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

     轉山-邊境流浪者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1
今日人氣: 12 次
累計人氣: 116786 次
文章總數: 16 篇
新書不落國 > mountain > 2008年 > 2月 > 19日
February 19, 2008
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謝旺霖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51:26

 

文=海默

好想繼續往下閱讀,卻又捨不得一口氣讀完;好想趕快知道築夢過程的點滴,卻又往往沈浸在每個細節中反覆思索。這是閱讀轉山時,矛盾的心境,然而,即便如此卻絲毫不減閱讀時的震顫。一句句作者內心的吶喊,透過第二人稱的表述,那每一句以「你」為開頭的句子,就這麼撞擊著內心深處。同樣的質疑、同樣的畏懼、同樣的懦弱不也同樣地安存在自己的心房。看見如此真實的書寫,閱讀時會有些畏懼,畏懼去看見那被牽引出來的自己。可是,卻又同樣地被鼓勵著、被提醒著,去看見畏懼與懦弱背後的不甘。因為不甘,所以努力嘗試去開啟生命的可能;因為不甘,所以願意去堅持生命的想望。畏懼與堅持、懦弱與不甘,兩相拉扯的生命訴說著心靈的真摯與存在的樣貌。過程中,已無所謂接受與否,因為那當下的共鳴,早已深深地迴盪在心靈底層的瀚海。那禁不住的眼淚更是傳達著內心的躍動與渴望。深深地感激著這本書的誕生,因為知道它開啟了生命中的一扇原已輕闔的門扉啊!

「流浪是為了看看這個世界,能不能用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看見這樣的標題便足以讓人心動。作者謝旺霖是第一屆流浪者計畫的獲獎人,其在兩個月的時間裡以單車獨自從雲南騎到西藏。那過程的艱辛、困苦,在書中娓娓道來。讓人落淚的不是同情,而是隱藏在內心深處害怕去碰觸的自我懷疑。一如作者在敘言所採用的標題「因為,我懷疑…」,這樣的開場訴說著面對生命的果敢。想想,透過那極端艱辛的旅程,所激盪出來的勇氣或許方足以面對潛藏在內心最深處的卑微與懦弱。也才能夠開啟關於轉化的契機,一如轉山的意涵。

或許就因為這句話在內心深處的激盪,所以閱讀到行路難一篇中所述,作者處在「頭腦暈眩,只是死命地推行著,腳步幾乎在雪地裡顯得荏弱而不聽使喚」的狀況。面對友善路人不忍其處境極欲拉其上車時,作者卻半軟地跪在地上哀求著:「不遠了,讓我自己來好嗎?求求你們別擔心。」那一剎那,眼淚再也止不住。那份堅持的代價,何其辛苦,又何其值得啊!一如作者在書中所提:

或許你的頭腦已經分不清楚什麼是安全,什麼是危險了,你祇存在一個往前的意念。這是你一開始就選擇的旅途——貧窮,流浪。你覺得這一關若守不住了,以後同樣的問題仍會持續重複,你不想因這輛車的介入就此載走你的命運,你不想平平白白就這樣放棄自己選擇的路,過一生。

那樣的堅定,那樣的明晰,或許唯有在頭腦已經分不清楚的狀況下才更顯真摯。憤怒也好、悲傷也罷,所有關於存在的懷疑,在退卻與否的選項中往往會被無情地被放大。但是,也唯有感激這樣的放大,才足以衍生更大的堅持去否定關於妥協的選項。因為那樣的妥協,不單單只是休息,而是在經歷極大苦楚後的放棄,甚至是原已微弱的自我價值的潰散。於是,那一步步的踩踏,化去了內在的懷疑、看見了生命的可能。閱讀時,彷彿看見了雪中彳亍獨行的身影,怎忍去阻斷、卻又怎忍去放行啊!面對一個年輕生命的追尋,除了合掌祈求之外,能做的彷彿所剩無幾了。

