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館

天生愛學樣:發現鏡像神經元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目前沒有圖檔分類!
今日人氣: 5 次
累計人氣: 218114 次
文章總數: 24 篇
新書不落國 > scient > 2007年 > 12月 > 14日
December 14, 2007
抗瘧大師連日清博士80壽慶暨父女合作傳記新書出版
科普館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9:47

 

被譽為「蚊子博士」的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連日清教授,抓蚊子、養蚊子、研究蚊子超過65年光陰。大家笑稱他是「Mosquito Man」(蚊人),是個「連蚊子在想什麼都知道的人」,曾寫下個人發現全球近百分之一蚊種的紀錄,台灣140種蚊蟲由他發現命名的有28種,年近八十更接受外交部與國合會的委託,遠赴非洲聖多美共和國進行「蚊子外交」,當地可能成為繼台灣之後全球第二個根除瘧疾的國家。

今年適逢連博士80大壽,大女兒連秀美花了八年光陰親自採訪父親,寫出《蚊子博士連日清》在200712月出版,這是送給父親最好的生日禮物。1215日(六)在遠流6F「讀家講堂」舉辦連日清博士80大壽暨《蚊子博士連日清》新書出版茶會,已邀請衛生署署長侯勝茂、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朱耀沂等蒞臨致詞。

今年3月衛生署頒發連博士一等衛生獎章,表揚他推動「衛生外交」有功。侯署長排開繁忙公務蒞臨茶會,再度提及此事,仍不斷讚揚連博士協助友邦國聖多美對抗瘧疾,有諸多功勞。

自稱與連日清博士「關係不密切,但影響鉅大」的台大昆蟲系朱耀沂教授,自述在昆蟲學領域求學過程中,受連博士的研究精神啟發深遠,當年欲往昆蟲分類學上鑽研,後來發現連博士在此領域的成就,令人望其項背!後來轉往其他領域繼續發展,時常以連博士的研究精神期許自己。

國科會陳建仁主委是連博士的學生,說起當年攻讀台大公衛所碩士,上連博士的課,如沐大師春風裡!後來在擔任衛生署署長公職上,親自見證連老師在聖多美抗瘧的感人故事。

本書作者連秀美小姐,是連博士大女兒,說起寫父親的傳記時,常常為了一段回憶,連博士會先查許多資料,希望還原當時的場景。在父親做事要求盡善盡美下,一磨就是八年,她形容父親的記憶力超強,可以巨細靡遺形容每一件事情,讓她感覺怎麼寫都寫不完。連秀美說:父親就像一本活字典,一生可以寫的事蹟太多了!

《蚊子博士連日清》除了呈現傳主曲折豐富的精采一生,也是台灣公共衛生發展史的縮影。而他與太太簡寶桂攜手「捉蚊養蚊六十年」的溫馨情誼,不但貫穿整段傳奇故事,也在學術界傳為佳話。


迴響(0) | 引用 | 人氣(3724)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感謝與我們分享美好生命的動物...
(2009/11/10 16:53)
如果我認識這樣的麥可……
(2009/8/3 12:18)
母子天性,其來有自?情緒學習...
(2009/7/13 13:06)
人類生來就是個「變色龍」?「...
(2009/7/13 12:49)
關於嗅覺和氣味的小測驗~氣味...
(2009/5/5 9:01)
最 新 回 應
Re:爬野樹的人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爬野樹的人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感謝與我們分享美好生命的...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用三十年熱情追蹤一本書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感謝與我們分享美好生命的...
by liou2 dao4 xing, 10/5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