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39 次
累計人氣: 1501492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May 31, 2012
載歌載鼓怒行舟(詩)
青春年少苦難求,江水滔滔不繫留。 好運分明酬進取,擔心什九是空憂。 順緣感遇添增上,逆境從容得自由。 不讓人生空寂寞,載歌載鼓怒行舟。 ----寫於:2004/12/30...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8:51:27迴響(2) | 引用 | 人氣(1841)


答學生未來志業問(詩)
莫視青雲萬里高,少時須意著征袍。 妙音弦瑟宜鬆緊,精進生涯恰逸勞。 馳逐馬啼吟醉月,悠然階步過松濤。 安怡濃淡春迢遞,頂摩迎風白浪滔。 ---寫於2004/12/28...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8:48:27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36)


May 29, 2012
讀維摩詰經菩薩品(詩)
長者維摩不可量,光嚴童子問無方。 四心諸法生般若,何處紅塵不道場。 昔日孤園非色相,今朝紫殿著金裳。 千年教化知誰是,送往迎來古寺忙。 註一:長者維摩不可量,光嚴童子問無方→維摩詰經菩薩品:佛告光嚴童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光嚴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出毘耶離大城時,維摩詰方入城,我即為作禮而問言:「居士從何所來」?答我言:「吾從道場來」。我問:「道場者何所是...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01: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52)


佛本無相(詩)
梵門經藏有何難,無我無常寂涅槃。 行止慈悲人世醉,去來默照月中觀。 誰曾自在千千手,歷盡維摩萬萬般。 莫怪凡夫空覓佛,如來性海法身看。 註一:梵門經藏有何難,無我無常寂涅槃→佛法萬千,然無論各派,一般公認之基本原則為「三法印」: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 註二:誰曾自在千千手,歷盡維摩萬萬般→觀自在菩薩,即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常現千手。另維摩詰居士深入紅塵各界行菩薩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58:02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44)


碧海濤波日醉吟(詩)
臘月天寒苦冷陰,今朝氣暖乍春臨。 晨清露滿盈珠彩,樹靜陽和半踱金。 幾意空晴澄野綠,無心雁影入江深。 浮沈浪漫無寒暑,碧海濤波日醉吟。 --寫於2004/12/23...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55:0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65)


緣遇(詩)
因緣曼妙藕絲連,相聚今朝豈偶然。 三世前生無復憶,千杯上酒好相傳。 若無先祖承餘蔭,莫對兒孫贈萬錢。 曾共長天何彼此,百年墟里草含煙。 註:因緣曼妙藕絲連,相聚今朝豈偶然→愛爾蘭的物理學家貝爾(John Bell)在「量子連續」中說:「當兩個粒子作過短暫的接觸後,他們間即產生一種永久的連繫,兩個粒子各在對方裡面留了一些東西。」 --寫於2004/12/22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51:52迴響(0) | 引用 | 人氣(939)


大道無言(詩)
道德五千今古傳,天才無數盡斯篇。 華顏白首愁開釋,錦字珠璣似悟禪。 昔日孔丘龍偶遇,明宵函谷月仍圓。 紛紜論者千般解,大道無名本自然。 註一:昔日孔丘龍偶遇→史記老子列傳:「孔子適周,將問禮於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且君子得其時則駕,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吾聞之,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是皆無益於子之身。吾所以告子,若是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8: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88)


謝草山諸友慰問(詩)
體健家和故舊知,人生至樂最斯時。 寒年老病身宜暖,萬里飛鴻慰相思。 北斗多情無覺遠,草山猶綠欲歸期。 逸村別館群英落,月冠清泉醉賦詩。 註:自一九八二年起,每星期六與諸出版界朋友共十一人在陽明山登山並洗溫泉,陽明山舊稱草山,此諸友聚會即稱草山強道會。而諸道友聚會洗溫泉之地,多在新北投之逸村(星乃湯),在逸村最名貴之房間為別館,而眾道友常飲之酒為月桂冠酒。余病諸道友慰問之,乃以此詩謝覆之。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4:4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83)


晨思(詩)
生命從來堪自足,平明身醒謝諸恩。 金光紫氣薰神骨,玉露醍醐灌小園。 載覆無私天地色,浮沈有浪性海魂。 莫疑造化無情意,虛夜楓橋月有痕。 --寫於2004/12/14...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0:52迴響(0) | 引用 | 人氣(913)


問雲(詩)
岫雲峽出是何心,頻見神揚復抑沈。 黛玉憐花花不語,東坡悅竹竹成陰。 悲秋宋玉秋終去,夢蝶莊生蝶自臨。 何如灑愛花千種,漫看詞家醉浪吟。 ---寫於2004/12/10...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37:32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21)


