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BA辦公室
一個讓所有關心職涯發展的上班族、年輕學子、家長們,暢談辦公室八卦苦水與切磋進步方法,讓大家更幸福、更快樂、更成功的好地方!

線上駐站時間:
寫信給版主,請至vivianlin@ylib.com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2 次
累計人氣: 198298 次
文章總數: 35 篇
新書不落國 > ymba > 2009年 > 5月 > 19日
May 19, 2009
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台大演講迴響1:分享書友的「育女心經」
OL女魔頭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01:35

台大演講那天,我提到我非常喜歡結識各行各業的人,喜歡認識新朋友,因為我覺得每一個人都為我開了一扇窗,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過去限於知識、經驗、成長背景、固定的生活圈而忽略的角度與風景。 

其中,我分享了一個讀書會書友女兒的超強優異表現,讓我增廣見聞,獲益良多。聽講的同學們對這個主題也非常感興趣,事後我整理了相關資料分享給大家,順便在此一併分享給【YMBA辦公室】的大家。 

話說書友女兒今年同時得到哈佛、耶魯、加州柏克萊大學、約翰霍普金斯生物學博士班的入學許可與全額獎學金。基於其他書友的高度好奇與強烈要求,書友分享了他的「育女心經」。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世界頂尖一流學府為爭取人才的用心。他們為書友女兒積極安排面試行程,目的可不是為了「看看要不要這個人」,而是「為了爭取這個人才『選擇』該校就讀」,因此主動為書友女兒提供機票、飯店費用等。(瞧,爭取優秀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書友的女兒原先最想去MIT,但並沒有得到MIT的消息,最後「被迫」選擇了哈佛。(吼,書友此言一出,引起一陣噓聲,真是太不知人間疾苦了啦……) 

至於書友的「育女心經」,我個人覺得可以把書友的經驗當成一個案例參考,增廣見聞可以,但不一定能應用在每一個人身上,因材施教、適才適性還是最重要的,我們一票書友的結論都是,「他生了一個天才女兒啦!」 

以下是「育女心經」大概內容,因為是3月份的筆記,內容有點簡略,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參考: 

一、小學階段就給孩子古典教育,讓孩子讀四書五經,即使家長沒有詳細解釋,孩子還不理解,也讓孩子去念誦。孩子開始認字之後,就可以接受古典經文(四書五經等)的薰陶。書友強調:不要預設孩子的極限,順著孩子的本性,給孩子自由發展空間。孩子沒有排斥就可以進行下去。孩子什麼時候理解,你其實不知道。(我滿認同,不要先設限)       

古典教育的成果,讓他發現,教育體制中國小與國中的課程對孩子來說,相對容易。孩子的課業成績自然就領先同儕。而且,因為功課很容易,孩子又有很多時間去讀課外書,吸收更多、進步更多。 

(我覺得書友的孩子應該是天份極高,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這樣做,或有這樣的成果;也許可以施以這樣的教育後,還要觀察孩子的適應力再調整)

二、不禁止孩子玩電玩,電玩也可以成為一種學習動機,孩子喜歡玩【三國志】,結果自己會去探索,積極去學歷史、日文。(我覺得,可能還是要關心一下玩什麼電玩遊戲吧)

三、關於英文學習:給孩子讀西方文化根源的相關經典、小說。(這太神奇了,這孩子天份可能很高;我也要佩服一下這個書友,因為這個書友是念哲學系的,想法果然特別。)

四、教育體制的缺點:

    預設孩子的學習限制。一般學校幾年級教什麼的教學計畫,書友並不完全認同。

    國中教育,好老師影響很大;換句話說,遇到一般平凡或壞老師,孩子就可惜了。

      高中教育,同儕力量大,互相刺激與切磋課業。

(我想這還是回歸到教育的資源與基本教育哲學問題,如果老師要面對教學進度要求,又要教數十位學生,為每一位學生設計符合潛能與程度的教學計畫就不太可行,倒是針對特別需求學生,做額外的教學規劃,比較合理。) 

五、一個機會帶來另一個機會:書友孩子高中進入資優班,選擇生物。當時獲選去參加中研院的高中資優生培訓計畫,讓這孩子在高中階段就進行國家級的研究實驗工作;這經驗又讓這孩子進入某大學的相關研究領域;這經驗又讓這孩子順利爭取到這些世界一流頂尖學府的獎學金。

五、關於學才藝與抗壓:學才藝的重點不是讓孩子去競爭,而是讓孩子有舒壓管道,並學習如何時間管理。 (這一點我滿認同,才藝有陶冶性情與舒壓的作用;父母的態度很重要,如果只希望才藝可以為成績加分,就是很嚴重的誤導。) 

大家覺得這個天才女兒是不是真的很強?這爸爸也很特別?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經驗囉!

 2009/5/19

 


迴響(3) | 引用 | 人氣(6919)

引用網址: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台大演講迴響1:分享書友的「育女心經」
那個天才女兒的家長只是在炫耀啦!

他們好棒、很行、了不起、國之棟樑、民族救星

路人 於 2009/5/19 19:36 回應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台大演講迴響1:分享書友的「育女心經」
往好處想這就是分享 要不要欣賞隨妳(你)
別說炫耀啦 沒那嚜嚴重捏

個人倒覺得主角學習得快樂最重要
家長就是在無形中創造好的機會讓子女快樂的成長
回歸重點品德還是最重要嚕

路人乙 於 2010/10/12 11:55 回應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台大演講迴響1:分享書友的「育女心經」
可是人家真的很棒,很行,很了不起啊~

有自信的人能欣賞得別人的分享,沒有自信的人才會覺得別人在炫耀,因為自己什麼都比不上

但人生的方向本來就很多樣化,讀哈佛不見得是唯一值得稱讚的事,若兒女沒有什麼值得向外說嘴的地方,但只要他們懂事貼心,應該就是身為父母的安慰

路人甲 於 2012/3/23 15:48 回應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台...
(2009/5/19 19:01)
《左右決策的迷惑力》作者短片...
(2009/2/2 16:20)
理智幫我們找藉口? 轉貼...
(2009/1/22 18:20)
工商服務時間:想拿好書?請今...
(2009/1/6 17:22)
時機歹歹,裁員減薪是唯一的解...
(2009/1/6 11:40)
最 新 回 應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
by 路人甲, 3/23
Re:經營之神王永慶奮鬥精神與...
by 珍余, 4/5
Re:被迫進「哈佛」的天才女生...
by 路人乙, 10/12
Re:「大小通吃」的聰明學習策略
by gtlgtw, 6/25
Re:中廣流行網黎明柔主持的〈...
by salayray, 6/19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