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

     轉山-邊境流浪者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1
今日人氣: 5 次
累計人氣: 116779 次
文章總數: 16 篇
新書不落國 > mountain > 2008年 > 3月 > 21日
March 21, 2008
謝旺霖的眼淚!
謝旺霖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14:33

「我不是因為賣了單車而流淚,而是想起我的西藏的朋友,不知他們現在是否安好?」

  ——記3/15-3/16《轉山》高雄、台南新書分享會!      文=曾文娟

 星期六和旺霖搭上高鐵往南台灣前進,一路上陽光透過車窗照在臉上,旺霖看著厚厚的《楊牧詩選》,我看著薄薄的《失物招領處》。

 我心想,旺霖雖不是身經百戰,也應該身經「十」戰,這次到高雄、台南連續四場的講座應該駕輕就熟了吧!

兩點四十分,我們到了夢時代廣場金石堂成功書店,旺霖看到已經坐著等待聽講的讀者,對我說:「文娟,我好緊張!」

我說:「你騙我吧!」

我低眼看見他的手竟然不停的抖動,才相信他是真的緊張。

我簡單的開場,讓旺霖先定神。讀者們陸續進場聽講,在我左前方坐了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幼年的孩子一起聽講。這一場女士朋友佔了2/3的席位,和台北的讀者群真不一樣。小朋友聚精會神,聽到旺霖說「獒犬對峙」的故事,躲在媽媽懷裡,也不時開口大笑;中山大學附屬高中的學生說是老師推薦他們讀《轉山》,高雄中學陳立倫老師跟太太請兩個小時假,特來看看旺霖……

旺霖一一為讀者簽書,有一位爸爸說,這書要送給他還在讀小學三年級、喜歡騎車的兒子;有人說這書一家四口都讀完了,要寫上全家人的名字;有人說這書要送給他感情脆弱的朋友;有位女士拿了五本書來簽名,說是五位好朋友要一起共讀這書……,簽書原是為了紀念,但我彷彿感覺到讀者們認為,若有來自旺霖的簽字,這書就會帶給他們力量。


高雄金石堂成功店,女性讀者最多的一個場次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職業婦女、中年婦女、社會人士都讀《轉山》

晚上轉戰誠品大遠百店,樓上樓下將近200人的規模,又把旺霖嚇到了。為了讓他靜心,請他先抽根菸、喝咖啡定定神。旺霖對每一場演講都像是第一次,即使演講的內容大同小異,但每一次都是真誠相待。

他緩緩的、低著頭走出場,訴說他的緊張。

說到自己的故事,三位「朝聖者」善意的對待帶給他的感動與勇氣(之後他答應將為她們所拍的照片寄給她們),人所罕見的「直貢梯寺的天葬」,都讓聽眾為之讚嘆!最後時間結束在「幫達奚大哥」這個幽默有趣的故事中。

我接著主持讀者提問,有人問:「為何賣了腳踏車?如何割捨這一個夥伴?」

前幾場的經驗下來,我其實很怕讀者問這個問題,因為被他「視為心愛的女人」、「連睡覺都要綁在一起的」車,其實是為了籌措回程的機票才賣了他。

這一天旺霖說著說著真的哽咽了起來,我以為又勾起他傷心的回憶,自作主張幫他回答了提問,並順勢轉移引導讀者問第二個問題,沒想到下個問題更讓旺霖留下了眼淚。

「後來照片有寄給那三位朝聖者嗎?」

他說不出話來,才一想出口又被卡到似的,工作人員遞給他面紙,他躲在背版後面啜泣。

我以為這是延伸之前「賣車的情緒」,我代他答題:「後來旺霖將洗出放大的四張照片交給布達拉宮的售票員,說三位朝聖者三個月後會走到這裡聽講,希望可以請他轉交給她們。」

旺霖擦了眼淚,走出來接下最後一句:「售票員就將照片大大的貼在售票口,只要她們來一定可以看到!」(當初三位朝聖者留下的是藏文地址,旺霖無法寄出,只好請託售票員)

