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館

天生愛學樣:發現鏡像神經元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目前沒有圖檔分類!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217990 次
文章總數: 24 篇
新書不落國 > scient > 2009年 > 8月 > 3日
August 3, 2009
如果我認識這樣的麥可……
科普館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18:38

南琦(耕莘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流行樂之王的殞落是全球的震撼頭條,我們感興趣的除了他的才華與成就、我們尋常人難望其項背的部份,也包括天王也有尋常人的脆弱以供閒嗑牙的部份。

我理解的麥可傑克森和大家一樣,是「新聞上的麥可」,在遺憾、難過、心碎之餘引起我們更多更大的好奇。為何麥可胃裡只有藥丸?為何麥可一天只吃一餐?為何麥可隨著歲月模樣大變而死前只剩51公斤?(後來證實部分為謠言)。

與其他追隨的粉絲一樣,我遍覽他的MV、演場會、頒獎典禮實況,只為了更貼近我心中的麥可。這可花了好了我好多天的時間,因為他單曲MV就可以達40分鐘,簡直就是迷你電影,內容規模之大與壯觀,直到現在還是流行樂壇難望其項背。

加上他異於常人的外在表現和他的作品一樣留給後人深刻的印象。我認為不凡者絕對有異於常人的經驗與天賦,在獨特的性格特質下加上天時地利的機緣,造就了他受人矚目的傳奇一生。

當然他也必有如你我一樣的性格成分,站在研究人格的興趣上,心理學家認為童年經驗對於人格塑成的影響,剛好呼應了麥可的境遇。他曾在早年CNN的專訪中透露自己過去的人生充滿悲傷,尤其是面對父親的部份,對於感受到父親把他當「搖錢樹」耿耿於懷1993年接受美國電視脫口秀天后歐普拉專訪時,則首度公開坦承自己是受虐兒,在父親的暴力教育下成長。麥可當時還激動落淚,並對著鏡頭向爸爸說,「對不起,請不要生我的氣」。

能讓他獲得慰藉的音樂讓他發光發熱,他仍舊背負著童年痛苦無法擺脫,並讓這樣的悲傷侵蝕自己的生活直到中年之後仍無法自拔,這樣的困擾不能以情緒問題一言以蔽之,而要從個性中是否有能適應(或不適應)環境的部份來看,對他來說他的困擾亦非常人所有,在那樣的地位有屬於高處不勝寒的寂寞。

精神醫學將人格障礙分成十項,亦即把人格「特質」整理出十項特色(詳細內容請參見《我只是特別,不是難搞》,遠流出版),當某種特質出現過與不及,就易有生活適應上的困擾,包括家庭、人際與社會。人格的複雜性讓我們可能同時有好幾種人格的「成分」,其中有僵化缺乏彈性的的不利因素,同時也有積極與行動力的優勢因素,這些東西構成了我們獨特的「自己」。

所以試著從外在行為、我們所看得到的來理解麥可,他可能有十種人格類型其中的幾種人格成分:

防衛型的麥可:他大受歡迎之餘也飽受盛名之累,有女孩聲稱懷有他的孩子,有父母控訴麥可猥褻孩子,最後他花費鉅資居住在與世隔絕的夢幻莊園裡,可以保護自己免受傷害,自己的孩子亦不願真面目示人,人際關係變得愈謹慎,只與安全的人(如孩童)分享。

孤獨型的麥可:與小孩、動物相處比大人簡單,成人世界太複雜太麻煩:「我是地球上最寂寞的人,有時候我會因此覺得傷痛而哭泣,事實上應該說,我因為成為我自己而哭泣。」(參《與麥可傑克森一同生活》的紀錄片)。

古怪型的麥可:帶黑面罩(也讓孩子帶面罩)、買象人骨骸,睡太空艙,養黑猩猩當寵物的麥可。他說服製作人將自己奇幻的想法落實在作品裡(如月球漫步專輯),於是創造出屬於他的流行。

易變型的麥可:自我形象的脆弱與不穩定,因父親從小批評自己的長相或暴力陰影,因而痛恨自己原來的樣子,一改再改的外貌,變相地自殘外表。因骨瘦如柴而有罹患厭食症的傳聞若屬實,亦可能反應情緒的起伏不定。

戲劇型的麥可:顯而易見,這是他最出色的部份。他用盡方式讓自己發光發熱,著鑲滿亮片的白襪、亮晶晶的手套,讓人臉紅的抖動下體動作,即使就現在舞台效果來說也屬大膽,更別說每個年輕人都想擁有的紅色皮夾克。他用煽情的方式讓自己被注意,卻同時內心有個受傷且長不大的小孩,喜歡童話,裝扮成小飛俠,呈現天真的一面。

敏感型的麥可:他的缺乏自信讓他十分在意他人眼光,與他貼近的人多說他友善,沉靜而害羞。他並非不想接近人群,否則就不會有「Black or White」、「Heal the World」、「We are the World」等族群融合的作品。他想望的是一個和平、沒有紛擾的大同世界。

完美型的麥可:他有要在眾人面前呈現最完美的一面的特質,創造出一個顛峰之後,又要想著超越它,否則就不會有8座葛萊美獎的榮耀,或許他不輕易示人的舉動亦有渴望自己更完美的內在想法。

這些是我想認識的、用盡一切方式接近的麥可,還有許許多多外人不知道的內在麥可,外人也許可以從某些線索一窺端倪,讓我們來看他渴望世人了解他而寫下的歌詞「童年」(childhood),藉此更靠近他的內心:

  你可見過我的童年,

  我正在尋覓兒時的歡樂瞬間,

  比如海盜和征服冒險……

  你可見過我的童年,

  我正在尋覓兒時的歡樂瞬間,

  像是奇幻故事與神仙……

  請試著喜歡我,在你對我做出判斷之前,

  我痛苦的兒時記憶仍在綿延,

  你可見過我的童年?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555)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感謝與我們分享美好生命的動物...
(2009/11/10 16:53)
如果我認識這樣的麥可……
(2009/8/3 12:18)
母子天性,其來有自?情緒學習...
(2009/7/13 13:06)
人類生來就是個「變色龍」?「...
(2009/7/13 12:49)
關於嗅覺和氣味的小測驗~氣味...
(2009/5/5 9:01)
最 新 回 應
Re:爬野樹的人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爬野樹的人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感謝與我們分享美好生命的...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用三十年熱情追蹤一本書
by luo2 ma3 pin in, 10/24
Re:感謝與我們分享美好生命的...
by liou2 dao4 xing, 10/5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