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書名/危基當前
■出版公司/遠流出版公司
■作 者/麥克.克萊頓
YLib.com新書預購79折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目前沒有圖檔分類!
今日人氣: 3 次
累計人氣: 54319 次
文章總數: 11 篇
新書不落國 > next > 2007年 > 7月 > 11日
July 11, 2007
《危基當前》之外的當前危機
next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5:50

 

小說家有兩種,一種很有學問,一種學問不大。

很有學問的小說家有兩種:

一種把知識寫進小說裡,一種不寫;

寫進小說又有兩種,一種混進文本裡,一種以附記或專論、序文等形式表現。前者如李敖《北京法源寺》(歷史)、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哲學);後者如金庸《碧血劍》(附袁崇煥評傳)。

有科技背景的美國驚悚小說家麥克.克萊頓兼而有之。

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畢業於醫學院,憑著科學專業背景以及研究精神,小說中似假還真的知識,一般讀者很難研判真偽,很容易被牽著走。 

前一本中文譯著《恐懼之邦》以全球暖化為議題,導讀者告訴我們,經查證,書中所引註的資料確有其事,但《科學人》雜誌有專文駁斥麥克.克萊頓的觀點。

到底哪個才對?好難。

就輕鬆把它當做閒書來讀吧!但若純屬虛構或斷章取義,我們又何必費那麼大神去讀內容如此龐雜的小說,活受罪嘛!

麥克.克萊頓厲害的地方在這裡,受爭議的也在這裡。 

這一回,麥克.克萊頓講的是細胞組織註冊並取得專利所引發的問題。

NEXT危基當前》(NEXT(遠流)。

在序文和後記的專論,麥克.克萊頓指控基因專利的荒謬,它對生命的危害,對醫療的阻礙。 

你去看病,醫生要你簽同意書,包括同意醫院用你的細胞組織作研究。很少人不同意,一來擔心醫生不悅,不醫你的病,一來供研究之用,研發藥物,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何樂不為? 

然而此樁美事也會成為壞事,問題出在基因專利這個東西。當醫院把你的細胞組織賣給生物科技的製藥公司,這家生技公司既可阻止他人共同研究,也可哄抬醫療成本。眼前的既成事實是,乳癌檢驗從1000美元抬價到30000美元,因為擁有基因的人或單位喊價喊得太兇了。其他機構或個人檢驗乳癌基因都要付費。病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麥克.克萊頓質問,基因怎麼可以申請專利呢?

基因是大自然產物,就像風、雪、鷹、動力,不是像電燈、電腦那樣被發明出來因而享有專利權。

讀者最關心的,或許不是對基因專利的控訴,畢竟不是每一國都像美國專利局那樣給予基因專利權。更引人注目的,可能是基因對人類的影響,在醫療上的突破,以及改造出來的生物奇觀。 

科學家透過基因轉殖,改造出奇形怪狀的動植物,以往只能出現在卡通漫畫或奇幻小說的怪東西,也存在於現實生活中。長角的老虎,有翅膀的馬,身體會發光的兔子...。基因轉殖逐漸脫離醫學研究,變成生物科技專家的玩具了。 

NEXT危基當前》寫出這種怪現象。這一部分很扯,但也可能最吸引人。小說裡那隻黑猩猩、鸚鵡會說人話,不是擬聲或模仿學舌,而是和人類一樣思考,可以和人類對話,還會幫忙學童做功課。 

作者同時虛構一段新聞稿宣稱,某家基因公司和藝術家合作,改造出三呎長的巨大蟑螂,像臘腸狗一般大小,當寵物販售。你說噁心?但想想既然是基因改造,生技專家也會把蟑螂噁心部分去除。比如家鼠和黃金鼠,平平是鼠輩,感覺就是不一樣,改造過的蟑螂當然也可以變得可愛。不過蟑螂要改造的噁心地方在哪?長長的鬚鬚?長長的毛手毛腳?頭部黃環?(對不起,記得此蟲有道黃環,黃眼圈或黃道吉環?從未正眼觀察,為了寫這段文字,到廚房找小強,遍尋不著,用網路圖片搜尋,疙瘩直冒,還是看不出來黃黃的到底是哪個部位。小強太強,寫到這裡,噁心敗興,文章寫不下去了。噁~~~~)

重點是,人類有權利去改變飛禽走獸的外貌行為習性嗎?假研究之名,行商業之實,這部分更讓人憂心。


迴響(0) | 引用 | 人氣(4423)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7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基因失控‧危基當前」網路徵文活動得獎名單

「基因失控‧危基當前」網路徵...
(2007/8/13 15:55)
《危基當前》之外的當前危機
(2007/7/11 18:45)
〈閱讀達人看《NEXT危基當前》...
(2007/7/11 14:48)
知識「經濟」vs.知識「利益」─...
(2007/7/5 14:28)
「基因失控,危基當前!」網路...
(2007/7/5 10:27)
最 新 回 應
Re:「基因失控‧危基當前」網...
by 爆爆王, 7/16
Re:「基因失控,危基當前!」...
by poplop, 6/5
Re:「基因失控,危基當前!」...
by health, 4/9
Re:「基因失控‧危基當前」網...
by 經度28.57, 緯度41.01, 9/10
Re:知識「經濟」vs.知識「利益...
by doctoral, 8/8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