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7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37 次
累計人氣: 1501915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May 31, 2017
七言律詩(讀史記殷本紀)
大哉民貴帝為輕,天下因君動甲兵。 池酒肉林裸夜飲,廢賢心剖太師行。 嬖寵妲己沙丘聚,漫舞師涓北里聲。 斬紂白旗天下定,千年繆制有誰評? ---2004、1、28   註: 1、大哉民貴帝為輕:孟子云: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2、池酒肉林裸夜飲:史記殷本紀載:帝紂資辨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知足以距諫,言足以飾...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9:1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29)


May 27, 2017
七言律詩(讀史記酷吏列傳)
秦人失德法嚴苛,漢室圓烝社稷和。 檢座疾言凌長吏,糾夫証訊動干戈。 曹琨把政民無懼,和相當朝天下歌。 大地昏沈星月隱,孤鴉啼樹仰天河。 ---2004、1、27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7:3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71)


May 25,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李將軍列傳)
無封自頸似冥靈,李敢身亡愧衛青。 八百殺降何望氣,將軍斬尉霸陵亭。 ---2004、1、24   註:李廣太史公評價甚高,為其抱屈。然李廣自頸而死,一生戰功無數而未侯,其下人多已逾廣而封矣,此是否命有定數,即漢武帝所稱李廣「數奇」?觀李廣以私憤殺霸陵亭尉,以權宜誘殺降者八百餘人,而其子李敢被衛青、霍去病誘殺,李廣一生疲命終至迷路,不願復對刀筆吏,自頸而死,...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6:4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99)


May 23,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扁鵲倉公列傳)
扁鵲醫方可挽天,虢君太子死生全。 長桑陽慶無私授,多少鴛鴦伴百年。 ---2004、1、24   註: 1、扁鵲醫方可挽天,虢君太子死生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載:其後扁鵲過虢。1虢太子死,扁鵲至虢宮門下,問中庶子喜方者曰:「太子何病,國中治穰過於觿事?」中庶子曰:「太子病血氣不時,交錯而不得洩,暴發於外,則為中害。精神不能止邪氣,邪氣畜積而不得洩,是以...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5:36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59)


May 21,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夏本紀)
薄衣卑室苦安民,鑾鳳來儀簫韶音。 夏禹廉名千載後,公侯三代億千銀。 ----2004、1、23   註: 1、薄衣卑室苦安民:史記夏本紀載:禹乃遂與益﹑後稷奉帝命,命諸侯百姓興人徒以傅土,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禹傷先人父鯀功之不成受誅,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薄衣食,致孝於鬼神。卑宮室,致費於溝淢。陸行乘車,水行乘船,泥行乘橇,山行乘局...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4: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44)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出資額與利用權之關係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出資額與利用權之關係 壹、智慧局之問題 本組近來接獲函詢,該案背景事實如下: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下稱捷運局)興建之環狀輕軌建設案由A公司統包工程,A公司再與B公司簽約,由B公司承攬工程設計服務,其中,捷運局與A公司之統包契約(政府採購契約)中有約定「廠商履約結果涉及智慧財產權者:廠商因履行契約所完成之著作,其著作財產權之全部於著作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4:5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713)


May 19,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項羽本紀(3))
劍敵一人書記名,萬人兵法百縱橫。 楚人猴冠燒秦室,錦衣鄉閭欲霸彭。 ---2004、1、22   註: 1、劍敵一人書記名,萬人兵法百縱橫:史記項羽本紀載:史記項羽本紀載:項籍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項梁怒之。籍曰:「書足以記名姓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於是項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學。項梁嘗有櫟陽逮,乃請蘄獄掾曹...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4:1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61)


May 17,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項羽本紀(2))
書劍無成怒項梁,秦皇志代意天長。 身經七十披靡戰,空有范增辭子房。 ---2004、1、22   註: 1、書劍無成怒項梁,秦皇彼代意天長:史記項羽本紀載:項籍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項梁怒之。籍曰:「書足以記名姓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於是項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學。項梁嘗有櫟陽逮,乃請蘄獄掾曹咎書抵櫟陽獄掾司...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3:3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21)


