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6 次
累計人氣: 1501449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January 31, 2015
圖書館VHS影帶為公播版,經依法轉錄後的DVD是否亦為公播版?
   圖書館VHS影帶為公播版,經依法轉錄後的DVD是否亦為公播版? 壹、   智慧局之問題  日前某校圖書館來信詢問,若其將已絕版VHS轉為DVD,該VHS為公播版,則重製後的DVD是否亦為公播版? 若圖書館符合著作權法第48條第2項之「基於保存之必要」要件,則應可將已絕版VHS轉為DVD。...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01:1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82)


January 30, 2015
私下協助朋友規避防盜拷措施並收取報酬有無責任?
私下協助朋友規避防盜拷措施並收取報酬有無責任?    壹、   智慧局之問題  如私下協助朋友規避access control防盜拷措施並收取報酬,係違反著作權法第80條之2第1項或構成第2項提供公眾之服務? 貳、   蕭雄淋律師之個人意見  著作權法第80條之2第1項規...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58:4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04)


輯二:教義與詮釋(五十三)迷人口說,智者心行
《六祖壇經》中說:「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般若品」) 這裡所說「迷人口說,智者心行」的「口說」應指「說佛法」,「心行」應是指「行佛法」。佛法貴行,說佛法只是手段,行佛法才是目的。 行佛法較說佛法為重。如果整日說佛法、唸佛號而不是行佛法,這是邪見;即使整日坐禪而求佛性,也是邪見。如同《論...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34:5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45)


January 28,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五十二)當下就是一切
在《雜阿含經》有一段經文: 有一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當時有一位婆羅門到佛陀的住所。 在相互寒喧後,這位婆羅門請教佛陀:「什麼是一切?」 佛陀告訴婆羅門說:「一切者,謂十二入處。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一切。若復說言『此非一切,沙門瞿曇所說一切,我今捨,別立餘一切』者,彼但有言說,問已不知,增其疑惑。所以者何?非其境界故(《大...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34:0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16)


輯二:教義與詮釋(五十一)對世奉獻才能不受後有
《雜阿含經》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五陰誦)。」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經文。 它是指人生已經盡力,生命已無所憾,對世界和社會,不再有任何的虧欠,所有的人情債和取之於人者,都已清償完畢,人生了無牽掛,這是一種生命真正的踏實和解脫。 因此,出家為比丘、比丘尼,受人供養,如不能上求菩提,下渡眾生,而閉居深山隱居修行。「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33:36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68)


January 26,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五十)現代的四弘誓願
《六祖壇經》解釋菩薩的「四弘誓願」為:「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這「四弘誓願」在現代解釋上,不應限於自心和自性,因為在《六祖壇經》的自心或自性,外面都有一個相對的物境,就如同風動、旛動,才有心動。因此,自性淨土法門相對的應是人間淨土法門。 「眾生無邊誓願度」,是指要有救國救民、救社會、救人類的宏願;要有對世...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32: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07)


January 24,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九)世間法才是菩薩道的菩提資糧
在呂澂的《印度佛學思想概論》一書中說:「大乘一開始,很重視在家,不提倡出家」。日本學者通說認為大乘佛法是以居士為中心,真正的大乘佛法,乃濟世救人之法。就比丘和比丘尼而言,中國佛門高僧一行法師精通曆術,這才是佛門的典範。 佛法如同筏喻者,法已得其髓,法應能捨。而古代的眾高僧對於國計民生、世間智慧多數沒有踐行,實在無多少人成就大乘菩薩。其實以佛法為輔,世間法為主的蘇東...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30:2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39)


January 22,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八)人人發願今世成為法藏菩薩
在《觀無量壽經》中說:「世尊告韋提希:『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佛教的淨土宗以唸佛和觀想淨土為修行方法。 然而為什麼要觀想阿彌陀佛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只是當時印度社會互相攻伐,人民生活痛苦,佛陀甚至其他的大善知識者,對於建立一個人間淨土渴望的投射,就如同世界各國都有自己民族傳說的烏托邦一樣。佛法的真意,是要藉由淨土的...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9:5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35)


January 20,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七)生命的自由來自無我的觀照
佛教的「無我觀」,這個「我」應該解釋為「主宰」,因此「無我觀」是對宇宙並沒有主宰的一種自在和解脫,所以佛法是一種無神論的自在和解脫之法。 由「無我」而達到不受心靈拘束的「大我」,由「大我」的境界而達到無所拘束的創造力和實踐力,這是佛教的積極精神,也是佛教的復興和發揚光大的核心所在。它就如同阿基米德說的,給我一個立足點,我就可以移動這個地球。 當人類真正體悟到...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9:2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09)


January 18,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六)「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觀照
有人說「色即是空」的觀照,可以成為大智;「空即是色」的觀照,可以成為大悲。其實應該這麼說,若只見「色即是空」,只是小乘的觀照;見「空即是色」,是大乘的觀照。觀「色即是空」,勘破世情,最多只是哲人;觀「空即是色」,擁有智者的悲憫,才能成為聖賢。   (轉載自蕭雄淋著,宗教的探索,頁78,未來書城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2月。)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8:59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78)


