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

     轉山-邊境流浪者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1
今日人氣: 5 次
累計人氣: 116774 次
文章總數: 16 篇
新書不落國 > mountain > 2008年 > 2月 > 15日
February 15, 2008
追尋,在萬重山間
謝旺霖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03:09


王志宏(經典雜誌總編輯)  (中國時報20080204)

 硬是把這兩本書放在一起來談,乍看之下,僅有西藏是相同的名詞(喔,也不盡然,謝旺霖的西藏,是一般依著中國的西藏自治區的範疇;而唯色的西藏,應是達賴眼中傳統的西藏,簡言之是泛青藏高原),而兩本書的所寫所論似乎也是兩回事。

 謝旺霖的《轉山》,是由外而亟於進入西藏的旅遊者,為何進入?可能始於原本失戀的心神,嘗試把一趟極其艱辛的旅程當成是心情轉換的療傷,更加上自我的期許能勇於面對未來,宛如渡過成年禮後的浴火鳳凰,多了一重新生與堅強。

 事實上,謝旺霖對西藏並不陌生,這個台灣小夥子,他早曉得當地並不真如想像中香格里拉的天堂境遇,同時他也約略認知如此的行程,將會在身心上遭受何等的磨難。但《轉山》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不若一般旅行文學中:反正路就在那兒,於是一直走下去般的篤定與強勢。謝旺霖是打從旅程的起初就是有點質疑,有點畏縮,竟也有點反覆,甚至成行都還有點捉摸難定,若不是因為雀屏中選了林懷民的流浪者基金,讓他不得不有一種趕鴨子上架的無奈但又暗自欣喜,《轉山》可能仍在半路上躊躇。這種直貼人性的細膩描寫作者心情起伏,再加上作者本身內省式的筆觸,且一反強者姿態出現的旅遊者,甚至是因兵役問題而不得不選擇冬天騎川藏公路到拉薩的近乎艱鉅與瘋狂的行程,更多了一股青春無悔的美麗與浪漫。如此讀者閱讀中,容易視為鄰家小伙子的傻勁,有著親切,也不自主地一頁頁地替他加起油來。
 如果要說旺霖的動機是莽撞的,但這本書的書寫卻又格外細膩傳神。單是「轉山」的書名,應是旺霖曾參與5年前在西藏阿里的崗仁波齊轉山,那適逢釋迦牟尼馬年出生的傳說,相傳僅要能完成60公里的山路,可較尋常年份多增加了消十二輩子罪虐的功德。在上到山頂前的贖罪坡上,零散著一落落的舊衣物。朝聖者在踏上山口,獲得卓瑪拉(度母)的寬憫後,也將隨身的一件衣服拋棄,代表重獲新生的意涵。經過50天的腳踏歲月,旺霖重回拉薩。他賣掉了車子,換成機票返台,車子繼續被騎著,更到了珠峰的大本營…。轉山是救贖、是追尋,代表著歷經磨難後的新生。而本書更成功之處是,旺霖在單車的踩踏間,將西藏的現況與過去巧妙地連結,有質疑、有不滿、有壯麗的風景描述,人性的光輝,也有現實的醜惡。除了他個人的冒險故事外,讀者對西藏更能彷若騎單車般地貼近了解。謝旺霖的《轉山》替近年來台灣的境外旅行文學立了一道新的里程碑。

 相較於《轉山》大堆頭連續的大塊文字,唯色《看不見的西藏》則是一篇篇的小品彙集,但這篇篇小品,卻是山高雲不淡,反而是另一個西藏真象的闡述。

 她曾寫下:我想要描繪的拉薩,並不是我描繪的拉薩;而我正描繪的拉薩,已是五蘊織盛的拉薩。

 唯色想說的是:看不見,並不代表沒有。對西藏問題稍有涉獵的人當然曉得,官方的西藏與藏人的西藏存有太多的差異,這個差異在共產黨武力強勢的鎮壓下,表面趨於平靜,但在藏族自己私下間,存著如何的觀點?當然書名中所謂的「看不見」,是在中國官方箝制的媒體裏看不見,在僅將「西藏」視為時尚的潮流,被商品化消耗的旅遊文字、流行音樂、圖像甚或新聞中更難窺得。但所有的壓迫、欺凌與箝制,並非就因此沒隱於高山雲霧中,唯色這位出生於拉薩的藏女子,被稱為「中國現代知識份子中,運用現代傳媒表達關點的第一位藏人」,是少數能用中文寫作的藏族作家。她所謂的五蘊熾盛的拉薩,其實是嘗試解構中國官方片面粉飾的西藏描述,為自己的族群發聲:從青藏鐵路的修築、從轉世班禪喇嘛雙胞事件、從政府發令禁止公務人員參與傳統燃燈節,違者開除等、從囊帕拉槍殺逃往尼泊爾的西藏平民、從對達賴無止境的思念中…,唯色清楚地點明了在政治上,在經濟上,強與弱間的無奈與不平。

 《看不見的西藏》應等同於西藏知識份子的自覺:是不平於統治者的蠻橫,是憐憫於族人的孱弱,是憂心弱勢傳統文化的消逝,是無力於媚俗商業的入侵。唯在極權體制下,如此的聲音是極為微弱與稀少。「只要太空能夠忍受,只要生命依然存在,我就會同樣堅忍,直到驅散世界的悲哀。」達賴吟誦寂天上師《入菩薩行》,唯色應用來結尾,同樣堅忍,卻也是你不得不知的西藏真象。

 《轉山》與《看不見的西藏》如果仍有雷同的話,那都是一種追尋,一種在萬重山間的追尋。前者選擇踰越,藉此提升自我的身心;後者則宛如是身陷萬重山間,嘗試撥雲見日,替自我與族群定位。更相同的是一種希望,還有勇氣。

 轉山:邊境流浪者 作者:謝旺霖出版:遠流出版公司定價:350元類別:遊記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979)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2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分享會,邀您和謝旺霖一起翻山越嶺!

謝旺霖的眼淚!
(2008/3/21 14:14)
ninawho看《轉山》-那本書
(2008/3/17 17:14)
壯遊,在路上,你飛翔
(2008/3/3 11:16)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轉山》
(2008/2/26 17:23)
〈轉山外記〉之一
(2008/2/20 18:17)
最 新 回 應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彭湘蘭, 8/1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陳皮, 5/2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亮亮, 4/10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by 大法師, 2/10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7/1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