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

     轉山-邊境流浪者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1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116777 次
文章總數: 16 篇
新書不落國 > mountain > 2008年 > 3月 > 3日
March 3, 2008
壯遊,在路上,你飛翔
謝旺霖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6:01

 文=馨

今天,接到旺霖的回電。

剛闔上的回憶又開始鮮明起來。

一聽說他出書的消息就買了書,翻了幾頁,擱在案頭,怕心情過於激動,還不敢細讀。字裡行間的「你」,不時掀起腦海裡,那些青春年華的片段與曾經。

那是大一了,八年前。高中剛畢業的我還帶著對知識份子及文藝青年的嚮往,唸了政治系。熱切地想在班上尋找那未央歌裡關於大學生活的美好想像,卻一點一滴的失望。不該只有聊天逛街翹課作弊的……

還好,有他們。小傑、河清、旺霖。三個大男生,完全不同類型的「知識份子」。跟他們在一起有種沉靜的心安,又害怕自己的半瓶水被他們看穿,所以我老是嘻笑怒罵,躲躲藏藏。

為了掩飾自己的渺小與空虛啊。

但還是喜歡纏著他們,然後不經意的問起他們最近讀了哪本書,聽了哪首歌,寫了哪些東西,看他們笑著談書、談影、談理想,然後,我默默地記在心上,悄悄地在心中點起那一盞盞燭光。

就這樣,他們成為了我大學五年來,在無數個漆黑無人知曉的夜晚,一點充滿希望的力量。

剛認識旺霖時,他總是帶著笑容,用他瞇成一條線的小眼睛,說起唸政治系,是因為受到雷震的精神感召,然後揮舞著雙手,訴說著他對楊牧的崇拜與讚賞。又或者講述他的旅遊經歷,從美國,到中國,一個人,孤寂,卻有種上癮的快感。當我以很官腔的「哇!好厲害喔!」來作為整個談話的句點時,他只是溫柔地回一句「你也可以啊!」

我知道我可以,但是我不敢。

大三那年,他嚷著夏天要去西藏。大四開學,一本厚厚的相本在教室裡傳閱,裡面一幀幀天寬地闊的西藏風景,還有藏族孩童的微笑。他真的去了。然後他開始蓄起長髮及鬍鬚,穿起寬鬆的民族風服飾,我跟小傑還偷偷地恥笑他做作。

但他真的不一樣了。

他真真切切地,他在這條文學的道路上。即使我們依舊在城中或外雙溪相遇,手裡還是拿著物權行政法國際公法的講義……但他就是該走這條路的,也一直在這條路上,從來沒有離開過。旺霖不只實踐了那些想望,而且走得天寬地闊。

這些年,一直片片段段的,從同學的口中聽到旺霖的消息。知道他報名雲門的流浪者計畫錄取了,然後單車去了西藏;考上清大台文所了;又有某某雜誌專訪他;準備出書了……我總是很興奮地在書店指著《商周》的壯遊,和《今周刊》的報導,喊著「這我大學同學喔!他真的很厲害」,或者是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他又接受了某專訪,去哪裡演講,再像個小fans存下來轉給親朋好友分享。

可是卻沒有想到要跟他聯絡,好像那已經不是我的世界了,文學離我越來越遠變成青春歲月裡,曾有的插曲而已。我依舊是個俗人,吃不了苦的。當年那些火花都漸漸熄滅了,我還能挽回些什麼?

昨晚,仍舊撥了個電話。

我憶起了那一段來回奔波於外雙溪及城中的日子。剛升上大二的某夜,在法學院旁的小簡餐店吃著晚餐。窄小又鬧烘烘的店裡,昏黃的燈光,兩個人手邊放著厚重的TORTS,旺霖開始侃侃而談。我早記不清到底聊了些什麼,唯一的印象是,他難得自爆一些八卦,還有那晚映在他笑臉上的光。

那是一種看見夢想的人才能擁有的光影。

「你最近怎麼樣呢?」電話裡他問。

「就有點不上不下啊…!」我述說著最近的計畫,感覺自己又變得渺小。

「沒關係,總會出的去的。」他溫柔地說。

「哈!謝謝你啦!」我笑著,想掩飾,淚卻在眼眶裡打轉。

這就是旺霖,總在不經意的時候,伸出手,釋出一點一滴令人感動的溫暖。

「我很幸運啊!」電話那端他說,「都是靠著老師們和大家的幫忙,才能完成這本書的。」

多了一點謙卑,少了那年少時的狂狷。我彷彿看到,旺霖變成幾米筆下,那長出大大雪白翅膀的董事長。

是的,你是幸運兒,因為你,我們也變得美好,開始飛翔。

旺霖,加油!

 

本文出自「檸檬的香氣」部落格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005)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分享會,邀您和謝旺霖一起翻山越嶺!

謝旺霖的眼淚!
(2008/3/21 14:14)
ninawho看《轉山》-那本書
(2008/3/17 17:14)
壯遊,在路上,你飛翔
(2008/3/3 11:16)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轉山》
(2008/2/26 17:23)
〈轉山外記〉之一
(2008/2/20 18:17)
最 新 回 應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彭湘蘭, 8/1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陳皮, 5/24
Re:謝旺霖的眼淚!
by 亮亮, 4/10
Re:撞擊內心深處的《轉山》
by 大法師, 2/10
Re:《轉山——邊境流浪者》新書...
by 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7/1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