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孩陽光事件簿
就是想跟小孩一樣,在陽光下散播歡樂散播愛! 當然,還有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格主小檔案

日光小孩





<2011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所以我不喜歡玩線上遊...
2023/12/14 22:49
唐鳯為何能成為程式天...
2023/8/7 23:09
聽說吃大蒜會放屁,是...
2023/3/19 19:01
在員林,我想不通的事...
2022/11/26 21:51
為「國際冷笑話日」補...
2022/7/28 10:04

最新迴響
感謝小孩的闡述與解釋...
by gary, 9/11
給Gary:我的看法是
by 日光小孩, 9/11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by gary, 9/6
Sharon,《一座孤讀的...
by 日光小孩, 9/5
Re:吃完蛋黃酥就不能...
by Sharon, 9/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格格相連到天邊
  酪梨壽司的日記
  內容推進實驗室
  灰鷹巢城
  小鳥茵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0 次
累計人氣: 865902 次
文章總數: 270 篇
August 12, 2011
【歡樂大雜燴】8月12日,007風雲再起!
日光小孩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00:33

 

午後收到遠流前同事吳家恆副總編輯寄來的一封電子郵件,邀請小孩參加「全權秒殺令」的臉書社團,還告訴小孩一則好康A:

【全權秒殺令 書友會開張】秒殺贈品起跑!搶先秒殺,搶先得獎!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75701789169105&pending#!/groups/117805001651627/

社團的成立宗旨如下--

今天,8月12日,是007龐德的創造者伊恩‧佛萊明逝逝世紀念日。選在這天在fb上成立這方園地。

我們準備了10份神秘贈品,要送給前10名寫信到:jamesbondylib@gmail.com的讀者(信件主旨請寫「全權秒殺令」,並在信件內容附上贈品的郵寄地址,寄送範圍限於中華郵政「國內信函」涵蓋的範圍)。

贈品的內容將在近期公布,敬請密切注意fb發佈的訊息,寄送的時間將在《全權秒殺令》中文版出版之後。

《全權秒殺令》書友會也會在近期密集貼出007龐德的相關專文,以及不同的贈品辦法,請大家告訴大家,有空上書友會看看有什麼新鮮玩意兒!

伊恩‧佛萊明在1953年創造了007情報員龐德這個角色,在過去的60多年來,透過小說和好萊塢電影,龐德成為全球最知名的虛構人物。佛萊明的12本007小說銷售1億冊,在他死後,出版社欲罷不能,前後找了多位作家續寫。

以《人骨拼圖》等小說聞名全球的驚悚小說大師傑佛瑞‧迪佛則是最新的人選。 在這本小說中,迪佛保留了007龐德的性格,但是重新設定龐德的年齡。故事就發生在2011年,30多歲的龐德在恐怖主義當道的後冷戰時期,面對更艱困的局面,以及更難辨識的敵人……。

這本小說將會帶給讀者極大的閱讀樂趣,同時,讀者從這裡的一些文字也會訝異於龐德已經發展成多麼龐大的產業與訊息體系。

★之後將擇期獨家刊登知名推理作家冬陽先生的專文:〈脫胎不換骨的間諜童話──新詹姆士.龐德的冒險〉

 

小孩一向對007的電影有些無感,因為007這位左右逢源到不行的情報員未免太不真實了,小孩相信,真正的情報員不可能這麼光鮮亮麗,情報員的外表通常都不太起眼,以免讓人印象深刻,行事作風應該低調平凡,避免啟人疑竇,生活必須簡單無聊,以免和太多人接觸曝露身分……凡此種種,做為一位稱職的情報員,風流倜黨的007顯然不及格。

不過,或許007屬於功能型的情報員,可能是他的外型適合執行某些任務吧,譬如接近黑社會老大的情婦之類的……。後來讀了吳副總編以下這篇文章,不禁對傑佛瑞‧迪佛這位新作家的書寫開始有了想像:究竟迪佛要如何為六年代的007注入二十一世紀的生命?喔喔~這真是太令人好奇了!呵呵~

