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熙熙攘攘,皆為利來﹔攘攘熙熙,皆為名往。chanrs@ms68.hinet.net

格主小檔案

詹翔霖教授0955268997





<2021年9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最新文章
諮商師與個案的合約話...
2021/9/25 13:09
兒童心理學道德兩難故...
2021/9/4 20:01
電子商務創新經營模式-...
2021/6/28 15:50
解決問題的諮商架構—...
2021/6/26 15:48
持續進化的咖啡革命4.0...
2021/3/30 8:48

最新迴響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8 次
累計人氣: 227041 次
文章總數: 158 篇
September 21, 2021
諮商理論學派-個人中心治療(Person-Centered Therapy)
詹翔霖教授0955268997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16:30
個人中心治療概念 •真誠的治療關係:當事人與治療者之間所擁有的交互關係是達成一個互相信任且平等的關係,令案主能夠在一個自然、放心的情境下接受諮商治療。這點真得格外重要,不只是在個人中心學派中,應適用於任何學派的諮商關係中,要有一個令案主覺得溫暖、安全的關係,才能夠有效的讓案主拋下面具,以真實的自己來進入諮商中,才能最有效的獲得治療。 •積極回應 (positive feedback) :治療者應是要能夠真誠的關注在案主的問題上,而非只是假裝關心。這點上,就像是治療師的職業道德,在治療的過程中,本就應該要認真的幫助案主解決問題,而非顧左右而言他。想起來是容易的,但實行起來其實有些困難,因為坐在諮商師的位置上的同時,除了案主的問題,還有自己的焦慮需要被處理,有時候沒有把焦慮完全拋開,忙著試圖和自己的焦慮共處,就會無法全心全意地去執行積極回應。 • 無條件積極關注 (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所指為,面對案主的陳述,治療師所要做的是去接納和認同並關懷案主,不能帶批判性的態度,亦不作反對或贊成,避免對於當事人造成二次傷害。這點也是出乎意料的難,諮商師也是人,也會有自己的價值觀,這樣從小到大被培養起的價值觀是不容易被清空的,雖說要站在案主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要能夠好好地接納案主的一切,但在不自覺間往往毀吐露出一些較有批判性的話語,容易將世界兩極化,如同:好、壞等。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用詞用語。 • 同理心 (empathy):治療師在傾聽案主自述後,要能站在案主的角度,設身處地的體會案主的內心世界。而,這是演練後,最感到神奇的一點,當被成功地被同理的時候,當事人就會神奇地繼續往下說,而且大多會十分的激動,先前覺得同理沒什麼,每天好像都在做啊!但真的了解同理後,才發現深層的同理真的事件不簡單的事情,往往同理都會過度流於表面,無法真正令案主感受到同在,且同理也並非只有言語才能夠表述其實一些非口語訊息也是會傳達出這樣的感受的。 •溝通:事主能夠接收到治療師的理解和接納。治療者與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應是要能夠交互的,溝通的重要性便是在於,案主能夠明確地接收到治療師的理解和接納,治療者也需要能夠清楚理解到當事人所想要表達的事件或是情緒,但畢竟,起初當事人與治療者兩者也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要能夠有這樣的默契,應是需要多次的溝通後,才能平衡。 • 一致性:諮商師對案主能作到內外一致的接納關懷,與真誠的意義相似。即為,治療者在面對案主時,要內外一致,以最為誠實的面貌與當事人進行治療的療程。也就是一種不要戴著面具去替個案諮商的概念,有沒有帶個案也是都感受得出來的,若諮商師不適以真實的面貌去面對案主,案主想當然也就不會脫下自己面具,以真實自己面對諮商師了。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7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