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書名/為愛活下去
■出版公司/遠流出版公司
■作 者/南度.帕拉多(Nando Parrado)、文斯.勞斯(Vince Rause)
■譯 者/黃芳田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略過巡覽連結。
目前沒有圖檔分類!
今日人氣: 2 次
累計人氣: 36766 次
文章總數: 6 篇
新書不落國 > lovelife > 2007年 > 8月 > 15日
August 15, 2007
珍惜生命,活在當下(by胡志強)
遠流書蟲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2:43

 

(本書作者南度.帕拉多與妻子的合照)

  去年的一場車禍,讓我們全家人入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

  太太在生死關頭打轉好幾次,也失去了一隻手。幸運的是,醫療團隊的不懈努力,與家人親友、全國民眾的真誠祝福,讓她活了過來。由於大家的愛,把「不可能」化為「可能」,促使奇蹟降臨在太太身上。

  太太的傷疤雖然漸漸褪去,復健仍在持續進行中,但是,未來還有一條漫漫長路要走。

  有一次我到醫院看她,出病房後並沒馬上離開,在外頭與醫生討論事情。突然聽到病房傳來一陣淒厲的叫喊聲,我當下愣住了,現在想來,真的只能用「慘絕人寰」四個字來形容。

  原來我走出病房之後,護士開始替曉鈴換藥,因為傷口實在太痛了,她忍不住叫了出來。當她知道我並沒有離開,還聽到了她的叫喊,居然露出小孩子做錯事的羞赧與歉意。

  我心中真是萬分不捨,直覺是我的錯才造成她的苦,該道歉的也是我。但是,這一聲慘叫也讓我瞭解,她平常在我們面前裝得如此不在乎,實在很勇敢!這幾個月以來,她為了怕我們擔心,人前人後,一直努力克制自己身體與情緒上刻骨銘心的痛,一個人默默承受偌大的壓力。

  為什麼過去嬌柔瘦弱的太太,現在意志可以這麼強韌堅忍、笑容可以如此熱情燦爛?仔細想想,我覺得她心中最大的動力,可能來自於對我們無盡的愛。

  愛的力量多麼驚人!因為愛,她願意勇敢、堅強,忍受疼痛,義無反顧地尋找生命的出口;也讓社會上更多身心受苦的人,因為她的例子,得到鼓勵與安慰。

  這樣的經歷,讓我在看這本動人心弦的書時,更加感同身受。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五,一架滿載橄欖球運動員與家屬的飛機從烏拉圭起飛,後來在飛越安地斯山脈時碰上亂流,墜毀在冰天雪地的山脈上,十多人當場喪命。

  劫後餘生的二十七人受困在險峻寒冷、渺無人跡的冰封山中,進退無路,眼見搜救隊已放棄就援,到最後物資全無,倖存者只好懷抱著「代死者活下去」的信念,割下亡者身上的肉……。他們歷經七十二天的艱苦奮鬥,自行下山求援,最後有十六人獲救。這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空難事件之一,史稱「安地斯山奇蹟」。

  這個述說著勇氣與堅持、絕望處艱難求生的故事,描寫得絲絲入扣,也不斷地引導我們探索:一個人在毫無身外之物時,如何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和死神的挑戰?如何懷抱著「為所愛的人活下去」的意志,挑戰自己生命的極限?

  在母親與妹妹相繼過世、又要尋求活路的痛苦時刻,作者形容:「我們是在跟一個摸不清底細又絕不留情的對手進行比賽,輸贏結果很可怕,不是很好就是死掉,然而我們卻連比賽規則都不知道。」

  經過多次生死邊緣的掙扎,最後,父愛就像一條安全索,引領他脫離險境。這些嚴山峻嶺雖然深具威力,但威力卻沒有大過他對父親的依戀,也無法粉碎他愛人的能力。

  事後他發現,死亡有個對立面,但這對立面不僅僅是活著而已,也不是勇氣或信心或人的意志。死亡的對立面,是愛。

  走過生死邊緣,作者誠懇地提醒我們:「空難之前,我不懂得惜福,但安地斯山讓我看到了生命是怎麼一回事,任何生命,都是個奇蹟。

  「即使是在受苦,生命仍然是值得活的;即使樣樣都被剝奪掉了,照樣可以想著我們所愛的人,照樣可以在心中留住他們,珍惜他們如同我們的生命寶藏。」

  這本以「生命」寫成的書,充滿著智慧與啟示。我從這些勇者和太太的身上,看到生命的力量和深度。

  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遭遇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不要再浪費生命的每一個片刻和每一次呼吸,因為,每一秒的生命,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我和曉鈴,也是從善良的台灣人手上,接下這一份生命大禮。我們的心中,永存無限的感激。


迴響(0) | 引用 | 人氣(3622)

引用網址:

回應這篇文章
回應標題
姓名
Email
您的網址
內容
請輸入右圖檢查數字
 


<2007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活動!
中時藝文村《為愛活下去》佳句...
(2007/9/27 19:10)
「選出你的心靈嘉言」獲書名單...
(2007/9/20 19:05)
這座山,讓我們看見愛與勇氣的...
(2007/8/18 12:37)
選出心靈嘉言,就有機會獲贈《...
(2007/8/17 16:36)
珍惜生命,活在當下(by胡志強)
(2007/8/15 16:32)
最 新 回 應
Re:這座山,讓我們看見愛與勇...
by 林明男, 4/22
Re:這座山,讓我們看見愛與勇...
by 妞妞, 11/19
要向前看.你會有自己的將來.你...
by 王乃立, 10/13
我的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