 

 

迪佛的「白卡」

 文/吳家恆

迪佛首度續寫007龐德小說,在出版之前最先訂的書名是「X計畫」(Project X),最後的書名是Carte Blanche,字面意思是「空白卡片」。

如果這個法文字用在金融的脈絡中,指的就是「空白支票」。手上拿了一張空白支票,金額愛填多少就填多少。

如果一個情報員拿的是「白卡」的話,意思就是他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的老闆和國家都會買單。換個說法,白卡就是「殺人執照」(license to kill),連人都可以殺了而沒事,還有什麼不能做呢?

當然,這並不是說龐德可以為所欲為,前提是他必須得到信任,上頭或背後的人相信他會基於審慎的判斷,做出他認為必須要做的事。如果龐德違背了這個信任,他已經做的事,組織會買單,但是接下來他的白卡自然也就會被收回了。

「白卡」不僅代表極大的信任,也代表龐德的負擔沈重,日子不好過。迪佛也的確在小說沒給龐德好日子過。這個世界已經世故到不會相信六○年代的007,在出生入死之後,身上的西裝還是光鮮亮麗,頭髮還是一絲不苟。要執行真正困難的任務,龐德得在各種片斷、甚至矛盾的訊息中很快做出決定,然後冒著生命會受到威脅的危險,累得跟狗一樣,才有可能達成任務。

迪佛在接下續寫007龐德的時候,就像龐德一樣,很清楚他這項任務的癥結點,那就是要滿足佛萊明的讀者和007迷,還有滿足迪佛自己的書迷。雖然佛克斯說龐德是個「沒有內在生命的角色」,但要把他寫好,還真是不容易。

舉凡字裡行間的英國味、龐德在飲食享受的品味與個人喜好,要過的關很多,稍有差池,動輒得咎。就連龐德喝馬丁尼是用攪的、還是用搖的都得講究,等於要把這個人給徹底研究清楚,你覺得寫龐德會是一件容易的事嗎?大部分人應該喝不出用攪的和用搖的馬丁尼有什麼差別吧?就像有書評認為迪佛在小說中的美國人是在「模仿英國作家寫美國人」,寫得不像。恐怕只有以英文為母語、熟悉英美文化差異的人,才不會覺得這個看法是在雞蛋裡挑骨頭吧?

迪佛說他寫龐德也是拿到一張「白卡」,他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想怎麼寫就有怎麼寫。迪佛對龐德所做的新的角色設定,把一個原本應該九十高齡的退休情報員變成三十多歲的現役情報員(連帶地,龐德父母的出生年也要重新設定)。由此來看,迪佛應該說得沒錯,他拿到了白卡。但是在擁有寫作自由的同時,伴隨而來的是極大的責任。

擁有多大的自由,就要負擔多大的責任,這是龐德和迪佛手中這張白卡真正的意涵。在小說中,龐德動用一切手段和資源完成了任務,現在就看迪佛能不能在盡情發揮之後,重新為龐德塑造一個光輝時代了。

 

那個他X的卡車司機!(by阿寛)

「那個他X的卡車司機!」(That f***ing truck driver)據說這是當年一手創造007人物的作家佛萊明,得知史恩康納萊要擔綱飾演他作品主角後的評語。史恩康納萊出道之前的確當過大貨車司機。這位說話帶有濃濃蘇格蘭口音的彪形大漢(6呎2.4吋,大約相當於189公分),和佛萊明心目中優雅世故的英國情報員形象,可能有些落差。

不過後來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很清楚,007成了電影史上最長壽,也是最賣座的電影系列,史恩康納萊則因為成功詮釋龐德的角色一炮而紅,從此逐步奠定他在影壇的不朽地位。

這個月25號即將度過81歲生日的史恩康納萊,1930年出生在蘇格蘭愛丁堡。出身貧寒的勞工家庭,從很小就開始送牛奶送報貼補家用。除了卡車司機,他也在泳池當過保鑣,在葬儀社幫棺木塗亮光漆,還在愛丁堡藝術學院擔任過素描的人體模特兒。為了多賺點零用錢,1951年他在愛丁堡的國王劇院擔任幕後工作,開啟了他對演藝事業的興趣。

