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館

格主小檔案

生活館長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2008台北國際賞鳥博覽...
2008/10/27 18:00
喚起台北水緣文化與鳥...
2008/8/8 18:51
上天下海騎單車看鳥趣...
2009/1/12 16:01
誠品信義旗鑑店9月系列...
2008/8/15 15:21
「賞鳥Easy Go——台灣鳥...
2008/8/15 13:30

最新迴響
Re:「北海道 美食 大募...
by 肥肥仔, 12/17
Re:2008台北國際賞鳥...
by 高玉姿, 11/5
Re:男子漢,動手做吧...
by leehomgf, 7/21
Re:男子漢,動手做吧...
by pen, 7/18
Re:男子漢,動手做吧...
by leehomgf, 7/18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 次
累計人氣: 174409 次
文章總數: 26 篇
August 15, 2008
「賞鳥Easy Go——台灣鳥的100個為什麼」沙謙中新書講座
生活館長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3:30:52

你知道五色鳥跟啄木鳥之間的緊密關係嗎?你知道杜鵑媽媽不喜歡自己照顧幼鳥,總是把蛋下到別人家?台灣鳥類有太多你不知道的趣味觀察,從平地、都市到森林遊樂區,讓沙博士來解答一連串的為什麼,並帶領你親近了解台灣鳥的生態與習性。

●主講/沙謙中(資深鳥人、資深國家公園從業人員)

●主辦單位/遠流出版公司

時間:9/20()下午 3-4

    地點:金石堂 高雄夢時代成功店(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789號B1)

時間:9/21()下午 3-4 

    地點:誠品台南店B1書區(台南市長榮路一段181號B1)

推薦書籍

遠流出版    9月上市

沙謙中著

【內容簡介】

    台灣目前有超過500種的鳥類紀錄,其中包含約160種留鳥,其餘則多為候鳥。多元的鳥種,讓台灣的野鳥世界繽紛多彩,賞鳥活動的風潮也方興未艾;墾丁國家公園秋季的過境猛禽、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等,都是台灣別具特色的鳥類景觀。本書挑選出的100種鳥,以最易於在人類聚落──都市、城鎮(包括騎樓、行道樹、公園綠地、學校等)觀察的鳥種為基礎,加上出現在城鎮周邊的農田草地,河、溪床,及人們假日休閒遊憩會探訪的森林遊樂區、山莊、步道等環境的鳥種。

    為方便讀者查詢,本書除提供依科別排列的「目次查詢法」外,書後特別附有「台灣100種陸鳥體色查詢圖錄」摺頁,以野外賞鳥時較容易一目了然的體色、體型大小,作為查對分類的主要依據。另外,並於摺頁中歸納整理出一些鳥類較容易觀察的局部特徵,作為幫助讀者快速辨識的輔助工具。

    每一鳥種之介紹分為「辨識」與「生態」兩大部分:在辨識上,以精選的生態攝影圖片,搭配簡潔扼要的鑑別特徵敘述,幫助讀者快速掌握辨識重點,並列出外觀易混淆的近似種,提示分辨要點;而詳實完整的棲地、生態行為等描述,揭露作者多年來第一手的野外觀察心得,尤為獨到而珍貴。簡明的生態圖例,整理該種鳥類的生息狀態、出現月份與環境,方便讀者檢視;另以大家熟悉的麻雀、鴿子及烏鴉等,來作體型大小之比對。

【作者簡介】

    橫跨水、陸兩界的賞鳥達人,資深國家公園解說員。

    1958年生於台北縣。1979年畢業於中國市政專校財稅金融系。對生物具有天生的好奇心,自幼即喜愛接觸各種動、植物,國中階段已對鳥類觀察萌發濃厚的興趣。1987年撰寫台灣第一份由個人獨立完成之地區性鳥類觀察報告《關渡鳥類觀察報告》;1985年進入玉山國家公園解說教育課服務,陸續撰寫《水里野生鳥類簡介》、《玉山國家公園鳥類簡介-塔塔加鞍部~玉山主峰》、《王山國家公園鳥類簡介~南橫-玉里》、《玉山國家公園鳥類解說叢書-忽影悠鳴隱山林》等。其中《忽影悠鳴隱山林》內容新穎、詳盡,出版當時即被譽為山鳥經典之作,該書雖已絶版近廿年,至今仍為賞鳥界推崇。

    1992年轉任職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教育課,並撰寫《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叢書-賞鳥篇》;1997年由台北市野鳥學會出版《台灣濕地鳥的辨識》,該書為台灣第一本以照片介紹水鳥辨識之圖鑑,因而廣受囑目,三個月即再版,其讀者群並擴及香港與中國大陸各地鳥會。

    長期在國家公園與志工、遊客的第一線接觸,使得識鳥功力極為了得的他,也深知如何降低專業知識的門檻,引發一般大眾對鳥類觀察的好奇與興趣。

9月每週三誠品信義系列講座「鳥的趣味觀察─沙謙中帶你認識繽紛多彩的鳥類」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376)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
低薪才是問題點-缺工浪潮...
2024/2/4 15:40
數位轉型下的產業經營策略...
2024/2/2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