

 

【小孩叨叨唸】

其實岡崎太郎大師的志向是一個月讀三十本書,也就是平均一天一本書,這實在太驚人了!但小孩後來想想,似乎也不無可能,因為日本書的每一段落都很短,小孩記得幾年前看《沙門空海》時,也有那種一個字就成一行的篇章哩~

另外,許多日本書為因應通車族的閱讀,通常內容都不會太多,書的設計也盡量輕簿短小。所以如果岡崎先生一個月要看完三十本書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還有一個更厲害的人,那就是小孩的偶像:詹宏志先生!我記得在某本書上看過:詹先生一個月讀書破百本,也就是說每天要讀三到四本書,而且還中英文都有!?真的是驚倒人!

據說詹先生每天清晨四點就起床讀書(真想知道他是幾點上床睡覺的),真是個好學不倦的人哦!佩服!

 


迴響(32) | 引用 | 人氣(211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