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12 次
累計人氣: 323662 次
文章總數: 62 篇
新書不落國 > literature > 2008年 > 10月 > 20日
October 20, 2008
燈塔船
文學館長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34:40

文=芙蘿拉

燈塔船,在海上指引往來船隻,避開險灘、布雷區等危險水域,有燈塔船在的地方,總是容易出事的地方。一艘即將退役的燈塔船,在最後的執勤出事,從海上誤救三名攜有大量槍械的逃犯,反讓全船陷入危機。卡斯帕里博士和庫爾兄弟挾武力進逼,要求燈塔船護送他們離開,已屆退休年齡的老船長夫萊塔克希望全體船員平安回家,亦不願讓燈塔船離開崗位,面對兩難抉擇的他,如何運用智慧化解危機?

老船長之外的其他人,主張將三人繩之以法,船長制止浮躁的眾人不要輕舉妄動,一邊與歹徒斡旋,另一方面還得忍受夥伴不諒解的輕視。

齊格飛‧藍茨的《燈塔船》便是描寫這樣的故事,一言蔽之就是燈塔船執行最後勤務的插曲。主線很明確,結局也在意料中。我想這類書籍的重點在過程,看步步進逼的歹徒再三挑戰船員底線、夫萊塔克船長與邪惡的卡斯帕里博士你來我往的攻防應對、害怕被孤立而盲從的多數人、被既定印象禁錮的誤解與迷思,以及固執不知變通的表象底下,是思慮縝密全盤考量的堅定意志。

因為害怕而失去冷靜的船員,只想奮力一搏求個痛快。當我看到他們有欠周密的計畫與形同扯後腿的莽撞行動,搖頭暗想:「這群年輕人真沉不住氣!」又因自己年紀輕輕,卻對書中人物有如此老氣橫秋的想法而哭笑不得。大概是受到夫萊塔克船長的沉著影響吧!

這不是讓人熱血沸騰的書,甚至在某些片段感覺相當漠然,又似訴說他人事般疏離,在漠然與疏離的文字背後,是長者的智慧與飽含歷練的人生哲理。此外,關於犯罪心理也略有著墨。

印象最深,自然是知足常樂淡泊的船長,以及工於心計、城府極深的反派博士。我想,截然不同的兩人,最大的差異應該就是貪婪。棋逢對手,卻如遇知音滔滔不絕誇耀過去,或許是認為自己精湛的演出,該得到觀眾的掌聲。

最後,自詡聰明過人的卡斯帕里博士,將出現叛逆的家族傳統對號入座,直接撩下去,這是犯罪者自我辯解的藉口?還是不安現狀力求表現而幾近瘋狂的貪婪?深知人性弱點,行使威脅利誘手段,或許可以操控隨波逐流的眾人,還是有碰釘子的時候。私心認為,連自己的心都控制不住的人,要如何掌控其他呢?

(本文摘自Flora的小窩


迴響(0) | 引用 | 人氣(7524)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郎朗抽CD抽獎過程大公開
(2009/3/9 15:21)
郎朗抽CD得獎名單公佈嚕
(2009/3/9 14:27)
《玫瑰迷宮》是一本引領讀者迷...
(2009/2/12 19:29)
《玫瑰迷宮》是一本恍若隔世的...
(2009/1/7 11:23)
《玫瑰迷宮》是一本帶有奇幻與...
(2009/1/7 11:13)
最 新 回 應
Re:2008浙江海寧金庸小說國際...
by 杭昊, 6/24
Re:沉默的榮耀──讀齊格飛‧...
by 减压阀, 11/27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choco, 7/19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路人, 7/17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
by 文學館長, 4/9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