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BA辦公室
一個讓所有關心職涯發展的上班族、年輕學子、家長們,暢談辦公室八卦苦水與切磋進步方法,讓大家更幸福、更快樂、更成功的好地方!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OL女魔頭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被迫進「哈佛」的天才...
2009/5/19 19:01
《左右決策的迷惑力》...
2009/2/2 16:20
理智幫我們找藉口? ...
2009/1/22 18:20
工商服務時間:想拿好...
2009/1/6 17:22
時機歹歹,裁員減薪是...
2009/1/6 11:40

最新迴響
Re:被迫進「哈佛」的...
by 路人甲, 3/23
Re:經營之神王永慶奮...
by 珍余, 4/5
Re:被迫進「哈佛」的...
by 路人乙, 10/12
Re:「大小通吃」的聰明...
by gtlgtw, 6/25
Re:中廣流行網黎明柔...
by salayray, 6/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9 次
累計人氣: 198391 次
文章總數: 35 篇
January 6, 2009
時機歹歹,裁員減薪是唯一的解藥嗎?
OL女魔頭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40:32

許多人都說,這一次的經濟衰退可能是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這時候,讀讀曾經歷那年代衝擊的企業家智慧,應該會有很多啟示。

松下幸之助白手起家,於日本創立PANASONIC電器王國,被公認為日本的經營之神。他曾遭遇經濟大蕭條、二次大戰與激烈商場競爭,卻能以積極創新的做法,不裁員不減薪,率領企業起死回生。他怎麼度過30年代大蕭條的挫折呢?以下從即將於二月出版的新書《松下幸之助不景氣、不裁員、不減薪經營法》的摘文中有很精采的描述。原來,不是每個企業家遇到不景氣,都只能裁員減薪的。

..............................................................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底,日本濱口內閣採行了黃金解禁政策,導致全國經濟大風暴,銀行遭到擠兌而破產,工廠因產品滯銷而停工。無論大小企業,不是裁員,就是減薪。

松下電器也不例外,遭到重大打擊,營業額急速降到平時的一半,產品堆積如山。糟糕的是,當時因剛蓋好新廠,並不充裕,再拖下去,就會週轉不靈而宣布破產。更糟的是,松下偏偏在這個時候病倒了。

面對公司空前的危機,高級幹部井植歲男(松下的內弟)與武久逸郎幾經會商,向躺在病床的松下建議:「公司目前的營業額不到以往的一半,為今之計,員工也必須裁減一半,這樣或許能夠渡過難關。」

松下聽完建議,內心盤算著:

l      幾乎所有的企業都在裁員,裁員一半就能使公司渡過難關嗎?

l      員工乃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若我把苦心培訓完成的員工裁掉一半的話,豈非自打嘴巴,否定自己的經營理念。

l      景氣蕭條只是一時的。不行,我絕不裁員,我要與全體員工共渡難關。

l      既然銷售量減半,生產量必須跟著減半。員工若只上半天班,領半天工資,那要怎樣過活呢?若工作半天而領全薪,公司固然有損失,但這只是短暫現象,所以決定工作半天,公司付全薪。

l      那些堆積如山的庫存品非徹底解決不可。推銷工作已盡全力了嗎?我看未必吧!這正是面對此次不景氣,反敗為勝的契機。

於是,松下做了下列五點決定:

(一) 決不裁員。

(二) 自即日起產量減半,以配合萎縮的銷售量。

(三) 為配合產量減半,自即日起生產部門的員工上半天班,但領全天薪。

(四) 生產部門的員工空出來的半天班,配合銷售部門,努力去推銷庫存品。

(五) 全體員工自即日起取消所有假日,一起傾全力把庫存品推銷掉。

松下電器各廠的廠長早已列妥裁員的名單,聽完松下的決定後,歡聲雷動地把裁員名單燒掉,全體員工都感激涕零,誓言賣力去推銷庫存。幾果在短短三個月內,不但賣光庫存品,而且反敗為勝,創下歷年來最高的營業額。

起死回生的收音機

一九三○年,松下在諸多經銷商的建議之下,決定生產新產品收音機,在進行市場調查後,得到下面的結論:

(一) 收音機是一種故障率很高的產品。

(二) 由於故障率高,對零售店而言,具備修理的技術,成為銷售的必要條件。

(三) 零售店因擔負售後修理與維護的工作繁重,故售價很高。

(四) 若干零售店不堪故障之困擾,最後乾脆拒賣收音機。

(五) 對經銷商而言,原以為收音機是利潤很高的產品,但因故障率偏高,退貨率也高,利潤因而大打折扣。

(六) 若能大幅降低收音機故障率,經銷商仍舊非常樂意經銷。

(七) 對製造商而言,收音機是大起大落的新產品。一方面利潤高,有大錢賺;另一方面容易有大批退貨,會虧老本。

總之,收音機成敗的關鍵就在:如何大幅降低故障率。

當時松下尚無製造收音機的人才,故松下找到一家當時市面上品質最好的A製造商合作。由A負責製造,再掛上松下電器的品牌與其強大的經銷網,於一九三一年一月傾全力推出市場。

這個眾人看好的新產品,推出之後,反應很差,故障率高,退貨頻頻。

松下覺得不可思議。A是收音機最佳製造商,品質好,故障率低,為何與松下合作之後,故障率變高了呢?到底在產銷過程中出了什麼問題呢?經徹底檢討,發現癥結所在:

(一) 製造過程沒有問題。

(二) 遭退貨的收音機,大都是真空管或螺絲鬆動,這些小問題只要用起子拴緊就行,但零售店與消費者不知道,故被退貨。

(三) A以往均透過收音機專賣店銷售,他們具備專業知識,知道收音機在搬運過程,極易造成真空管與螺絲的鬆動,故在出貨前必先拴緊,所以故障率低。

(四) 松下電器的零售店大都是電器行,無收音機專業知識,才會造成大量退貨。

問題點找出來了,就在零售店是否具備收音機的簡單修理常識而已。那麼,要採取何種改進的對策呢?

採取A原有的銷售通路,專找收音機專賣店去銷售。還是改良產品,製造出一種不易鬆動,不易故障的收音機,透過一般電器行銷售。

松下很快就有結論:一定要製造出沒有技術也能銷售的收音機,否則寧可放棄此一產品,A製造商不同意松下的觀點,雙方最後和氣地分手,由松下負擔全部的損失,而A則退股獨立經營。

松下說:「老是認為收音機是很深奧、容易故障的東西,所以,無故障的收音機做不出來,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應該有努力研究之後,不易故障的收音機一定做得出來的觀念才對啊!」

他立即下令研究部門盡快設計出理想的收音機,並對他們說:「你們都是優秀的電器技術人才,收音機也是電器產品之一,只要有『絕對製造得出來』的信心,我相信你們一定做得到。」

「我們一定全力以赴。」

經過三個月不眠不休的努力,研究部門終於設計出「沒有技術的電器行也能銷售」的三球式收音機,並榮獲日本廣播電台所舉辦的全國收音機展覽比賽的冠軍。

三球式收音機以驚人的速度發展,不久,月產量就高達三萬部,居全國之冠,暢銷全日本。

松下說:「對於任何事情,與其看得很困難,不如看得很簡單,這樣才會激起我們克服障礙的雄心,這樣才會成功。」

利用不景氣改進營運缺失

每當遭遇不景氣,人人都愁眉不展時,松下不但認為是擴廠的好時機,而且把它當做是企業發展的契機。

他說:「經濟愈不景氣,失業者多,這時建材與工資都特別便宜,是蓋新廠的好時機。而且蓋新廠可提供木工、電工、水泥工等就業機會,這也是企業界突破不景氣應有的做法。」

在松下的觀念中,危機就是轉機,災禍能變成運氣,當然,任何困境也都能轉變為機會。

他還把不景氣當作是改進營運與磨練員工的良機。

松下說:「企業的弊病,往往在不景氣時才會暴露出來,因此,不景氣反而是改進營運缺失的大好機會。還有,不景氣也是企業培育人才的最佳機會。因為在景氣時,要刻意創造一個磨練員工的環境委實不易,而不景氣時,正好提供一個最佳的磨練時機。」


迴響(1) | 引用 | 人氣(831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