不過佛萊明在最初選角時,曾懷疑史恩康納萊是否合適,他說:「我想找的龐德中校,並不是身材過份魁梧的特技演員。」不過佛萊明的女友認為,史恩康納萊有種不可或缺的性感魅力。當第一部007電影《第七號情報員》(Dr No)首映之後,佛萊明也立刻改觀,史恩康納萊的演出讓他印象深刻,甚至讓他決定在後來的小說裡,添加了龐德一半蘇格蘭血統,一半瑞士血統的家族背景。
 
“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
 
佛萊明和康納萊的合作或許純出於意外巧合,不過兩個人的結合卻證明是商業上的巨大成功。佛萊明以他軍事情報上的背景知識,塑造出對抗協惡勢力,把拯救世界當成例行公事的龐德情報員。

而年輕的史恩康納萊在導演楊格(Terence Young)的精心調教之下,除了展現他的過人身手,也成功闡示了龐德帶有辛辣嘲諷的優雅,和隱然躍動的肉體感官暴力。史恩康納萊的傳記作家布雷(Christopher Bray)就形容,史恩康納萊的龐德,像是高雅敏捷的獵豹,比其他龐德的飾演者多了幾分從容不迫,後繼的龐得像是丹尼爾克雷格,相較之下就如同如血氣未定的年輕鬥犬。
       
從第一部007電影開始,「我是龐德,詹姆士龐德(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成了每部電影必出現的經典開場白。許多007電影迷心目中,史恩康納萊無疑是最經典最正宗的007情報員。除了他是這個系列電影的開山祖師之外,他的成功之處是讓佛萊明的小說人物具象化。像是懸疑劇情和驚險打鬥中,永遠會穿插著龐德短潔俏皮的評論。《金手指》中,壞蛋跌入浴缸被漏電的檯燈電死之後,他立刻對著披著浴巾驚魂未定的女星一語雙關的說,「嚇壞(被電擊)了,絕對嚇壞了!」(shocked, positively shocked!);《霹靂彈》裡討論他對女用槍枝的了解,他說自己對槍沒有特別研究,但是對女人略知一二(Q: You know much about guns, Mr Bond? A: No, but I know a little about women.)。

這種帶著玩世不恭的龐德式幽默,成了系列電影裡讓觀眾印象深刻而且可以回味再三的記憶點。小說的角色活脫脫走進了銀幕,龐德電影得以一拍再拍欲罷不能。
 
“Never Say Never Again.”

史恩康納萊總共演了六部007電影,從1962年首部的《第七號情報員》(Dr No),之後是《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 1963),《金手指》(Goldfinger, 1964),《霹靂彈》(Thunderball, 1965),《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 1967),《金剛鑽》(Diamonds Are Forever, 1971)。在《金剛鑽》上映之後,史恩康納萊就宣布不再參與007電影的演出,原因是他認為龐德的角色侷限了他戲劇的發展。

相較之下,羅傑摩爾(Roger Moore)似乎始終安於扮演龐德的角色,甚至對自己的演技做自我貶抑的評論。有趣的是,史恩康納萊後來還是反悔了,1983年又復出接演了一部不被列入007官方電影的《巡弋飛彈》(Never Say Never Again),電影英文原名正好直譯是「絕不再說絕不」。

不過史恩康納萊在其他角色的嘗試,也確實不斷展現他超乎尋常的演技和魅力。電影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就曾經讚美史恩康納萊,是如今唯一還在世的電影巨星。或許我們可以大膽的說,沒有史恩康納萊,可能就沒有007系列電影在影史的種種傳奇紀錄,而少了007系列電影,也不會有史恩康納萊今天在影壇的成就和地位。

 

(以上圖片出自「全權秒殺令」臉書社團及佛瑞‧迪佛的英文臉書)


迴響(18) | 引用 | 人氣(633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