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

     轉山-邊境流浪者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1
今日人氣: 4 次
累計人氣: 116778 次
文章總數: 16 篇
新書不落國 > mountain > 2008年 > 2月 > 26日
February 26, 2008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轉山》
謝旺霖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3:32

文=柯匪亮晶晶

大三下那年,謝旺霖失戀了。為了到一個「沒有思念的地方」,他獨自前往西藏,兩年後因為雲門林懷民的「流浪者計劃」,讓謝旺霖踏上單車,又隻身流浪前往西藏拉薩。

謝旺霖帶著自我懷疑出走,旅途上遇上山險、生並嘔吐、藏獒攻擊,孤獨的旅程讓他的心靈反覆激盪著、自我辯論著。終於,旅途結束,原以為生命也許就此有著驚心動魄的改變,但謝旺霖說:「我仍舊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我知道自己不要什麼。這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返台後,他放棄東吳大學政治、法律雙學士過程,轉念清華大學文學研究所,他說,想成為一名作家。至於那所謂「沒有思念的地方」究竟是否讓謝旺霖尋到了?經歷這樣的旅程後,他說,原來人是可以輕易把自己忘掉的。

我用極緩慢的速度,跟著謝旺霖的文字在山野間兜兜轉轉,這一趟旅程早已結束,但我卻隨著他的文字,情緒時而收緊、時而放鬆敞洋在瀘沽湖畔、翁鬱山川。當他在梅里雪山失足時,呼吸也跟著急促起來,深深為他擔憂著;見到他孤立無援面對藏獒的攻擊時,多想也能立刻為他伸出援手。終於,闔上扉頁,心中只有滿足:不僅僅是透過他反覆自我追尋,還包括沿途美景也盡收眼底---這是極其美妙的閱讀體驗。

謝旺霖誠實的記錄自己,讓《轉山》不僅僅只是本旅遊文學,更多的是自我的追尋。他在文中使用第二人稱「你」撰寫,讓我在閱讀時也不斷思考著。當他跨越雲南與西藏的界碑時,一腳在西藏、一腳在雲南,他說:「原以為跨越後生命就此不同,你或許就不是你。」但「只有一塊失落的界碑,靜靜的孤立著」,他終於懂了:「界線就是為了跨越,你與你自己,從此一分為二。」

若無法誠實的紀錄,讓時間凝視在旅途中,我們就無法透過他的旅程獲得更多---因為我不需要那些走馬看花似的風景紀錄。誠實書寫書要勇氣,謝旺霖擁有出走的勇氣,也具備書寫的才華。我非常喜歡他說的:「出發是為了尋找」,經歷了這一趟旅途他明白了一件事---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當我利用工作後的零碎時間,隨著謝旺霖趟上前往西藏的旅途時,C在情人節倏地又出現在我生命裡。五年前C在我最軟弱時離開,他站在門外告訴我:「我不想騙妳,但我已經有女友了。」我在驚愕受傷之餘只能扔下:「我永遠不會祝福你們」轉身後落下眼淚,然後出發尋找我的天涯。五年了,那個「沒有思念的地方」我沒有找到,卻找到比遺忘思念更重要的東西。

此時謝旺霖的「一切無非盡是過程」令我感觸萬千,所有的傷痛與眼淚、出走與尋找,最終不過道盡了僅僅是過程而已。於是,埋藏在心中五年的遺憾終於放下,C的愧疚也因為我的微笑而消逝。這樣的釋懷,都是我們始終不曾預料過的。C說:「這五年來,我試過很多方法找妳,看到妳好好的就很開心,也很高興當年我遇到的是妳。」於是相遇後,我們又將錯身而過,然後再次踏上各自的旅程。但我想,這樣溫暖的結果,一切都值得了。

閱讀的體驗,巧妙走入我的生活,於是,白日裡投入忙碌的工作,夜裡又跟著他繼續旅程。謝旺霖用旅程,教導我站在宏觀角度看生活,意外幫助我對工作上的煩囂泰然處之。我無法盡數本書的好,我想,還是交給大家去體驗吧。也許你不曾出走過、也許迷惘、也許還在尋找的路上,希望這本書也能讓你找到些許勇氣,亦或是感受一場美妙的閱讀體驗也好。

 

本文出自「柯匪亮晶晶手記」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ita-ching/article?mid=11408


迴響(1) | 引用 | 人氣(5941)

引用網址:

Re:一切無非盡是過程--《轉山》
今天的國文課,老師推薦一本課外讀物
而此書正是“轉山”!!!
老師在課堂上大大推崇旺霖老師的書
幾乎花掉了整堂課的時間!
也說余秋雨老師的故事、人文山水等等......
我們老師說,
旺霖老師可能是從余老師以來,
寫得最棒的人!!!(說您一定會成為文壇的宗匠)
我也是這麼認為
最後我要說的是,聽完國文老師介紹後
馬上就有人叫我幫他訂“轉山”了
預約要看書的也是一大堆(好書本來就該分享的嘛)
最後祝老師的書能破個幾萬本,加油:〉

肥志志 於 2008/2/27 22:51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肥志志

可別忘記你身旁的國文老師
那才是真正孕育文學的搖籃


謝旺霖 於 2008/2/29 10:59 回覆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2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分享會,邀您和謝旺霖一起翻山越嶺!

謝旺霖的眼淚!
(2008/3/21 14:14)
ninawho看《轉山》-那本書
(2008/3/17 17:14)
壯遊,在路上,你飛翔
(2008/3/3 11:16)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轉山》
(2008/2/26 17:23)
〈轉山外記〉之一
(2008/2/20 18:17)
最 新 回 應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彭湘蘭, 8/1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陳皮, 5/2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亮亮, 4/10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by 大法師, 2/10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7/1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