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BA辦公室
一個讓所有關心職涯發展的上班族、年輕學子、家長們,暢談辦公室八卦苦水與切磋進步方法,讓大家更幸福、更快樂、更成功的好地方!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OL女魔頭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被迫進「哈佛」的天才...
2009/5/19 19:01
《左右決策的迷惑力》...
2009/2/2 16:20
理智幫我們找藉口? ...
2009/1/22 18:20
工商服務時間:想拿好...
2009/1/6 17:22
時機歹歹,裁員減薪是...
2009/1/6 11:40

最新迴響
Re:被迫進「哈佛」的...
by 路人甲, 3/23
Re:經營之神王永慶奮...
by 珍余, 4/5
Re:被迫進「哈佛」的...
by 路人乙, 10/12
Re:「大小通吃」的聰明...
by gtlgtw, 6/25
Re:中廣流行網黎明柔...
by salayray, 6/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 次
累計人氣: 198357 次
文章總數: 35 篇
October 17, 2008
經營之神王永慶奮鬥精神與傳奇永傳不朽
OL女魔頭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8:35
經營之神王永慶於15日病逝美國,震驚各界。觀察王永慶與台塑企業多年,寫出《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王永慶奮鬥傳奇》等書的資深媒體人郭泰聞訊感到震驚與惋惜!郭泰先生表示:「王先生平時注重身體保養,持續運動不斷,以為他可長命百歲,此時聽到消息,震驚、痛心!」

 

經營之神忙著開拓未來,不願出版自傳回顧過去

 

經營之神王永慶一生留下許多經營事業與人生的典範,自己也常常在深夜親自撰寫演講稿或文章,以傳達主張與理念,但他對出書立傳沒有興趣,所以,在台灣出版市場上的企業家列傳裡,竟然看不到經營之神王永慶的自傳。

遠流出版公司發行人王榮文曾經積極爭取王永慶自傳的出版機會,多次利用可以接觸到王永慶本人的場合,強力遊說,仍無功而返。王榮文回憶表示,王永慶當時還忙著開拓未來,沒有興趣回顧過去。

王榮文說,王永慶認為個人的事不重要,不需要特別出書,但台塑集團累積了五十多年的經營經驗與管理智慧,是台灣經驗中的公共財,他很樂意留下來給我們的社會,所以他要求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壽山教授,在各單位支持下策劃執行,將台塑集團內部經營管理實務整理成個案,其後並由遠流出版公司出版。該《台塑經營管理個案》系列專集,已完整出版三冊,分別為《向台塑學合理化》《向台塑學追根究柢》《向台塑學創新開發》,這些個案及其他陸續完成之個案與其背景資訊未來將透過長庚大學與遠流網站,讓外界可以分享取用。此外,這套書也同時在大陸發行簡體字版,王永慶希望台塑經驗也能拓展到大陸,提供大陸企業界、學界參考,從而促進兩岸合作關係。

獨特的經營方式,無人可以匹敵

 

王永慶本人雖然毫無著書立傳的意願,經營之神的魅力卻阻擋不了外界對他的高度關注與熱情,相關側寫的書籍不少,其中被認為把王永慶的為人處世與經營哲學掌握地最透徹,寫得最傳神的是在遠流出版《王永慶奮鬥傳奇》、《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的郭泰。

郭泰從一九八一年開始,基於家庭特殊因緣,以大量收集王永慶報導、訪談、演講的資料的方式研究王永慶。因為郭泰父親與王永慶相識,且曾經是木材同業,最後郭父經營不善,王永慶卻事業越做越大,當時的郭泰就對王永慶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直到今天,郭泰研究王永慶超過二十五年,可以說是台灣長期研究經營之神的第一人。

在郭泰側寫出版《王永慶奮鬥傳奇》、《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之後,曾經把書親自拿給王永慶過目,王永慶本人十分滿意郭泰的用心研究與忠實詮釋。目前定居於加拿大的郭泰在網路上看到王永慶過世的消息表示,「實在太震驚了,他一直非常重視健康,也重養生,他母親也活到108歲,他最少也應該會活到100歲才對!」作為一個長年研究王永慶的觀察者,郭泰認為王永慶是「不世出的經營奇才」,他創造出了「獨特的台灣式管理」,台塑集團企業也因此長期都有光芒萬丈的表現,「他的成就無人可以匹敵」。他也希望有人可以繼續整理王永慶的經營智慧,繼續啟發當代與後世無數的年輕人、企業家與經營者。