January 16,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五)空是生生不息的流轉世界
虛空有著無限的想像,隨緣而來,乘風而去。孫子的陰柔兵法,可以成為日本的柔道;中國的禪境,可以成為日本的花道和茶道,甚至武士道。難道佛門的空,不能成為兵法、戰術或辯證的哲學?在代表宇宙和生命無限創造可能性的空觀,有什麼是不可能存在和發生的? 這個世界最終極的境界是一個永續發展,生生不息的世界,那是一個真空妙有的世界。生命的涅槃,是一種生命的揮發狀態,不是生命的止息狀...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8:32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99)


January 14,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四)諸法本空,但求生命適意
《般若心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任何外在有形的東西終有成住壞空,會變壞、會毀損、會消滅。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也許用不了十年;一個房子也許用不了一百年;萬里長城也許只有幾千年;金字塔可能只有一萬年。它們無時無刻都在衰老、變易、死亡。然而無形的思想,何嘗不是如此?宗教的教義,也像萬里長城和金字塔一樣,不斷地改變,不斷地修正。 如果說「色即是空」,那麼法性又何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7:4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70)


January 12,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三)大乘經典來自真空妙有的呈現
在所有的大乘經典幾乎都是以「空」為核心,尤其是般若部的經典。而「空」是一種對自性的否定,一切都是因緣流轉的,也是對意志自由的絕對肯定。因此真空最後所形成的結果是妙有。 如果不是真空妙有,怎麼會有六度波羅密?怎麼會有無盡緣起、融通外界的華嚴世界?又怎麼會有為眾生除苦得樂的觀世音菩薩?所有的大乘經典其實都是來自真空妙有的呈現。 歷史學者陳寅恪所說的:「佛家究極天...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7:1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03)


January 10,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二)真空妙有的真義
中觀,是龍樹所創的理論,而中觀的理論核心是「真空妙有」。 然而何謂「真空妙有」?「一切有」是依「因緣空」而成立的,此不執空有二邊的中道,能夠離相而渡眾生,能夠觀空破相,超越眼前的幻相而進入真理的本質,從而推動並改變這個世界,使這個世界幻化萬千,妙相畢陳,這就是「真空妙有」。 人類因觀空破相,縱情大化中,不憂亦不懼,以世間八萬四千法門知識妙演因緣,使人類成為造...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6:4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52)


January 8,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一)諸法性空,故前世可以選擇
龍樹的《中論》中環繞著一個中心思想,就是「諸法性空」,亦即諸法沒有常住不變的自性。因此痛苦可以透過修行而消除,娑婆世界可以透過因緣而改變,所有業也可以透過修行而化解。因此佛教應該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宗教,而不是消極的宗教。它不會是命定論,而是意志自由論。 每一個人對前世有多少業,既然不清楚,何以今世要認命?業只是一種假名,一種人生苦痛現象的解釋,它還可以因善緣而消散。...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6:13迴響(2) | 引用 | 人氣(2865)


January 6,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四十)尋找輪迴轉世的意識流
在佛陀的觀念中,死亡只是生命的階段之一,死亡之後意識仍然存續,輪迴是意識流的延續,轉世是一種被培養出來的意識流。 基於這樣的觀念,如果一種性格、意識或思想被崇仰、被學習、被揣摩、被涵攝,而使一個人的思想、個性在另外一個人的思想個性中活生生的出現,這就是另外一種前世今生的過程,也是另外一種轉世輪迴的出現。 由於意識流的湧流不斷,而使人不再畏懼死亡,死亡只是另一...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5:2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16)


January 4,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三十九)對生眷戀,就無輪迴
佛法訴說著眾生皆苦,因此今生修行,但求進入涅槃,不復來世輪迴。輪迴有重複苦難的意味。 然而如果今生修行的目的,是在改造人間,使人間充滿人權、秩序、歡樂、祥和、大愛、生生不息的活力,既然人間眾樂,何必涅槃?來生復來人間,豈非永樂,並非輪迴,而是另一個天堂和淨土? 對生眷戀,就無輪迴,然而如何使眾人對世眷戀,這是菩薩行的目標所在,也是龍樹菩薩的「涅槃在人間」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4:4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62)


January 2, 2015
輯二:教義與詮釋(三十八)不生不滅的真義
《般若心經》的「不生不滅」,許多人可以背誦,然而真義何在? 當一個人悟道的時候,他與出生時候的生者之身是不同之人,所以是「不生」。同樣地,一個人悟道,體悟到生命之道是追求真理的本質,是將個體的生命化成人類永恆生命的一環,因薪火相傳,火火延續,而無死滅之期,所以是「不滅」。不生之身,是「佛身」、「法身」,不滅之身,已脫輪迴,而趨涅槃。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然...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24:1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41)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