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6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1 次
累計人氣: 1501984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October 30,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9) ──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定含電子書之契約時,雙方於權利義務方面之應注意事項
Q79.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訂契約(包含電子書),在雙方其他權利義務方面,還應注意什麼? A:     有關作者與出版公司間,還有其他權利義務關係須要注意: (一)授權人應提供之物及應出版之期限:授權人究應提供什麼物品--電子檔、圖片正片或樣書?再者,契約訂定後多久內應提供,宜加以約明。 另如果授權...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7:07迴響(0) | 引用 | 人氣(789)


October 28,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8) ──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定含電子書之契約時,雙方就版稅部分之應注意事項
Q78.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訂契約(包含電子書),在版稅部分,雙方應注意什麼?  A: 出版公司究竟應如何支付版稅,有下列事項,值得注意: (一)版稅的支付基準:版稅的支付,是按定價,抑或按售價,然後乘以一定比率?如果書籍銷售不佳,是否有一定折扣期間,折扣期間,版稅率基準是按定價,還是折扣後的市價? (二)版稅率是否固定:有些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4:0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10)


October 26,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7) ──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定含電子書契約時,就契約之授權標的物與授權權利之應注
Q78.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訂契約(包含電子書),在授權標的物及授權權利上,應注意什麼?   A: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訂出版權(包含電子書)授與契約,在授權標的物及授權的權利上,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授權之標的物:作者的授權標的物應具體寫清楚。如果授權的是一本書,應把書名(或暫定書名)、約多少字寫出來。如果是授權作者所有書籍,最好在...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9:03迴響(0) | 引用 | 人氣(962)


October 24,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6) ──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定含電子書在內之契約時的應注意事項
Q76. 出版公司與作者簽定契約(包含電子書),在基本條款上應注意什麼? A: 一般契約可能要注意下列幾項契約的幾本條款: (一)契約名稱:就是在契約的最前面,表明是什麼契約?例如「電子書授權出版契約」、「著作財產權轉讓契約」、「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契約書」等。看契約的內容,決定契約名稱怎麼訂。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契約的條款內容是「著作...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8:42迴響(0) | 引用 | 人氣(787)


October 22,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5) ── 文字書作者授權他人製作電子書時,若無特別約定,得否將之製作為具口述功
Q75. 甲將所作A書授權乙製作電子書,如果沒有其他約定,乙的電子書同時具有口述功能,將甲的A書讀出,是否需要另得甲的同意?     A: 著作權法第22條第1項規定:「著作人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專有重製其著作之權利。」第26條之1第1項規定:「著作人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專有公開傳輸其著作之權利。」第28條規定:「著作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7:15迴響(0) | 引用 | 人氣(754)


October 20,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4) ── 出版公司得否使用美國總統之競選或就職演說作為英文教材並予出版?
Q74.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競選演說或就職演說,出版公司可以把它作為英文教材,一面作文法分析、單字解釋,一面全文作中英文對照而加以出版?       A: 著作權法第62條規定:「政治或宗教上之公開演說、裁判程序及中央或地方機關之公開陳述,任何人得利用之。但專就特定人之演說或陳述,編輯成編輯著作者,...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5:34迴響(0) | 引用 | 人氣(777)


October 18,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3) ── 旅遊書之景點相片,若一併拍到景點週遭的建築、招牌、雕塑等,是否違反著
Q73. 出版公司出版旅遊書,能否就某景點奇特的建築物或廣告招牌加以拍照,作為書籍的內容?如果照片中把建築物外面的美術雕塑也拍進去了,是否違反著作權法?   A: 著作權法第58條規定:「於街道、公園、建築物之外壁或其他向公眾開放之戶外場所長期展示之美術著作或建築著作,除下列情形外,得以任何方法利用之︰一、以建築方式重製建築物。二、以雕...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2:3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27)


October 16,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2) ── 各學校得否使用出版公司所出版書籍之內容為校內期中(末)考或入學考試使
Q72. 各學校的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入學考試,可以取用出版公司出版的書籍的部分內容作為試題嗎?又如果出版公司出版測驗卷,各學校的考試,老師能夠拿這測驗卷的部分題目來出題嗎?     A: 著作權法第54條規定:「中央或地方機關、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或教育機構辦理之各種考試,得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供為試題之用。但已公...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1:4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46)


October 14,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1) ── 出版公司得否未經著作財產權人同意,將其著作製作為點字書或錄音書?
Q71. 出版公司所出版的書籍,可以未經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把它作成點字書或錄音書嗎?     A: 著作權法第53條第1項規定:「已公開發表之著作,得為視覺障礙者、學習障礙者、聽覺機能障礙者或其他視、聽覺認知有障礙者以點字、附加手語翻譯或文字重製之。」盲人是社會的弱勢者,而且其人數占全國人口總數,比例上屬於少數。再者...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09:14迴響(0) | 引用 | 人氣(865)


October 12,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70) ── 作者於其授權出版之著作內引用他人文字或圖片之應注意事項
Q70.  作者寫書授權出版公司加以出版,欲引用他人文字或圖片,在著作權法上,應注意那些事項?    A: 著作權法第52條規定:「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個人著述,或出版公司編輯書籍,常常可能引用他人文字或圖片。依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6年12月17...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08:14迴響(0) | 引用 | 人氣(2358)


October 10,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69) ── 學生得否為自己使用目的,請影印電影影印整本原文教科書?
Q69. 學生嫌原文教科書價格昂貴,可以為了自己使用目的,請影印店影印整本西書嗎?      A: 著作權法第51條規定:「供個人或家庭為非營利之目的,在合理範圍內,得利用圖書館及非供公眾使用之機器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為了個人使用目的,在合理使用範圍內,可以重製他人的著作。但是依上述規定,限於用...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05:42迴響(0) | 引用 | 人氣(922)


October 8,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68) ── 出版公司於出版審訂教科書時,應如何給付使用報酬予著作權人?
Q68. 依著作權法第47條規定,出版審定教科書得使用法定授權方式,只要給付主管機關所訂定的使用報酬,無須事先徵求同意。出版公司在出版審定教科書,究竟具體應怎麼付費?          A: 著作權法第47條規定的教科書法定授權的規定,是在民國87年著作權法修正時所規...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51:5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17)


October 6,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67) ── 使用他人著作編製教科書時,若著作財產權人無法通知或不同意使用,應如何
Q67. 依著作權法第47條規定,為編製教科用書及專供教學之人使用的輔助教學用品,須使用他人的著作時,應將利用情形通知著作財產權人並支付使用報酬。但若:(1)無法通知到著作財產權人,或(2)已通知到著作財產權人,但對方不同意我方使用。請問在這些情況下,出版公司若仍使用此著作時,是否會有法律責任或風險?應如何處理?   A: 依著作權法第4...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51: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44)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66) ── 教具與教師手冊,是否包括於教科書之法定授權內?
Q.66 依著作權法有關教科書的「法定授權」,有無包含教具和教師手冊在內?        A: 著作權法第47條第2項規定:「前項規定,於編製附隨於該教科用書且專供教學之人教學用之輔助用品,準用之。但以由該教科用書編製者編製為限。」依此規定,教學輔助用品,包含教具和教師手冊,都可以用「法定...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47:17迴響(0) | 引用 | 人氣(839)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