我怕再有傷感的提問,就請進行下一個簽書的活動。

旺霖紅著眼睛,深深一鞠躬。

現場一片靜默,讀者快速但無聲的排起了隊伍,旺霖一本一本的簽書。有些人在紙片寫上了對旺霖鼓勵的話,有人說:「旺霖的故事讓她在低潮的時候給了她前進的勇氣」,有位婦女說:「這一輩子從來沒參加過簽書會,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

緊緊握手、合影。

「平安喜樂」、「轉山愉快」、「吉祥如意」、「札西德勒」、「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旺霖簽下100多本書,寫上各式祝福的話語。

十點二十分,最後一本簽完。離誠品打烊的時間只剩十分鐘。

回旅館的路上,旺霖在車上對我說:「我不是因為賣了單車而哭,我是想起西藏的朋友,不知他們現在是否安好?」

這一時才恍然大悟。

我回想了今天中午與旺霖用餐時,電視新聞正播報拉薩暴動,有將近十多人被殺害,中共當局封鎖此消息,並聲稱沒有鎮暴,但新聞說死亡人數不僅僅如此!……

原來他心中一直記掛這件事,所以當聽眾問他關於西藏的人事物時,他不禁悲從中來,擔心當年幫助他的藏人朋友們是否安然無恙?

唉!我自責安慰不了他,只知道他今晚一定最需要獨處。

        

高雄誠品都站滿了人

  

越來越多人

     

看到沒,簽書時長長的人龍呀!井然有序。

隔天北上台南誠品,又是一百五十人圍繞。一位台南縣新豐高中楊老師帶了20本書給旺霖簽書,說是幫他的學生簽名,一位年輕讀者也買了十幾本書說是幫同學一起買;有一位學生遞上了他看《轉山》後的心得,還有一對夫妻,妻子懷孕七個月,丈夫跟隨身邊,兩人笑臉迎人的拿著書請旺霖簽名,我說:「你應該覺得所有的男人都應該看《轉山》吧」他說:「對!一定要看!」

一位女婦人先排隊簽了兩本書,半個小時之後,又買了兩本書來排隊,她說:「這書寫得真感人,要送給家裡的晚輩看!」

文史工作者王浩一也來到現場鼓勵新生代作家,他今年一月中看到聯副轉載的文章時就曾跟我說:「太精彩了,真看不出旺霖年輕的靈魂裡,有如此動人的光影。」

簽書、握手、合照。旺霖今天沉穩卻又凝重的完成所有的活動。

人在台南,心在拉薩。

 

         台南誠品演講前

 

      聽眾專心的聽學生拿了一堆書等著簽名。


迴響(9) | 引用 | 人氣(8051)

引用網址:

Re:謝旺霖的眼淚!
我是參加高雄遠百的座談會,這是有史以來讓我難忘又感動的座談會,當旺霖留下眼淚時~~天ㄚ!我忍著沒哭出來但我旁邊的女生已經哭了!我相信他很擔心西藏的朋友们,我也想到當售票員說:我把照片貼在售票口,只要她們來一定可以看到!那時我心中充滿了滿滿的感動...

芸溱 於 2008/3/22 2:03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芸溱,
謝謝你的分享,
高雄地區讀者的支持與熱情,甚至是容忍我的失誤,
我會永遠地放在心上。不禁要說,有你們真好。


謝旺霖 於 2008/3/23 14:29 回覆

Re:謝旺霖的眼淚!
今天下午,參加您在新竹的新書分享會,聽您的所見所聞,不由得把我的思緒拉回2006年6月那時我所拜訪的西藏。3/20我曾寫EMAIL給之前同遊西藏的夥伴,祈禱西藏的友人一切安好。帶領我們的領隊(我們稱之為班長)回MAIL給我們說他有聯繫西藏當地的友人,回傳來的是好消息,說是目前拉薩市區已逐漸恢復平靜與秩序。藉此,我也將此一好消息傳達給您。扎西德勒!

