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6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21 次
累計人氣: 1495731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April 27, 2016
集體管理團體解散後清算完前得否對利用人提民刑訴訟?
集體管理團體解散後清算完前得否對利用人提民刑訴訟? 壹、智慧局之問題 鑒於本局105年2月24日依法廢止「社團法人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MCAT)後,本局陸續接獲許多利用人關切MCAT會員有無大量退會?後續如何取得授權?未經授權而利用是否有侵權疑慮?等問題,謹就「廢止處分生效後,集管團體無法為會員行使權利,會員如未退會,其權益如何保障?利用人未經授權而利用...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15:21迴響(0) | 引用 | 人氣(2262)


April 16, 2016
販售出租版影音光碟是否侵害散布權?
販售出租版影音光碟是否侵害散布權? 壹、智慧局之問題 本局接獲民眾電子郵件詢問表示,甲影視公司提供已取得國外片商授權之某批影音光碟供乙錄影帶出租店出租,並約定六個月內甲仍擁有所有權,六個月後所有權則轉讓予乙,且甲於影音光碟之外殼包裝上,清楚載明該等影片「非經授權不得出租……」字樣。惟乙未遵守約定6個月之期限,於到期前即將影音光碟販售予丙錄影帶出租業者,且丙亦將其出租予消...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20:0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93)


April 13, 2016
有線廣播電視法第41條公益頻道節目的合理使用問題
有線廣播電視法第41條公益頻道節目的合理使用問題壹、    智慧局之問題 民眾自行錄製影片,並於有線電視臺公用頻道播出時,是否有主張合理使用之可能?一、    日前本局接獲民眾詢問:「為落實有線廣播電視法第41條關於民眾媒體近用權之美意,就民眾自製的影音內容(如錄下社區阿公阿嬤搭配蔡依林歌曲翩然起舞),並於有線電視公用頻道播出之利用行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52:5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01)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7) ── 作者轉讓其著作財產權予出版公司之效力,是否及於全世界?作者得否再將之
Q47. 如果作者與出版公司的合約約定,作者的著作財產權轉讓於出版公司。此「著作財產權轉讓」,是否及於全世界,作者能否再去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授權?         A: 如果作者與出版公司的合約約定,作者的著作財產權轉讓給出版公司,這種轉讓,解釋上是指作者的著作財產權,...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3:2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87)


April 1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6) ── 著作財產權之轉讓,是否須經書面、公證或登記手續?
Q46. 著作財產權的轉讓,是否一定要書面文件、公證或登記手續?  A: 著作權法第36條第1項規定:「著作財產權得全部或部分讓與他人或與他人共有。」著作權法並沒有特別規定著作財產權的轉讓,必須書面。所以著作財產權的轉讓,即使口頭,也能發生效力。不過還是有個書面,將來發生法律糾紛,比較有較強的證據力。 此外,著作財產權的轉讓,如果有...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2:0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85)


April 9,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5) ── 外國人著作於台灣之保護期間,以及台灣人著作於美國或歐盟國家之保護期間
Q45.外國人民之著作,在台灣保護期間與我國人民一樣嗎?我國人民在美國或歐盟國家的保護期間,是依台灣法律,或依當地國法律?                           A: 我國著作權法第4條規定:「 外國人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0:5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47)


April 7,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4) ──著作權為出版公司所有之書籍,於出版公司倒閉後是否即成為公共財產?
Q44. 如果某書籍的著作權歸A出版公司所有,而A出版公司又倒閉了,是否該書人人可以自由利用?               A: 依據著作權法第42條規定:「著作財產權因存續期間屆滿而消滅。於存續期間內,有下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7:32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61)


April 5,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3) ── 作者死後若無其他親屬,其著作是否即成為公共財產?
Q43. 作者死亡後,如果確定作者沒有親屬,是否可以不等作者死亡後50年,該著作就變成公共財產?               A: 依據著作權法第42條規定:「著作財產權因存續期間屆滿而消滅。於存續期間內,有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5:2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13)


April 3,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2) ──一些工具書掛名作者是出版公司,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間怎麼計算?
Q42. 一些工具書掛名作者是出版公司,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間怎麼計算? A: 一些字典、百科全書等工具書,掛名作者是出版公司,由於公司是法人,法人沒有死亡的問題,不能再適用終身加死亡後50年的保護期間規定。這種法人著作,怎麼計算保護期間? 依據著作權法第33條規定:「法人為著作人之著作,其著作財產權存續至其著作公開發表後五十年。但著作在創作完成...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4:3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73)


April 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41) ── 網路上未具名或作者不詳文章的著作權保護期間
Q41. 在網路上不具名的文章,或一些不甚有名氣的作者,也不知道作者何時死亡,這些著作保護期間何時屆滿?          A: 著作權法第32條第1項規定:「別名著作或不具名著作之著作財產權,存續至著作公開發表後五十年。但可證明其著作人死亡已逾五十年者,其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3:04迴響(0) | 引用 | 人氣(998)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