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4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4 次
累計人氣: 1501447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November 10, 2014
沒有著作鄰接權下著作權法的修法困境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52:21

116,在台北大學上課,一位研究生的報告的題目是:著作鄰接權與運動賽事的關聯性。這位研究生因為在NCC上班,對體育運動是否可以在著作權法充份保護,特別關心。他希望我國著作權法有著作鄰接權制度。

 

早在民國81年我國著作權法修法前,我就極力主張,我國應有著作鄰接權制度(註1)。在民國81年著作權法修正前的內部著作權法修正草案,曾經有著作鄰接權制度,這個制度我還是起草者,後來因為台美著作權談判原因而刪除。這段歷史,以後有空再來敘述。

 

我只是要說,四年前,我就參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著作權法修法會議(註2),迄今一共開了近五十次會議。其實剛開了前面幾次會,我就感到我國沒有著作鄰接權制度,修法實在面臨極大的困難。

 

我把這些困難點,作幾點札記,內行人可以沿著這個脈落,寫一篇碩士論文或博士論文。

 

目前著作權法法系,大抵有author’s right tradition和copyright tradition這兩種不同法系制度。前者以大陸法系國家為主,後者以英美法系國家為主。前者有著作鄰接權制度,後者沒有。台灣是大陸法系國家,然而因為1989714與美國草簽台美著作權保護協定,在該協定第2條規定,錄音將以著作加以保護,導致我國著作權法在表演、錄音、廣播等,一直無法有著作鄰接權制度。

 

不能用著作鄰接權制度保護表演、錄音、廣播,可能立法有幾個問題:

 

一、外國受保護之人的問題:在國際公約上,一般著作的受保護之人與表演、錄音、廣播等的受保護之人態樣是不同的。我國著作權法第4條有關外國人的保護,是以一般外國人著作的保護為基礎所訂立的。其中牽涉到表演、錄音、廣播部分,是與羅馬公約、WPPT有出入的,也與德、日立法有顯然不同,這是不符國際規格的。

 

二、有關著作人格權部分:目前幾乎全世界各國立法,錄音皆無著作人格權保護,國際公約對錄音也無著作鄰接權保護。我國對錄音也有著作人格權加以保護,這與國際公約和外國立法顯然不同。在以著作權加以保護錄音的情況,在法理上,凡是在錄音著作有貢獻之人,都是錄音著作的著作人,這就造成可能錄音師也是錄音著作的著作人的情況,須有著作人格權的保護,這在國際上是荒謬的。

 

此外,像表演人在國際上,一定是自然人,而且沒有公開發表權的保護,在我國著作權法,表演以著作權加以保護的情況,表演人依著作權法第11條及第12條規定,也可以是法人,而且表演人有公開發表權,這在國際上也是非常奇怪的。

 

三、有關權利歸屬部分:在國際立法上,錄音物的權利人,一定是製作人。在我國錄音以著作權加以保護的狀況,錄音著作的權利人,是錄音著作的著作人,而著作人非必是製作人,導致我國著作權法有關錄音的權利人,在法理上與國際不同,這也是立法上的荒謬。

 

此外,我國著作權法因為沒有著作鄰接權制度,導致廣播企業的節目製作,只能用視聽著作或錄音著作加以保護。這對其他廣播企業的同步轉播保護是不足以對抗的。這部分我國立法必須思索。

 

四、有關權利內容部分:目前在國際上,表演、錄音、廣播的保護內容和種類,是和傳統著作是不相同,如果把表演、錄音、廣播這三者,都納入著作權體系,在著作人權利的種類上,體系必定雜亂,這就是我國著作權法第22條至第29條對表演和錄音著作,往往有許多例外規定的原因所在,這種立法體系是有問題的。

 

五、有關權利的限制部分:在採著作鄰接權的國家,著作財產權的限制,與著作鄰接權的限制,非必完全相同。一般上,是著作鄰接權的限制準用著作財產權的限制規定,而著作鄰接權的限制規定,比著作財產權的限制稍微嚴格一點。例如德國著作權法第83條、第85條第4項、第87條第4項、第87c款;日本著作權法第102條;南韓著作權法第87條,就是這種體例。尤其日本著作權法第102條對那些可準用,那些不能準用,有非常詳細的規定。

 

我國目前的立法,尤其是表演的定位,非常奇怪。沒有既存著作的表演,是否受保護,將是一個實務上的難題。又表演既是著作,為何又不是著作權法第5條的例示著作之一?這都是立法上很困擾的。

 

我國沒有著作鄰接權制度,是因為受制於當年簽定的台美著作權保護協定,然而這個協定歷經我國加入WTO,與美國間的著作權保護,適用TRIPS,它還繼續有效嗎?如果繼續有效,何以我國目前實務上不能依這個協定,對美國人的著作,作翻譯權的制授權?這是值得思索的。

 

(本文寫於20141110)

 

1:參見http://classic-blog.udn.com/2010hsiao/11853761

         http://classic-blog.udn.com/2010hsiao/11853777

2http://www.tipo.gov.tw/lp.asp?CtNode=7010&CtUnit=3446&BaseDSD=7&mp=1&nowPage=5&pagesize=10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8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