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繪本花園
為孩子開拓不同的視野,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神火之賊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今日人氣: 12 次
累計人氣: 385598 次
文章總數: 97 篇
新書不落國 > sss > 2008年 > 3月 > 18日
March 18, 2008
小朋友請直接跳過,因為----後面的故事比較精采:
遠流企劃部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17:09

小朋友請直接跳過,因為----後面的故事比較精采

紙風車劇團團長     任建誠

在我的工作領域有新鮮的事兒發生的時候,我習慣都會和家人分享。所以,當我有點得意的拿著厚厚的原稿,告訴我的兩個女兒又有好看的新書了!因為,我要為最棒的童話作家阿絲特‧林格倫的「獅心兄弟」和「強盜的女兒」這兩本書做推薦時,國小四年級的女兒不假思索就告訴我說:「書前面的這些推薦,我都是跳過不看的!」

我張大了嘴,乾笑兩聲,強忍著尷尬回問她:「為什麼?」

她聳聳肩,告訴我說:「因為不好看,後面的故事比較精采!」

我臉上出現了三條線,只能賭氣的回應她「我也會很努力的推薦的」;但當認真的讀完這兩部作品後,證實她說的一點都沒錯--「故事真的很精采!」

     因為在這位瑞典著名的童話作家筆下所呈現的世界,不但如同兒童戲劇般充滿了想像力與不可預期性,故事的鋪陳更是緊湊而環環相扣,而紙風車劇團十多年來在兒童劇場中所強調的創意美學以及愛與關懷的重要性,也讓我在這兩部少年童話中發現的同樣的價值。看完小說後,我迫不及待的上網去搜尋作者的資料與照片,她看起來真的好慈祥,還會伸舌頭拍照,我真想稱她為童話的阿嬷,因為她真的太會說故事了。沒有聲光效果,藉由文字就讓讀者猶如坐在劇場中看戲時的身歷其境一般,故事中的情境與情感描述的又是如此真切。更令我敬佩的是這位慈祥的阿嬤不但精準的掌握了孩子的觀點,在虛構的世界之中呈現出所有父母和兒童在成長與相處過程中都曾經或將會面對的問題,在真實之中卻又充滿了想像力。

     我想鼓勵所有的家長應該像看兒童劇一樣,和小孩一起看這部小說(有許多家長只買小朋友的票,家長並不進場看戲),然後一起討論。並不是因為這兩部小說都讓我看得落淚,而是對我而言,故事中的太多孩子的想像情景與感受是許多大人已經遺忘的,而纏繞在孩子心中不論是友誼與親情的問題、生死問題、小孩看大人的觀點,大人看小孩想法、要不要勇敢、去不去冒險、生命中的每一個抉擇、成長中的每一個第一次等等議題,都是所有現代父母與現代小孩共同會面臨也需要對談的大事,而在阿絲特‧林格倫的童話世界裡,我們可以發現不同的觀點,也自然的提供了家長不同的答案和可能性,我確信這兩部少年小說會帶給所有台灣的孩子和父母一個會呼吸的想像空間。

     推薦寫完了,我女兒真的說對了, 3歲到90歲的小朋友有可以略過不看,唉!雖然我很誠懇,但是,後面的故事真的比較精采。我輸了!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593)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波西傑克森官方網站

★混血營俱樂部

〈安德魯‧克萊門斯〉系列小說 ...
(2009/6/25 14:32)
讀者opqrs19的《神火之賊》讀後...
(2009/5/11 12:09)
讀者玉米的《神火之賊》讀後心得
(2009/5/4 18:34)
來自黑人如的《神火之賊》讀後感
(2009/4/30 18:52)
寫《神火之賊》讀後感,搶先試...
(2009/4/28 17:19)
最 新 回 應
SMqxJwboxtjx
by Zeal, 8/29
MdGjsOfcicuMNdX
by Mavrick, 8/27
FhICXesjtnkogq
by Henny, 8/27
ECdSxoOsglgp
by Giggles, 8/26
YrmJZYNRRdFJBDer
by Samsunlu, 8/24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