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6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7 次
累計人氣: 1500809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May 3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8) ── 著作財產權「專屬授權」與「獨家授權」之區別
Q.58著作財產權之授權,有約定「專屬授權」,有約定「獨家授權」?在法律上不同嗎?                    A: 在出版實務上,獨家授權與專屬授權常常混用。...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3:3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95)


May 29,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7) ── 出版公司就其出版之作者書籍,得否使用書籍部分內容為網路或媒體上之宣傳
Q57.出版公司出版作者書籍,出版公司能否就該書籍部分內容在網路或媒體上利用,以為宣傳用的文宣,此種利用行為,出版公司是否可能侵害作者之著作權? A: 依據著作權法第37條第1項規定:「著作財產權人得授權他人利用著作,其授權利用之地域、時間、內容、利用方法或其他事項,依當事人之約定;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授權。」作者只授權出版公司出版書籍,理論上作者只授...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1:5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98)


May 27,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6) ── 機關及承製廠商共有之機關出版物,於再次印製或授權他人時,是否須再取得
Q56.機關出版之著作,如果為機關和承製廠商共有,再次印製或要授權他人(如研考會、電視台)利用時,是否要再取得對方同意? A: 機關出版之著作,如果當時雙方合約約定,著作財產權為機關和承製廠商共有。如果雙方對於再次印製或要授權他人(如研考會、電視台)利用,沒有選定代表行使著作財產權之人,依著作權法第40條之1規定,應再取得對方同意。因此,對於機關出版之著作,...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50:2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35)


May 25,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5) ── 經講師口頭同意授權,是否即得影印其課程講義、授課錄影或將之編成單行本
Q55.       對於演講者或訓練課程講師上課之錄影及課程講義加以影印或編成單行本書籍,如僅取得口頭同意授權,是否有效?     A: 依著作權法第37條第1項規定:「著作財產權人得授權他人利用著作,其授權利用之地域、時間、內容、利用方法或其他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8:4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65)


May 23,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4) ── 對於收集之近代學人書信,是否須取得所有信件作者或其後人之授權,始得利
Q54.  甲蒐集有近代學人書札一批,其擁有者欲提供機關出版原書信手稿,請問是否需要取得原信件作者(約100人)或其後人之授權?   A: 學人的書札,一般人多具有原創性,可以算是一種被著作權法保護的語文著作。書札的著作財產權,屬於創作者(發信人)所有,而不是屬於收藏者(受信者)所有。收藏者一般上,只是有該信件的紙張的...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8:2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62)


May 2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3) ── 對於英文論文,是否須取得其英文作者及中文摘要譯者雙方之授權,始得利用
Q53.  一篇英文論文,除英文作者外,另有中文摘要譯者,是否須取得二者的授權方可製作成電子期刊全文上網,免費閱覽?      A: 一篇英文論文,除英文作者外,另有中文摘要譯者。理論上,原英文論文是原著作,中文摘要的翻譯是衍生著作,一般出版公司想要出版上述論文及摘要,應取得英文作者及中文...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6:3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03)


May 19,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2) ── 對於二位作者合作之論文,是否取得第一作者之出版授權即得利用?
Q52.  一篇論文列有兩位作者,是否僅取得第一作者的出版授權即可?抑或要兩位作者均同意?                   A: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5:0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41)


May 17,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1) ── 作者不明且具歷史價值之照片,若已流通在外,應如何利用之相關問題
Q51. 有關記錄具歷史價值之照片已流通在外,不知作者為何,機關想要使用該等照片時,應如何辦理?如果已取得照片作者或所有權人之授權,是否能再轉授權予其他機關使用?如照片拍攝者已往生,機關如需取得相片使用權,應如何處理?     A:     這個問題分述如下: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3:3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96)


May 15,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0) ── 雜誌稿約約定投稿之著作財產權歸其所有時,得否不經作者同意即利用其投稿
Q50.  如果雜誌稿約上寫著:「經投稿本雜誌者,著作財產權為本雜誌所有。」是否有此稿約約定,雜誌就可以不經作者同意而把作者文章另行編書,或授權給他人出版?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1:4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77)


May 13,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9) ── 已刊載於報紙或期刊之文章,作者能否再授權其他出版社編輯並出版單行本?
Q49. 已於報紙、期刊中刊登過的文章,作者能否再授權給其他出版社,經編輯後出版單行本?                    A: 著作權法第41條規定:「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9: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50)


May 1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8) ── 作者僅轉讓出版權予出版公司,作者仍保留哪些權利?
Q48.  如果作者僅將出版權轉讓給出版公司,作者還保留哪些權利?  A: 依據著作權法第36條第2項規定:「著作財產權之受讓人,在其受讓範圍內,取得著作財產權。著作財產權讓與之範圍依當事人之約定;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讓與。」因此,如果作者僅將出版權轉讓給出版公司,在著作權法上,作者只是將與出版有關的重製權及與出版有關的散...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28:5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12)


May 9, 2016
釵頭鳳(賀台灣文化法學會成立五周年)
釵頭鳳(賀台灣文化法學會成立五周年)  青襟苑,情非淺,志耘文法齊相勉。千勞怨,殷殷勸。云何辛苦,只因鄉土。戀!戀!戀!  絃歌喚,空階滿,五年攜手堪歌管。朝初轉,嫌春短。祈吾邦國,富而多翰。盼!盼!盼! ---寫於2016年5月8 日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19:43迴響(1) | 引用 | 人氣(2559)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