望海(詩)
大化三千色與空,東風吹綠百花紅。 因緣和合身難得,世事無常意不窮。 樑夢人生眠夕異,秦時明月照今同。 長歌一曲餘音澈,迴入蒼穹碧海中。 ---寫於:2004/12/13...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33:53迴響(0) | 引用 | 人氣(937)


靜坐感悟(4)--心緣諸相任行風(詩)
超覺禪修內氣功,法門各派似雷同。 思維頭點通經內,本地風光默照中。 身捨真如毋用意,心緣諸相任行風。 澄澄自性天人境,無限神輝霞映紅。 註:身捨真如毋用意,心緣諸相任行風→此為讀馬赫西的「超覺靜坐」,聖嚴法師的「聖嚴法師教默照禪」、蔣維喬的「因是子靜坐法」,及席長安諸多靜坐書所寫。諸多靜坐法門,有其雷同之處。無論是禪修或者超覺靜坐,或者其他靜坐法門,最後都有一個最終的目標,在佛家的禪坐稱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27:1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43)


靜坐感悟(3)--紅塵春夢了無痕(詩)
綿綿絲息寂無喧,念念相隨細溯源。 雜緒千頭潛幻斷,空靈一點隱神存。 天生本我原藏性,仙降人間欲練魂。 坐忘渾沌光妙界,紅塵春夢了無痕。 註:每一個人也許在潛意識的最裏面,都有一個本我,那是一個絕對和諧、完美純粹的生命本體的本身,然而每一個人在這永恆絕對的生命本體,而以肉體發展出來的血肉之軀,卻在紅塵中打滾,在紅塵之中受到各種因緣條件聚合的結果,有血有淚,有哭有笑,有罪惡,有善良,有高貴,有...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21:56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91)


靜坐感悟(2)--放下塵緣任夕波(詩)
放下塵緣任夕波, 浮名看破歲華多。 感恩天地澄空色, 淨化機心氣自和。 --寫於2004/12/3...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17:52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50)


靜坐感悟(1)--鬆靜自然(詩)
鬆筋散骨坐如鐘, 靜入靈虛意絕蹤。 自在真氣生息轉, 然如空境九天逢。 --寫於2004/12/3...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14:17迴響(0) | 引用 | 人氣(942)


心生萬法(詩)
幸福人生莫外尋,恬靜淡泊自禪心。 春花郊滿延君採,夏雨山幽探樹深。 秋月流銀浮儷侶,冬陽度雪泛寒金。 英雄功業徒枯骨,野曝村夫酒細斟。 註:人生功業是快樂的手段,而不是快樂的本身。快樂來自內在的禪心,而不是外在有形的追求。有多少有功業的人,在慘烈的鬥爭中崛起,無論成功的人或失敗的人,都是不快樂的。 因此能夠對世界散發快樂的人,比具有俗世功業的人更偉大。一個悲觀、不幸的人,心理想著、談論著...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10: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74)


心經誦行(詩)
迎風虎步意平生,般若波羅密誦行。 空色本然無罣礙,江天澄淨正含情。 陰陽不測何緣命,成敗由心俱自營。 吟嘯縱橫舟浪湧,遙聞古寺梵鐘聲。 ---本詩寫於2004/11/23 註一:空色本然無罣礙→般若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菩提薩埵,依般若羅密故,心無罣礙。」 註二:陰陽不測何緣命→易經:「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生生之謂易。…通變之謂事,陰陽不測之謂神...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06:09迴響(0) | 引用 | 人氣(862)


感懷--劍舞飛詩萬里風(詩)
紫殿雲霄映日紅,秦皇漢武為誰雄? 人生百歲終歸土,宇宙無波任御空。 信讀群經悲白髮,閒觀造化意無窮。 月圓當詠樽須盡,劍舞飛詩萬里風。 --本詩寫於2004/11/18...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3:57:5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33)


感懷---題詩天宇最高樓(詩)
奈何生晚三千歲,未與丘莊數子遊。 朝暮人生憑月旦,參差歲月信行修。 匡人豈讓斯文喪,樁樹猶懷萬歲秋。 誰與彩虹飛妙筆,題詩天宇最高樓。 註: △匡人豈讓斯文喪→論語子罕篇:子畏於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章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樁樹猶懷萬歲秋→莊子逍遙遊:「上古有大樁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 --本詩寫於200...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3:52:3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58)


May 23, 2012
著作權法第9條「公文」之解釋
壹、智慧局之問題 本局接獲教育部來函,就維基網站請求將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網所公告之「十二年國民教育七個面向」(http://12basic.edu.tw/news_detail.php?code=01&sn=468)整理至其網站一事,詢問是否涉及著作權法第9條第2項概括規定之適用? 按上述「十二年國民教育七個面向」係教育部為利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動,由所屬之各單位制定之方案彙整...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45:0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97)