回望自身,那關於妥協的允諾、那關於生命的追求。或許因為潛在的懷疑仍未曾停止,或許因為對於生命還存在著想望。於是,《轉山》撼動了一顆曾經炙熱的內心,翻滾著,尋覓著曾經的溫度。只是,每一步所謂的堅持,每一步所謂的勇敢,是否投注著生命的熱情,抑或是再不得不然裡推託著。那樣的疑問,從心靈底層緩緩地冒了出來。嘗試想要去釐清什麼,卻看見案前的自己,懦弱依舊、害怕依舊。不過,至少閱讀之後,面對著自己逸出的想望,有了多一點點的寬容。更在那寬容之中,拉扯出新的堅持。

不斷地反覆、矛盾,心靈的意象交錯更迭著。什麼是自己,那亮麗的、精彩的抑或是逃避的、萎靡的。深夜案前的叩問,不也曾發生在多年前,那個高喊築夢,卻在面對社會壓力而委屈痛哭的自己。幾次面海訴苦的悲寂,幾番困頓後所激發出來的韌性,為的不過想去遇見生命潛在的原型,想去探問心靈底層的迷惘。歷經了生命的轉折,原以為心理學領域的悠遊得以找到更多的線索,殊不知,那言說裡看不見自己的身影。於是,漸漸地,忘了。忘了生命的疑惑、忘了內在的質疑。但卻又知道那所謂的忘卻,只是欺騙自己的伎倆。因為這叩問,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所以並不怕真的忘了,但卻怕自己沒有追尋答案的勇氣與毅力,更怕自己在表象的生命許諾裡敷衍著內心的渴望,而只是任憑那聲響低吟淺唱地迴盪在心中。

轉山的文字再次拉扯出內心的恐懼,不是去質疑生命的妥協,而是如果看不見妥協、看不見所謂的不得不然,那存在的生命究竟是誰的生命。關於自我存在的價值,那未解的課題,突然再次被看見。是份欣喜,因為這樣的看見;是份恐懼,因為看見背後的沈重。無意間走了這些年,恐懼依舊、沈重依舊,只是在那過程裡多了一些聲響悠悠地鳴唱著。

 
感激轉山當然還有轉山的作者謝旺霖。

 

本文出自「海洋之心」部落格〈轉山〉一文:http://blog.xuite.net/stillsea/blog/15734164


迴響(3) | 引用 | 人氣(10249)

引用網址: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挖~這是我們老師寫的心得耶!!
都寫那麼好了,這樣沒稿費喔。

弒神天使 於 2008/2/21 23:27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弒神天使,雖然沒有稿費,但我因為被你們老師感動了,所以才決定特此南下一訪喔。呵呵。

謝旺霖 於 2008/2/21 23:56 回覆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請問在新書分享會上(3/16台南誠品),
會後會有簽書嗎?
因為我實在是太期待這一場了!!!
期待見到旺霖老師本人:D
如果有要請人上台分享讀後心得,
我一定會踴躍的,因為所受的震撼,
實在是一言難以訴盡!

肥志志 於 2008/2/25 23:54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肥志志,會的,當天會有簽書,但得請你在現場提供名字,讓我方便提字。
期待那天分享你的閱讀心情,當然要批評也是歡迎的啦。


謝旺霖 於 2008/2/26 2:10 回覆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我在小6時就和車隊環島去了,非常辛苦,常常想逃回家,恨不得把腳踏車丟了,不過看完您得著作,才真正了解到什麼是堅毅得心:)

大法師 於 2009/2/10 11:46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2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分享會,邀您和謝旺霖一起翻山越嶺!

謝旺霖的眼淚!
(2008/3/21 14:14)
ninawho看《轉山》-那本書
(2008/3/17 17:14)
壯遊,在路上,你飛翔
(2008/3/3 11:16)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轉山》
(2008/2/26 17:23)
〈轉山外記〉之一
(2008/2/20 18:17)
最 新 回 應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彭湘蘭, 8/1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陳皮, 5/2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亮亮, 4/10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by 大法師, 2/10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7/1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