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繪本花園
為孩子開拓不同的視野,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神火之賊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385684 次
文章總數: 97 篇
新書不落國 > sss > 2007年 > 12月 > 6日
December 6, 2007
《閱讀好繪本》順風的風箏by繪本小花
遠流企劃部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41:38

這本書一開始是這樣說的:瑪蒂達很小的時候,是個乖小孩,不會亂鬧脾氣,也不會調皮搗蛋;不會在街上邊跑邊叫,也不會弄髒、弄破衣服,而且非常安靜。

哇,也就是說,瑪蒂達是個大家認定裡「好孩子」囉。接著看下來,我們知道她唯一的麻煩就是,一頭蓬蓬捲捲的紅頭髮,梳也梳不動。因為作者緊接著又說瑪蒂達一點也不在乎這一頭的頭髮,所以不免讓人聯想到,感覺這個「梳也梳不動」的麻煩,可能是爸爸媽媽了,於是,讀到這裡終於明白,瑪蒂達很小的時候,是個乖小孩,不會亂鬧脾氣,也不會調皮搗蛋;不會在街上邊跑邊叫,也不會弄髒、弄破衣服,而且非常安靜。原來以上的描述充滿了反諷,作者對大家(尤其是爸媽)「好孩子」的標準,提出了質疑。這個故事便從這樣的基底展開。

  瑪蒂達的乖」、「好」,其實源於她對自己喜好的專心,她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紙片:緞帶、禮物包裝紙、厚紙板,把它們剪開,塗上不同顏色,然後折了又折,綁上金線,在厚紙片上貼彩色紙或舊標籤,再鑽個洞,用細繩或蕾絲帶子串起來,一串又一串,又剪又貼,又綁又撕……。她完全沉浸在她想像的世界裡,但是這個小小的樂趣,卻還是惹惱了爸媽,因為房子裡老是亂七八糟的,儘管除此之外,瑪蒂達是那麼的「乖」。

  小朋友一定深深體會瑪蒂達的委屈,「我都這麼乖了,你們還要怎樣」,所以這本書應該可以提供他們一個出口;而大人也是有委屈的,就像瑪蒂達的爸媽實在是因為累得不得了。那麼,大家一起同在這本書裡抒發、溝通、和解吧!讓親子之間的愛,像翱翔天空的風箏,永遠順風!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357)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波西傑克森官方網站

★混血營俱樂部

〈安德魯‧克萊門斯〉系列小說 ...
(2009/6/25 14:32)
讀者opqrs19的《神火之賊》讀後...
(2009/5/11 12:09)
讀者玉米的《神火之賊》讀後心得
(2009/5/4 18:34)
來自黑人如的《神火之賊》讀後感
(2009/4/30 18:52)
寫《神火之賊》讀後感,搶先試...
(2009/4/28 17:19)
最 新 回 應
SMqxJwboxtjx
by Zeal, 8/29
MdGjsOfcicuMNdX
by Mavrick, 8/27
FhICXesjtnkogq
by Henny, 8/27
ECdSxoOsglgp
by Giggles, 8/26
YrmJZYNRRdFJBDer
by Samsunlu, 8/24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