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夕陽紅
本部落格為歷史部落格,提供大量史料為今日紅塵之鏡

格主小檔案

殿中侍御史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神聖羅馬帝國
2010/4/18 9:50
趙飛燕
2010/4/17 15:52
晚清王府生活:王爺過...
2010/4/16 9:48
浪漫文優的司馬相如
2010/4/15 9:47
鐵齒銅牙-紀曉嵐
2010/4/14 9:45

最新迴響
Re:「禮運大同篇」究...
by JAMES, 7/30
又是抄人家的
by 文管者, 10/22
文抄公
by 鄭襲, 7/31
Re:日本佛教(Japanes...
by HOWEN, 6/23
Re:金門「213事件」
by lenny, 4/3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我的連結
天使的咖啡屋
天使的遊戲城堡
貂來好運
天使的翅膀
創業投資城
天使溫暖的家
部落格知識家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 次
累計人氣: 874152 次
文章總數: 632 篇
March 26, 2010
花鼓源起
殿中侍御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1:06

在 許 多 與 大 陸 牽 扯 不 清 「 血 濃 於 水 式 」 的 民 藝 中 , 台 灣 跳 鼓 陣 在 外 像 上 可 能 是 唯 一 比 較 類 似 北 方 秧 歌 的 , 但 可 以 很 肯 定 地 這 麼 說 ; 它 絕 不 是 什 麼 秧 歌 舞 。
  跳 鼓 陣 是 台 灣 民 間 最 具 活 力 與 動 感 一 種 陣 頭 , 不 同 地 方 有 不 同 叫 法 , 有 些 地 方 叫 「 大 鼓 花 」 . 「 鼓 花 陣 」 , 但 也 有 人 叫 「 大 鼓 弄 」 或 「 花 鼓 陣 」 , 指 的 都 是 同 一 種 以 跳 躍 和 擊 鑼 鼓 為 主 要 表 演 形 態 民 間 藝 術 , 名 詞 雖 與 「 車 鼓 陣 」 相 近 , 但 卻 是 兩 種 完 全 不 同 表 演 性 質 的 陣 頭 。

  就 文 獻 資 料 來 看 , 已 很 難 找 到 跳 鼓 陣 的 淵 源 , 不 過 許 多 研 究 者 依 其 表 演 形 態 , 懷 疑 它 和 福 建 的 「 大 鼓 涼 傘 舞 」 有 關 , 但 民 間 卻 較 偏 好 它 是 由 鄭 成 功 練 兵 比 武 演 變 而 來 。

  話 說 三 百 多 年 前 , 鄭 成 功 為 了 要 反 清 復 明 , 不 得 已 退 居 臺 灣 , 在 臺 灣 屯 田 練 兵 , 準 備 再 度 渡 海 收 復 明 朝 的 失 土 。 當 時 的 臺 灣 , 除 了 幾 個 大 城 , 如 台 南 、 嘉 義 、 斗 六 門 … … 等 有 較 多 人 居 住 外 , 其 他 地 方 幾 乎 是 荒 野 之 地 。 鄭 成 功 從 大 陸 帶 來 了 很 多 兵 , 這 些 軍 隊 為 了 要 生 活 , 只 好 到 各 地 去 開 墾 , 並 且 一 面 開 墾 , 一 面 練 兵 。 同 時 在 各 地 舉 行 比 武 大 會 , 招 募 英 雄 好 漢 , 以 增 加 兵 源 。 在 比 武 大 會 上 , 競 技 的 人 , 或 是 一 對 一 , 或 是 二 對 二 的 互 相 比 試 , 而 周 圍 觀 看 的 人 就 在 旁 邊 一 邊 擊 鼓 , 一 邊 跟 著 比 武 的 人 跳 躍 、 吶 喊 助 陣 , 增 加 比 武 的 氣 氛 。 後 來 , 鄭 成 功 過 世 , 不 久 臺 灣 歸 清 朝 政 府 所 管 , 這 些 英 雄 好 漢 無 用 武 之 地 , 只 好 到 各 地 去 開 墾 。 但 是 , 他 們 在 農 閒 之 餘 仍 不 忘 以 前 比 武 盛 會 的 熱 鬧 氣 氛 。 於 是 , 比 武 大 會 消 失 了 , 轉 變 成 ” 鬥 熱 鬧 ” 的 助 興 節 目 。 並 且 , 花 鼓 陣 也 跟 廟 會 活 動 結 合 在 一 起 , 成 為 民 間 迎 神 賽 會 藝 陣 之 一 。