May 18, 2012
我的詩詞之路
滿江紅 北國風光,晚春迫、杜鵑紅透。 樓外望、草茵楓綠,牡丹騷誘。 夜看群星惟北斗,夢魂頻到雲霄九。 嘆故園、紛擾漫煙塵,荷恩厚。 已知命,慚疏陋。 流水意,天知否? 任浮生飄盪,卷中尋友。 何事晨鴉啼戶牖,夢驚歸雁棲霜露。 問此時、懷抱向誰論,憑欄久。 今日打開我的電腦詩詞檔案,發現到今天為止,這三年來多,我一共寫了七百首古典詩,然而宋詞還填不到一○○首。 我...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06:3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22)


May 16, 2012
文化基本法該不該訂?
五月五日參與一項由台灣文化法學會及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研所舉辦的有關「文化基本法、文化基本權、文化公民權」的研討會,由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研所周志宏教授主持,成大法律系許育典教授講述,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與談。 在會中,許育典教授除講述文化基本權、文化公民權外,並提到「文化基本法草案」的幾個缺失: 一、草案未處理文化基本權與文化核心價值問題。 二、草案未界定文化人權與文化基本權。 三、草案欠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3:22:32迴響(0) | 引用 | 人氣(2112)


著作權法第47條利用著作是否排除同為教科書業者?
壹、 智慧局之問題 近來有出版公司來函詢本局,有教科書業者為出版教科用書,依據著作權法第47條要求該出版公司授權使用其出版之著作,惟該出版公司主張,該被申請授權之著作係該公司耗費龐大人力與財力所製作(包括精裝紙本書、DVD多媒體影片及教學影片100張),且該公司亦為教科書業者,其主要市場為各級學校及政府機關等環境教育用之公播版及家庭版,因此詢問本局,著作權法第47條是否為強制規定?並主...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52:4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986)


May 14, 2012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22)--哪些是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考試試題?
Q22.  依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實務上究竟哪些試題不得主張著作權? A: 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規定:「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此「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依主管機關函釋,有下列具體例子:  (一)研究所入學考試、插班大學考試及二年...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7:5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55)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21)--哪些是不受著作權保護的法令、公文?
Q21.   依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1款規定:「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實務上究竟有哪些具體例子?     A: 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規定:「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依主管機關的函釋,下列具體例子,被認為是屬於不得為著作權標的的「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一...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0:2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37)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20)--受保護的著作,須具備什麼要件?
Q20. 什麼是受保護的著作?受保護的著作,須要具備什麼要件?  A: 什麼是「著作」,依據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款「著作」的定義,「著作」是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不過,如果依照學理,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須符合下列四個要件:  (一)須具有原創性  在學說上,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須具有「原創性」(originality)...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32:48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95)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19)---公司與特約攝影終止合約後,得否利用照片?
Q19. 出版公司委託特約攝影拍攝照片,在與特約記者終止合約後,出版社能否就先前特約記者所拍攝的照片,另使用在其他書籍上? A: 出版公司委託特約攝影拍攝照片,依據著作權法第12條規定,如果雙方沒有特別約定,著作權歸特約攝影所有,但是出版公司「得利用該著作」,所謂「得利用該著作」,是指依當時出版公司出資的目的來觀察利用範圍。如果該特約攝影沒有參與書籍的企劃,純然受委託拍攝某地或某人像的照片,...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12:14迴響(0) | 引用 | 人氣(962)


May 12, 2012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18)---約定書籍版權,是否包含書籍中的圖片?
Q18. 機關委外製作一本書,並簽訂「本書所有版權歸機關所有」,在此約定內容也包括圖片版權嗎?              A: 機關委外製作一本書,並簽訂「本書所有版權歸機關所有」,既然稱「本書」,解釋上當然包含書籍內容的各種著作,無論是語文、照片、圖形、美術等等...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20:2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58)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17)--機關委外作品得利用的程度
Q17. 機關委託廠商辦理完成之出版品(包含圖書、影片、報告書等),約定其著作財產權之全部於著作完成之同時讓與機關,機關原則是否有公開播送權、公開展示權、改作權、編輯權、公開傳輸權、散布權及授權第三者使用之權利? A:機關委託廠商辦理完成之出版品(包含圖書、影片、報告書等),如果機關與廠商合約約定,其著作財產權全部於著作完成之同時讓與機關,則機關有十二種著作財產權之權利:重製權(第22條)、公開口...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16:24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11)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16)---機關委託學者製作書籍影帶的著作權歸屬
Q16. 機關委託專家學者製作書籍、影帶,著作權屬於專家學者或機關?機關是否有權利再版、重製或引用?專家學者可否再版、重製或引用而不需經機關之同意? A: 機關委託專家學者製作書籍、影帶,如果未特別約定,依著作權法第12條規定,著作權歸專家學者所有,機關只是得利用該書籍和影帶的權利。原則上機關製作該書籍、影帶,可以再版,在原來委託目的範圍內,可以引用和重製。如果機關與專家學者,未約定著作權歸屬...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11: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856)


1 2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