May 15,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項羽本紀(1))
逐鹿中原慨且慷,八千子弟一無還。 烏江自刎酬騅逝,介石東浮笑霸王。 ---2004、1、22   註: 1、史記項羽本紀載:…於是項王乃欲東渡烏江。烏江亭長檥船待,謂項王曰:「江東雖小,地方千里,觿數十萬人,亦足王也。願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無以渡。」 項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2:5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81)


May 13, 2017
七言絕句(晨讀莊子(2))
天地無私不覺非,花開花落本無違。 麗姬深悔衣濕晉,達者從容故里歸。 ---:2004、1、19...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2:0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54)


May 11, 2017
七言古詩(晨讀莊子(1))
曉氣塵清看道書,金穿籬舍淡梅疏。 莊生大覺方知夢,惠子逢人不度魚。 天地無言嫌一指,燭薪有盡火傳餘。 庖丁牛解神入化,天籟心齋步太虛。 ---2004、1、19...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1:3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30)


May 9, 2017
七言律詩(渡大平洋飛機上讀莊子逍遙遊)
碧海雲天凌宇空,扶搖霄九覓鯤蹤。 鵬飛水擊三千里,椿渡霜寒十萬冬。 聾瞽肩吾辭雅樂,神人姑射御飛龍。 莊生樗種虛鄉野,我獨浮樽看雪峰。 ----2004、1、17   註: 1、扶搖霄九覓冥蹤: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爲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爲鳥,其名爲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于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0:5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97)


May 7, 2017
七言絕句(讀劉義慶世說新語)
自古公侯瀚海沙,臨川王府六朝誇。 百年風尚如親睹,魏晉風流勝燦花。 ---2004、1、13   註:世說新語為南朝臨川王劉義慶所寫,其以左傳「微而顯,志而晦,婉而成章,盡而不污」的藝術手法寫盡魏晉名士風流。使其間百年風尚歷歷如睹。台灣何時能有另一世說新語,否則千百年後,有何人悉今台灣之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0: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16)


May 5, 2017
七言律詩(讀史記孝武本紀)
秦皇漢武慕千年,東海蓬萊屢夢仙。 高誓無心來碣石,安期拒足抵通天。 沛公病矢知天命,五利窮方斬帝前。 黃卷斑斑濃跡厚,唐宗仙藥飲黃泉。 ----2004、1、12   註 1、秦皇漢武慕千年,東海蓬萊屢夢仙:史記秦始皇本紀載:「既已,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僊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市發童男女...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9:3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54)


May 3,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孔子世家)
人而無信車無軏,夫子居蒲負要盟。 九合諸候天下望,桓公退地霸王成。---2004、1、11 註: 1、人而無信車無軏:論語為政篇:「子曰:『人而無言,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2、夫子居蒲負要盟:史記孔子世家載:過蒲,會公叔氏以蒲畔,蒲人止孔子。弟子有公良孺者,以私車五乘從孔子。其為人長賢,有勇力,謂曰:「吾昔從夫子遇難於匡,今又遇難於此,...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8:1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34)


May 1, 2017
七言絕句(讀史記管晏列傳(2))
犯顏諫說史公賢,竊慕晏平欣執鞭。 御者大夫緣自抑,胸無點墨笑君前。 ---2004、1、3   註: 1、犯顏諫說史公賢,欣慕仲平願執鞭:史記管晏列傳:方晏子伏莊公尸,哭之成禮然後去,豈所謂『見義不為無勇』者邪?至其諫說,犯君之顏,此所謂『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者哉!假令晏子而在,余雖為之執鞭,所忻慕焉。」 2、御者大夫緣自抑,胸無點墨笑君前:史記管晏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7:2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49)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