  故 事 中 民 間 版 的 跳 鼓 陣 , 到 底 是 怎 樣 的 一 種 表 演 形 態 , 現 今 資 料 並 不 完 整 , 但 就 前 人 的 報 導 中 比 較 像 今 天 的 跳 鼓 陣 的 , 首 推 吳 新 榮 等 人 編 纂 的 〔 台 南 縣 志 〕 , 其 描 述 為 :

  兩 人 一 對 手 , 一 人 持 涼 傘 , 一 人 抱 大 鼓 , 涼 傘 打 迴 旋 , 大 鼓 雙 面 打 , 邊 打 邊 舞 , 另 有 打 鑼 手 三 . 四 人 圍 住 大 鼓 , 邊 打 邊 舞 之 , 其 狀 天 真 浪 漫 , 爽 然 欲 醉 , 又 名 弄 鼓 花 。



鼓 是 屬 於 打 擊 樂 器 類 , 在 中 國 鼓 的 起 源 久 遠 , 從 秦 朝 至 漢 朝 , 古 代 作 戰 時 就 必 須 用 巨 型 的 大 鼓 。 中 國 的 鼓 在 歷 史 上 對 周 圍 鄰 近 國 家 產 生 很 大 的 影 響 , 尤 其 是 對 朝 鮮 和 日 本 , 有 些 鼓 在 中 國 已 難 見 到 了 , 但 在 這 些 國 家 仍 然 沿 用 至 今 , 發 展 到 後 來 極 富 節 奏 性 。
  而 花 鼓 陣 的 鼓 是 背 於 胸 前 , 花 鼓 陣 是 沿 襲 古 代 兵 法 中 的 各 種 佈 陣 , 以 「 鼓 」 為 主 角 . 鑼 鈸 為 助 勢 。

  鼓 的 作 法 , 分 為 「 鼓 身 」 . 「 鼓 皮 」 兩 部 分 。 通 常 用 楠 木 做 鼓 身 , 「 鼓 身 」 的 顏 色 為 紅 色 。 作 「 花 鼓 」 的 鼓 大 約 直 徑 28 公 分 至 40 公 分 不 等 , 自 原 木 切 割 多 片 一 定 的 尺 寸 , 木 條 磨 平 之 後 , 再 以 金 屬 圈 將 一 片 片 的 木 條 串 連 起 來 , 形 成 一 個 圓 形 的 鼓 身 , 然 後 必 須 煙 燻 至 完 全 乾 燥 為 止 。 而 鼓 皮 部 分 通 常 取 材 自 牛 皮 , 首 先 淋 上 熱 水 , 然 後 趁 熱 以 刮 刀 將 牛 皮 上 的 毛 刮 去 , 同 時 也 將 脂 肪 層 層 刮 去 , 一 直 刮 到 約 一 公 分 厚 度 。 這 個 步 驟 需 要 累 積 豐 富 的 經 驗 , 才 能 恰 當 好 處 。

  等 待 鼓 皮 稍 微 烘 乾 後 , 接 下 來 把 鼓 皮 蓋 在 鼓 身 上 , 並 在 邊 緣 打 洞 , 暫 時 以 繩 子 繫 住 固 定 住 。 等 到 鼓 皮 的 外 層 曬 乾 後 , 再 將 鼓 皮 後 翻 過 來 , 讓 內 層 曬 乾 , 最 後 , 再 將 鼓 皮 與 鼓 身 結 合 繃 緊 。 這 個 步 驟 非 常 重 要 , 會 決 定 鼓 聲 的 音 質 的 好 壞 。 製 鼓 的 師 傅 通 常 是 踩 在 鼓 面 上 , 將 鼓 面 踩 均 勻 後 , 必 須 不 斷 的 試 鼓 聲 , 直 到 音 質 令 人 滿 意 為 止 。 最 後 , 再 將 鼓 漆 上 顏 色 , 通 常 需 要 漆 上 三 層 漆 , 等 到 完 全 風 乾 後 , 固 定 銅 釘 , 才 算 真 正 完 成 一 個 鼓 。


小 鑼 是 振 動 樂 器 , 以 銅 製 , 呈 圓 弧 狀 , 以 槌 敲 擊 鑼 面 中 央 , 即 可 振 動 而 發 出 聲 音 。 花 鼓 陣 是 屬 於 台 灣 民 間 藝 陣 中 武 陣 的 一 種 , 使 用 的 鑼 是 以 小 鑼 助 威 , 動 作 輕 快 劇 烈 , 為 民 間 練 武 , 增 添 聲 勢 ( 鑼 面 直 徑 30 公 分 )

