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2 次
累計人氣: 323549 次
文章總數: 62 篇
新書不落國 > literature > 2008年 > 3月 > 3日
March 3, 2008
徐淑卿讀《繼承失落的人》
文學館長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7:58

文=徐淑卿

閱讀這部小說時,我多次想到奈波爾所寫的《抵達之謎》。當然這兩部作品並不相似,但《繼承失落的人》卻觸及了「抵達」之後,被殖民者或新移民心裡的混亂和迷惘。不管是「抵達」舊世界的殖民國英國,或是新移民幻想的樂園美國,他方都不是幸福的停靠站,而更可能是失落瀰漫的深淵。

小說從印度北部邊境山區噶倫堡作為開端,這個地方匯聚了廓爾喀、印度、藏人等不同國家、種族與階級的人,但他們卻擁有共同的宿命,被拼湊在一個注定「失落」的畫布裡,沒有人可以倖免。

年輕時身負家族期望到劍橋讀書的法官,卻在殖民者的國度感覺自己「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他不斷退縮內化,終於在回到自己國家時變成一個真正的「異鄉人」。與他類似階層的一對姊妹,則複製著英國式的鄉間生活,以為關起門來美好時光就將繼續凝結,但是不同種族不同階級所激盪出的怒潮,早已準備著破門而入。

與負笈他鄉追求榮耀的法官對應的是另一個移民的情節。法官的廚子堅持將兒子送到新興的樂園美國,迷信這樣可以讓兒子逃避被鬼魂吞噬的厄運,而這個鬼魂也許可以視為讓他們永世不得翻身的階級宿命,離開是改變命運的機會,雖然歧視到哪裡都存在。他們在不同文化中迷航,卻不可能真正的成為「他們」。就像小說中所質疑的:「印度對這些人來說代表什麼呢?關於自己的國家,有多少人活在不切實際的版本裡?有多少人活在別的國家虛假的版本裡?」

我一直覺得,好小說的核心,必須是一個好故事以及具有卓越的說故事的能力。這部小說以詩意的描述,緩緩揭開這個位於喜馬拉雅山麓一群人生活的群像,這個地區對台灣多數人來說,也許是並不熟悉的失落的一角,就如同印度裔英語作家對台灣讀者也許同樣陌生一樣。然而這部極為好看的作品,將我們帶入這個遙遠的世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處境與悲哀。

姬蘭‧德賽以冷靜微帶幽默的筆調,描述了這些人的內在。有的人心理時間永遠停頓,有的人在表達不公時,突發的英雄主義其實無比怯懦,有人對世界疏離至極,只剩下寵物是唯一的聯繫,而在這個充滿種族、階級緊張關係的地域裡,即使只是渴望單純的愛情,也可能會複雜的失落。但是在這些冰冷裡,突然閃現的溫暖依然給人一線希望,就像書尾所說的,有時你會以為真理昭然若揭,而你需要的只是伸手一抓。

 

本文出自「網路與書」: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picks/0803_index.asp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219)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郎朗抽CD抽獎過程大公開
(2009/3/9 15:21)
郎朗抽CD得獎名單公佈嚕
(2009/3/9 14:27)
《玫瑰迷宮》是一本引領讀者迷...
(2009/2/12 19:29)
《玫瑰迷宮》是一本恍若隔世的...
(2009/1/7 11:23)
《玫瑰迷宮》是一本帶有奇幻與...
(2009/1/7 11:13)
最 新 回 應
Re:2008浙江海寧金庸小說國際...
by 杭昊, 6/24
Re:沉默的榮耀──讀齊格飛‧...
by 减压阀, 11/27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choco, 7/19
Re:搶先閱讀經典小說《巧克力...
by 路人, 7/17
Re:看見巨人身影──《成吉思...
by 文學館長, 4/9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