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BA辦公室
一個讓所有關心職涯發展的上班族、年輕學子、家長們,暢談辦公室八卦苦水與切磋進步方法,讓大家更幸福、更快樂、更成功的好地方!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OL女魔頭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被迫進「哈佛」的天才...
2009/5/19 19:01
《左右決策的迷惑力》...
2009/2/2 16:20
理智幫我們找藉口? ...
2009/1/22 18:20
工商服務時間:想拿好...
2009/1/6 17:22
時機歹歹,裁員減薪是...
2009/1/6 11:40

最新迴響
Re:被迫進「哈佛」的...
by 路人甲, 3/23
Re:經營之神王永慶奮...
by 珍余, 4/5
Re:被迫進「哈佛」的...
by 路人乙, 10/12
Re:「大小通吃」的聰明...
by gtlgtw, 6/25
Re:中廣流行網黎明柔...
by salayray, 6/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5 次
累計人氣: 198387 次
文章總數: 35 篇
May 19, 2009
大學生現在關心什麼?--台大演講心得小記
OL女魔頭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18:57

活動看版

講題: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

日期:2009512

時間:晚上七點到九點

地點:台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蘇格拉底廳

人數:120~150

  ***********

身為熱愛分享的編輯工作者,只要哪裡有講書的邀約,我一向樂意前往。除了自己個性喜歡接觸人、愛說話之外,我發現,在與聽眾分享的過程中,通常也能再帶回一些新的案例與新的資訊,為自己增加一些對各行各業、各階層領域的人的了解,避免一些可能的自以為是與閉門造車,進一步幫助我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我真心認為,「教學相長」不只用在課堂上老師與學生的雙向互動,也適用於各種分享與交流的場合。 

最近又有了一次走出辦公室的機會,讓我可以將目光從死板版的書本轉移到活生生的世界,把心思從靜態的文字轉移到動態的人群身上。 

上星期二晚上,我回到母校與對職場禮儀有興趣的學弟妹交流,心情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是2008年的財經暢銷書,內容豐富實用,要我說再多次我都很興奮。緊張的是:不管我講過多少次,都怕這一次講得不夠精采。 

當天,我沿用200811月在東吳大學分享的《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PPT,共摘出五個章節重點,包括服裝儀容、名片、電話、電子郵件、社交活動等各種在職場上、商場上應該注意的眉眉角角的細節。由於之前參加過ToastMaster英語演講協會,練習了一些公開演講的基本技巧,我使出渾身解數把這些技巧靈活運用:眼神接觸、聲調、肢體語言……希望能抓住滿場聽眾的注意力,讓大家滿載而歸。 

過程中,一度看到有學生睡著、有學生離去,心裡著實羞愧了起來:我講得不夠精采?不夠切身?讓學生不感興趣?當這些念頭一閃而過的時候,有時候竟也忽然結巴了起來…><!!!…糗!! 

欣慰的是,整體看來,終場人數(幾乎滿座)比開場人數(約六成)更多(希望大家不是客氣不好意思中場落跑,呵呵),會後的QA交流也很踴躍,竟進行了一小時,還有一位貼心的研究生女同學陪我走了一小段路……感動ㄋㄟ 

這次經驗有幾個發現與心得: 

一、 主辦單位台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鄭執行長告訴我,現在大學生比較少用email了,大家流行的是Facebook等社交網站。 

二、 關於未來生涯的學生,年級不限於即將要畢業的學生,有心的學生從大二就開始注意相關資訊了。  

三、 學生告訴我:資料太豐富,平常壓根沒想到,忙著趕快吸收,所以當我在演講進行中問問題時,一下子沒法回應。所以有些問題,台下竟無人舉手跟我互動。(我想我應該放慢速度,問題也應該選讓同學可以回應的問題比較好。) 

四、關於演講,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發生結巴時,趕快回復正常,重新振作就好,既然不是專業的演講者,就不要太在乎小狀況,反正一次會比一次好,不要當場被情緒打敗。還有不要被現場分心,專注於內容與現場互動就好,就可以營造有利於演講的節奏而順利完成演講。 

期待下一次「出場」的機會囉!呵呵!

 

2009/5/19

 

 

 

 

 

 

 

 

 

 


迴響(2) | 引用 | 人氣(4972)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