小 鈸 又 稱銅 鈸 或 鑠 , 是 體 振 動 樂 器 , 鈸 身 為 銅 鑄 , 以 中 央 突 出 部 分 為 固 定 點 , 向 四 面 振 動 發 聲 , 拍 擊 可 呈 現 喜 悅 輕 巧 的 效 果 , 音 色 清 脆 活 汲 , 為 花 鼓 陣 增 添 節 奏 感 。
福 建 省 龍 溪 和 龍 岩 地 區 , 在 明 朝 末 年 就 流 行 大 鼓 涼 傘 舞 蹈 。 男 子 打 扮 古 代 的 正 士 , 胸 前 綁 緊 一 面 大 鼓 。 女 子 打 扮 戲 曲 小 旦 妝 扮 , 雙 手 握 一 把 涼 傘 , 涼 傘 上 有 繡 龍 鳳 花 卉 , 傘 邊 有 垂 穗 , 旋 轉 隨 風 飄 擺 。 以 雙 人 交 錯 對 舞 , 在 舞 動 節 奏 高 潮 時 並 帶 有 較 高 的 技 巧 動 作 , 如 舞 傘 著 跳 到 擊 鼓 胸 前 的 鼓 上 舞 涼 傘 。
  花 鼓 陣 的 涼 傘 與 大 鼓 涼 傘 點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處 , 花 鼓 陣 的 涼 傘 繡 面 大 略 30 公 分 X 40 公 分 之 間 , 頂 端 附 有 高 8 公 分 的 木 製 紅 葫 蘆 , 把 炳 110 公 分 。


頭 旗 旗 幟 呈 三 角 形 , 布 面 精 細 的 繡 工 繡 出 祥 龍 , 邊 緣 有 流 蘇 , 配 有 旗 桿 , 旗 桿 上 方 有 金 屬 茅 ( 因 古 代 練 兵 比 武 演 變 而 來 ) , 茅 的 下 緣 綁 著 紅 棉 布 的 大 紅 花 。 所 有 道 具 中 頭 旗 和 大 鼓 算 是 最 重 要 的 靈 魂 角 色 , 所 以 表 演 時 往 往 另 安 排 一 到 二 人 在 接 替 。
  頭 旗 在 花 鼓 陣 中 的 地 位 相 當 於 領 隊 , 和 鼓 一 同 控 制 全 隊 的 節 奏 。 表 演 時 , 由 頭 旗 領 隊 進 場 , 隨 後 各 人 依 二 鑼 二 鈸 交 叉 . 二 人 持 涼 傘 一 人 背 花 鼓 . 二 人 持 涼 傘 . 二 鑼 二 鈸 交 叉 的 順 序 入 場 。 在 不 同 的 陣 式 中 擔 任 前 導 , 隊 形 變 化 的 優 劣 取 決 於 頭 旗 領 航 的 功 力 。 ( 茅 約 13 公 分 , 旗 桿 183 公 分 , 旗 面 82 公 分 X 80 公 分 X 120 公 分 )




跳 花 鼓 講 求 的 是 身 段 和 陣 勢 , 也 就 是 隊 形 , 每 一 個 鑼 鼓 點 要 跳 出 力 道 , 每 一 種 陣 勢 要 整 齊 劃 一 。 各 地 跳 花 鼓 陣 的 人 數 不 一 , 大 部 的 花 鼓 陣 是 由 十 四 個 人 組 成 , 分 配 有 頭 旗 ( 領 隊 ) 一 人 、 大 鼓 一 人 、 涼 傘 四 人 及 鑼 鈸 八 人 , 另 有 二 到 三 人 等 著 接 替 頭 旗 和 大 鼓 。 花 鼓 陣 表 演 一 開 始 , 由 領 隊 進 場 , 隨 後 各 人 依 序 排 隊 前 進 , 順 序 為 : 一 鑼 、 三 鈸 、 二 傘 、 大 鼓 、 二 傘 、 一 鈸 、 三 鑼 。 這 時 隊 伍 會 環 繞 場 中 一 圈 , 以 界 定 表 演 的 範 圍 , 就 如 同 跳 七 爺 、 八 爺 時 , 會 先 在 四 個 角 落 踩 出 方 位 , 不 准 旁 人 觀 賞 者 進 入 。 如 果 是 一 個 正 式 的 花 鼓 陣 表 演 , 接 下 來 會 有 一 個 「 參 拜 」 的 儀 式 , 在 此 時 隊 形 會 換 成 列 , 而 頭 旗 和 大 鼓 居 中 , 由 頭 旗 將 頭 旗 向 上 揚 , 以 表 示 「 參 拜 」 神 明 ; 但 是 如 果 是 在 街 頭 做 遊 藝 表 演 , 則 大 多 取 消 「 參 拜 」 神 明 ; 。 在 完 成 「 參 拜 」 後 , 即 進 行 陣 勢 表 演 。 一 段 花 鼓 陣 表 演 並 沒 有 固 定 的 時 間 , 端 看 要 表 演 的 招 數 而 定 , 基 本 上 , 開 始 時 會 先 來 段 「 龍 行 」 , 也 就 是 說 , 隊 伍 排 成 一 列 成 波 浪 狀 前 行 , 而 在 蜿 蜒 的 兩 個 曲 折 上 , 前 進 方 向 剛 好 相 反 , 一 邊 向 前 行 , 另 一 邊 卻 是 下 腰 後 前 進 , 就 如 同 浪 濤 拍 岸 的 折 返 波 紋 。