幸樺 於 2008/3/22 22:23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幸樺

真的真的非常謝謝你,讓我一顆懸宕不安的心,稍稍暫時放下來了。呼


謝旺霖 於 2008/3/23 14:31 回覆

Re:謝旺霖的眼淚!
給旺霖:

在【遠流編輯台】部落格上,看到一位讀者回應楊照先生所寫的〈閱讀的美好能力〉,談的卻是你的人和你的書。轉貼如下:
----------------------------------------------------------------------------------------------------

這篇文章應該不是為『轉山』而寫!
但是,謝旺霖的「轉山現象」卻完全映見了這篇的觀點~~

「第一,我們從芸芸眾生中挑出這個人,對他產生了最高度的興趣;第二,我們覺得這個人跟我們的生命,有某種特殊親近的連結。」

於是,那位曾入選雲門流浪計劃、獨自完成二個月西藏單車貧窮之旅的謝旺霖成了我們熱切想要親近的人!

「唯有啟動了所有的感官感受,尊重地先願意視書籍為一個獨立且豐美的世界,讓文字記錄的意義隨時幻化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而且投注以悲欣痛喜,依照書的訊息調整我們的世界關照與生命理解,我們才真正「閱讀」了一本書。」

這是多麼專注以及虔誠的,對寫作者建構的作品生命充滿敬意。
而轉山一書,真正給了讀者如此深刻也生動的閱讀經驗!

讀完謝旺霖的轉山一書,再到新書分享會的現場,與他見面、聽他說話。
問他書裡沒寫,但是卻更可以深入了解一個人品格的細節。

我們在讀他的人──
凡是曾參加過分享會活動的讀者們,相信都很難不被他極真誠與柔軟的心所感動!

閱讀的美好能力帶來閱讀的美好收穫!
來自於作者生命經驗的啟發或關照,既照見了自己,也幫自己打開了生命的視窗,那是一位作者提筆振書之際從未料想得的吧!

身為讀者的我們,謹以感謝致意! 

芬 於 2008/3/27 17:14 回應
http://blog.ylib.com/edit/Archives/2008/03/03/5371#5579dfbd-5db4-473e-b449-f31640983e48
----------------------------------------------------------------------------------------------------

以上,是一位讀者的真誠留言。趁此,也簡短抒發一下我的感覺。

我遠比你年長許多,但私下見到你本人時,我竟然打從心底有一股衝動,想要彎腰鞠躬,向你致上最敬禮。因為你的言行舉止,是如此不可多得的謙謙君子,令我也忍不住折服。尤其讀完你寫的〈轉山外記之一〉後,從字裡行間滿溢的謙沖、恭謹、感恩、柔軟和真摯的質素,無一不在讀者心中,自此銘刻著一個美好、動人的形象。

你說:「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但對於一個老靈魂來說,這世界早已充滿了太多自以為是的英雄人物,我又何嘗需要再尋找一個英雄去仰望呢!我寧可埋首去品味你書中那種對前路未知的忐忑、徬徨、掙扎與踟躕,因為,那更貼近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內在心靈。也只有真正投身在西藏的大山大水之中,我們才能學會更加謙卑吧!

或許,我還需要向令尊令堂致敬,我相信是由於他們的教養,才有今天這位令萬千讀者深深感動的謝旺霖!你的人品、你的眼淚、你的處女作《轉山》,終將成為我們2008年最美麗深刻的「集體記憶」。

謝謝旺霖!