  

 

*王永慶與台塑相關著作*

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



郭泰著

定價220  945月出版

 

王永慶創業七十年,是一位深受敬重及具備長久魅力的企業家。包括現代年輕世代,都推崇王永慶是他們心目中最崇拜的創業英雄。不論目不識丁或學富五車,不管販夫走卒或成功商人,大家都想從他的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本書作者郭泰研究王永慶二十多年,蒐集他四十年來的演講稿,與報紙、雜誌、電視等有關他的報導,仔細精讀近三百萬字的文獻資料之後,再加以消化、研究、整理、分析,最後歸納出王永慶經營成功的八個秘訣,也就是「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課程內容如下:

 

第一堂課 追根究柢 也就是對問題不追究到水落石出,絕不罷休的態度。

 

第二堂課 務本精神 凡事只求根本,不問結果;事事追求點點滴滴的合理化。

 

第三堂課 瘦鵝理論 學習瘦鵝忍飢耐餓,用刻苦耐勞的精神面對困境, 並以堅毅態度等待機會的到 來。

 

第四堂課 基層做起 除了必須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從基層做起之外;還必須選定目標,咬住不放, 全力以赴。

 

第五堂課 實力主義 學歷不等於實力,只有從實務經驗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實務經驗愈豐富,成功 的機會就愈大。

 

第六堂課 切身感 企業的管理制度若能造成員工的切身感,員工的潛能可以發揮到十成以上。

 

第七堂課 價廉物美 只有建立在價廉物美的基礎上,企業才能夠蓬勃發展。因此,王永慶堅持供應價 廉物美的原料給下游客戶。

 

第八堂課 客戶至上 買賣雙方唇齒相依,懂得給客戶利益,才能取得自己的最大利益。

 

王永慶給年輕人的 8 堂課,道理雖然淺顯易懂,卻是他數十年從不斷地挫敗中累積出來的寶貴心得,因此句句珠璣,發人深省。這些道理所闡述的觀念、態度與方法歷經半個世紀,非但不因時間久遠而衰微,反而歷久常新,大放光芒。

 

 

王永慶奮鬥傳奇



郭泰 

定價280 947月出版

 

王永慶是一位婦孺皆知的傳奇人物,大家知道他白手創業,開過米店,做過木材生意,後來從事塑膠發大財,成為台灣首富之一。

 

王永慶在本書中所講的道理都淺顯易懂,是他從不斷的挫敗中累積出來的寶貴心得,他的人生觀,創業成功的經驗,以及做事的觀念、態度、方法與毅力,都是立志成功者一面最好的鏡子。

 

郭泰簡介

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中國時報記者、世新大學講師、哈佛企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等職。

目前專事寫作;深入淺出為其一貫的寫作風格。

曾榮獲76年與81年之「金鼎獎」,以及89年的「金書獎」,作品不但暢銷而且長銷。

 

著作有《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王永慶的奮鬥傳奇》《悟-松下幸之助的經營智慧》《松下幸之助傳》《鼓舞》《企劃案》《新企劃力》《新企劃人》《智囊100》《識人學》等近三十本。

 

 

 

 

【台塑經營管理個案系列】

向台塑學合理化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定價350 956月出版


向台塑學追根究柢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定價350 973月出版


向台塑學創新開發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著        

定價350 9710月出版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身為台塑集團的一份子,得以親炙、實踐台塑精神,其觀察自然更為貼切深入,經過六年的蒐錄、編寫、試教,精選出六十個台塑企業個案,匯集成書。【台塑經營管理個案】叢書以管理個案的情境寫作方式,將台塑企業曾經面臨的管理難題,具體呈現,提供學院與企業援引討論,由此體悟「勤勞樸是、追根究底、止於至善、奉獻社會」的台塑精神,與其「管理合理化,止於至善」的管理哲學,進而激盪出自己的經營哲學。「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欲理解咀嚼台灣第一企業台塑成功之道,【台塑經營管理個案】是最佳的入門參考。


迴響(2) | 引用 | 人氣(1235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