第 二 種 基 本 的 隊 形 是 一 種 「 歡 呼 」 的 形 式 , 當 地 班 員 把 它 稱 做 「 萬 歲 」 , 因 為 做 這 個 表 演 時 , 大 夥 兒 必 須 將 頭 旗 團 團 圍 住 , 並 隨 著 領 隊 將 頭 旗 往 上 舉 時 , 其 餘 人 順 勢 往 中 心 靠 攏 , 並 高 呼 「 嘿 吆 」 , 如 同 勝 利 時 將 領 隊 拋 向 空 中 一 般 。 此 外 , 還 有 兩 種 較 複 雜 且 困 難 的 隊 形 , 被 稱 為 『 穿 針 』 , 分 做 有 「 8 字 形 」 與 「 對 面 穿 」 兩 種 。 在 做 「 8 字 形 」 表 演 時 , 表 演 者 必 須 圍 成 一 個 大 圓 圈 , 然 後 由 頭 旗 領 隊 穿 過 對 面 的 間 隙 到 外 圍 , 並 繼 續 前 進 , 隨 後 下 一 位 跟 著 穿 過 對 面 的 下 一 個 間 隙 , 兩 者 的 移 動 路 徑 恰 如 「 8 字 形 」 , 如 此 依 序 接 著 跳 過 下 一 個 間 隔 , 並 配 合 著 鑼 鼓 聲 , 一 氣 呵 成 。 而 所 謂 「 對 面 穿 」 必 須 做 縱 列 排 列 , 然 後 向 後 退 往 隊 員 間 的 空 隙 繞 。 首 先 是 頭 旗 往 後 繞 過 第 一 位 的 身 後 , 接 下 來 的 第 二 位 必 須 前 進 到 頭 旗 原 先 的 位 置 , 同 樣 轉 頭 向 後 繞 過 下 一 位 , 此 時 頭 旗 已 經 繞 過 第 三 位 , 如 此 兩 兩 分 立 兩 側 後 , 再 穿 過 下 一 位 , 是 為 「 對 面 穿 」 。 這 些 陣 勢 再 配 合 表 演 者 的 身 段 , 即 構 成 人 人 愛 看 的 花 鼓 陣 。 其 實 從 一 個 文 化 人 類 學 的 角 度 來 看 , 花 鼓 陣 的 一 些 動 作 , 如 :「 下 腰 後 退 」 、 「 穿 針 線 」 等 , 很 有 可 能 是 來 自 農 村 社 會 日 常 工 作 , 如 : 插 秧 、 女 紅 等 工 作 的 一 種 演 練 。

  在 傳 統 的 農 業 社 會 , 宗 教 信 仰 深 植 人 心 , 尤 其 在 南 部 , 幾 乎 是 每 一 個 庄 頭 都 有 自 己 的 信 仰 廟 宇 , 同 時 也 有 屬 於 自 己 庄 頭 的 陣 頭 , 在 褒 忠 各 式 各 樣 的 陣 頭 即 有 3 0 幾 個 , 附 近 村 落 也 有 花 鼓 陣 , 如 : 田 洋 村 , 且 都 是 師 承 同 一 個 師 傅 。 雖 然 各 地 的 花 鼓 陣 各 具 特 色 , 但 難 得 的 是 , 大 部 有 心 要 將 花 鼓 陣 記 錄 下 來 並 繼 續 傳 承 , 成 為 當 地 農 村 的 傳 統 文 化 特 色 , 且 讓 我 們 共 同 來 努 力 。




人 說 ” 輸 人 不 輸 陣 ” , 咱 們 褒 忠 鄉 大 部 也 有 一 陣 ” 花 鼓 陣 ” 在 附 近 庄 頭 是 出 了 名 的 。它 不 但 是 民 間 社 會 遊 藝 的 表 演 節 目 , 也 是 農 村 傳 統 文 化 的 一 部 分 。