野地上的微雲 於 2008/3/27 23:17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野地上的微雲

謝謝你稍來美好的訊息
一位作者果真能有一份謙沖 感恩 柔軟與真摯
那請相信我
那絕對是他獲得一群更甚於以上質素的讀者們

我的父母未曾受過超過小學以上的教育
但也許正因為如此回歸
從他們身上我更看到了一種質樸懇切
與對人世的溫和慈悲
那於是成為我一生得深刻仰望和學習的生命姿態

得到了你這樣的回應
想說的是
我何嘗不也是想要走向你彎腰鞠躬致上最深的敬禮


謝旺霖 於 2008/3/30 8:43 回覆

Re:謝旺霖的眼淚!
今天下午,
你來到了彰化的一所高中,
有幸一睹你的丰采,
站在禮台上的你,
有點靦腆,
卻又那麼真誠,
和學生們一一分享心情、感想,
覺得你好親切呀!
風趣自然的言談中,
帶給學生們許多的歡笑及教導,
謝謝你-旺霖

阿飛 於 2008/4/2 22:18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阿飛,

很高興能到彰化去與你們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
那是一所很優秀的高中,
老師及同學都帶給我極大的感動和迴響,
是我該謝謝你們才對啊。


謝旺霖 於 2008/4/4 1:12 回覆
謝旺霖 於 2008/4/4 1:16 修改回覆

Re:謝旺霖的眼淚!
~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
這一句話好觸動人心
旺霖西藏之行
表達了雖千萬人吾往已的精神
我拜讀大作之後
真是感動
反覆著看
好像也身處在直貢梯寺的天葬裡的情結
很浩瀚也很空盪也很惆悵
不知如何說出對你ㄉ欽佩
彷彿在蒼茫終看到了一位俠骨柔腸的劍士
我要遠遠地向您致禮
請繼續加油
也不要忘了要帶著我們的靈魂一起朝聖 !


輕輕 於 2008/5/27 17:50 回應

Re:謝旺霖的眼淚!
旺霖君好:讀完轉山已半月,我決定以半年時間從雲南大理步行至拉薩聖城。
37年的人生,從出生 上學 父母離異 想輕生 逃家 初戀 當兵 結婚 生兒育女 義工 學佛 素食 禪修 想出家修行 妻離去,我一人照顧兒女…..
旺霖兄,可否當面向您請教清貧流浪相關事宜,祈請您達同意這要約。感恩並祝福您離苦得樂!桃園的君德敬上 電話:0922-889906

君德 於 2008/6/11 9:58 回應

Re:謝旺霖的眼淚!
謝謝你和曾經理給我們一個很棒的夜晚!
曾幾何時我連勇氣是什麼都快忘了了!
誠如文娟所言當我們需要一點....想想你或許鬥志就會上來了!
花蓮的夜晚因你而多了一份感性!
下次若再來花蓮我就是你花蓮的友人喔!

曹瓊文 於 2008/6/29 23:33 回應
部落主人回覆:
瓊文

是我該謝謝你才對
今晚我還看到鈺升到我另一個部落格留言
你們真是令人窩心的朋友

那天你建議我到銅門走看
結果之後我竟然一路轉到了奇萊山區裡
直到路的盡頭
過程車子還沒油了兩次
呵呵真是又一段難以忘懷的歷險啊


謝旺霖 於 2008/7/2 0:01 回覆

Re:謝旺霖的眼淚!
你真的好棒!
讓我對台灣作家改觀!
請你繼續寫作!
讓我能繼續借你的書成長茁壯!

亮亮 於 2009/4/10 21:42 回應

Re:謝旺霖的眼淚!
加油 >.<->.<

陳皮 於 2009/5/24 6:51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分享會,邀您和謝旺霖一起翻山越嶺!

謝旺霖的眼淚!
(2008/3/21 14:14)
ninawho看《轉山》-那本書
(2008/3/17 17:14)
壯遊,在路上,你飛翔
(2008/3/3 11:16)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轉山》
(2008/2/26 17:23)
〈轉山外記〉之一
(2008/2/20 18:17)
最 新 回 應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彭湘蘭, 8/1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陳皮, 5/2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亮亮, 4/10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by 大法師, 2/10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7/1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