  大 部 的 花 鼓 陣 已 經 留 傳 了 好 幾 代 , 以 前 多 是 由 庄 內 的 男 子 在 參 加 , 現 在 大 部 的 花 鼓 陣 是 由 村 子 中 的 婦 女 所 組 成 , 同 時 它 也 不 僅 僅 是 陣 頭 而 已 , 它 也 是 大 部 迎 接 貴 賓 的 儀 典 之 一 。 在 老 一 輩 的 心 目 中 , 花 鼓 陣 是 大 部 庄 引 以 為 傲 的 武 藝 , 但 是 在 現 今 的 社 會 , 陣 頭 被 認 為 是 難 登 大 雅 之 堂 的 民 間 信 仰 表 演 活 動 。 可 是 , 大 部 的 花 鼓 陣 不 忘 舊 時 的 傳 統 , 決 心 要 將 花 鼓 陣 繼 續 傳 承 。 現 在 , 在 褒 忠 國 小 也 組 了 一 個 「 囝 仔 班 」 來 學 習 花 鼓 陣 。 看 著 庄 內 的 媽 媽 又 氣 又 笑 , 耐 心 地 教 著 小 朋 友 跳 花 鼓 陣 , 一 旁 的 老 人 家 會 心 地 笑 著 , 看 來 大 部 的 花 鼓 陣 不 只 是 傳 統 的 留 傳 而 已 , 同 時 在 學 習 的 過 程 中 也 有 某 種 程 度 維 繫 了 家 族 的 倫 理 。

  大 部 花 鼓 陣 組 成 的 機 緣 , 是 由 於 早 先 大 部 供 奉 的 媽 祖 每 年 要 回 麥 寮 拱 範 宮 進 香 , 但 是 起 初 只 有 一 頂 神 轎 而 沒 有 陣 頭 , 總 覺 得 不 夠 熱 鬧 , 於 是 就 有 想 組 一 個 陣 頭 的 念 頭 , 後 來 庄 內 幾 個 男 子 就 去 跟 褒 忠 的 師 傅 學 跳 花 鼓 , 從 此 大 部 的 花 鼓 陣 就 代 表 大 部 參 加 迎 神 賽 會 並 且 繼 續 在 庄 內 流 傳 , 很 多 班 員 將 花 鼓 陣 教 給 他 們 的 兒 子 , 所 以 至 今 庄 內 很 多 人 都 會 來 個 兩 三 下 。 一 直 到 一 年 半 前 , 庄 內 順 天 宮 的 臨 時 廟 落 成 , 這 時 有 幾 位 庄 內 的 婦 女 覺 得 這 些 跳 花 鼓 陣 的 男 子 平 常 工 作 辛 苦 且 有 時 在 外 工 作 抽 不 出 空 來 跳 花 鼓 , 因 此 就 想 來 接 替 他 們 , 而 成 了 現 今 大 部 的 花 鼓 陣 。 現 在 , 這 陣 由 婦 女 組 成 的 花 鼓 陣 不 僅 很 有 架 勢 且 跳 起 來 極 具 力 感 之 美 , 甚 至 還 受 人 之 邀 到 外 地 去 表 演 , 有 次 到 高 雄 去 「 鬥 熱 鬧 」 , 回 來 之 後 大 夥 累 的 腰 挺 不 起 來 , 但 是 大 家 還 是 覺 得 很 有 意 義 , 就 如 有 位 媽 媽 所 說 的 : 「 既 然 已 經 答 應 人 家 要 去 幫 忙 , 就 不 要 敷 衍 了 事 」 。 現 在 大 部 的 花 鼓 隊 已 經 名 聞 遐 邇 , 經 常 受 邀 到 各 地 表 演 。

  在 傳 統 的 農 業 社 會 , 宗 教 信 仰 深 植 人 心 , 尤 其 在 南 部 , 幾 乎 是 每 一 個 庄 頭 都 有 自 己 的 信 仰 廟 宇 , 同 時 也 有 屬 於 自 己 庄 頭 的 陣 頭 , 在 褒 忠 各 式 各 樣 的 陣 頭 即 有 3 0 幾 個 , 附 近 村 落 也 有 花 鼓 陣 , 如 : 田 洋 村 , 且 都 是 師 承 同 一 個 師 傅 。 雖 然 各 地 的 花 鼓 陣 各 具 特 色 , 但 難 得 的 是 , 大 部 有 心 要 將 花 鼓 陣 記 錄 下 來 並 繼 續 傳 承 , 成 為 當 地 農 村 的 傳 統 文 化 特 色 , 且 讓 我 們 共 同 來 努 力 。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774)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My Blog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